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中国至少5艘驱逐舰配乌克兰发动机 已国产化

2014年06月04日 16:1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装备乌克兰发动机的中国海军052驱逐舰113青岛舰

装备乌克兰发动机的中国海军052驱逐舰113青岛舰

装备乌克兰发动机的中华神盾171舰

装备乌克兰发动机的中华神盾171舰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网站6月3日报道,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曙光-机械设计”燃气轮机科学生产综合体是独联体境内各型军用船舶发动机设计和生产的龙头企业,俄军几乎所有舰船都使用该企业生产的动力装置,中国、印度、越南则是其重要出口市场。正是依靠国内外大量订单,公司才得以避免被私有化和吞并的命运。

  该公司每年在发动机制造方面的收入并不高,介于2.5-3亿美元之间,2013年达到3.972亿美元的最高水平,占乌克兰国防工业集团生产总额的30% 左右,其中出口收入占90-95%。主要供应各型燃气动力转输设备,主要用户是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以及捷克、保加利亚、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自身,大约三分之二的产品是功率为25兆瓦、生产技术最为复杂的发动机。俄海军过去、现在都是最为重要的用户,绝大多数舰船都使用乌公司生产的动力装置,另外还向印度、中国和越南积极出口。

  苏联解体后“曙光-机械设计”公司展现了俄乌国防企业最为成功的合作机制,在船用发动机制造领域保持了最为广泛的合作。1993年双方还在俄罗斯雷宾斯克市成立联合企业,乌方持股40%,俄“土星”和“极光”科学生产联合体各占30%,主要任务是保证对俄海军和联邦边防局使用的燃气轮机提供技术维护服务,并在俄海军新型舰船,特别是水面舰艇和潜艇制造领域进行合作,研制新型发动机。该公司为护卫舰生产的主要动力装置是M7N.1E柴油燃气轮机,是1135 型护卫舰使用的M7动力装置的进一步发展型号,包括两台1.95万马力的DT59.1燃气涡轮加力发动机和两台9000马力的DS71活塞燃气涡轮发动机。俄为印度海军建造的首批3艘11356型“塔尔瓦”级护卫舰(2003-2004年交付),第二批3艘11356M改进型护卫舰,以及正在谈判增购的 3艘同级护卫舰,都使用这种动力装置。俄海军2010年订购的6艘11356R型(或称11357型“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级) 护卫舰也使用这种动力装置,预计到2016年交货。

  俄海军前景水面战舰22350型护卫舰同样使用俄乌联合企业生产的M55R柴油燃气轮机,单台功率2.75万马力,已有两套安装在2010年下水的首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上。目前俄海军还在建造另外两艘同型战舰,计划在2020年前总共建造6-8艘。俄海军11661K型“猎豹”级轻护舰使用 M44型双轴柴油燃气轮机,总功率3.3万马力,包括两台DO90活塞式柴油燃气轮机、1台柴油发动机、2台RA28和1台R044减速器,其中两艘“鞑靼斯坦”号和“达吉斯坦”号已于2003年和2012年在里海区舰队服役。2011年俄还向越南交付了两艘出口版“猎豹3.9”型轻护舰,越南随后又订购了2艘同级战舰。与此同时,乌公司还在继续为俄海军使用的苏制舰船供应各型燃气轮机,包括1164型导弹巡洋舰、1155型大型反潜舰、1124M型小型反潜舰和1239型导弹舰。

  印度根据苏联北方设计局研制的15型导弹驱逐舰方案,在苏俄技术支持下,建造了3艘“德里”级驱逐舰(1997-2001年服役),使用乌克兰企业研制的两组M36N柴油燃气轮机动力装置,分别由两台DT50发动机(最大功率2.7万马力)和两台KVM-18柴油机组成。印度目前正在建造的3艘15A型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使用M36E型双轴燃气轮机,由两台DT59发动机组成,是UGT16000型船用发动机的改型。2012年12月底,“曙光-机械设计”公司根据技术服务项目计划,向印度15型“德里”级驱逐舰启运全套海上使用技术设备。2013年2月又向印度交付一套护卫舰发动机技术使用设备。 2013年4月乌印签订合同,为印度在孟买建造的军舰供应燃气涡轮动力装置,根据合同条件,应当在2016-2019年间为4艘15B型驱逐舰配备改进型发动机。2013年8月又向印军交付护卫舰使用的发动机减速器。

  中国同样是乌克兰军用船舶发动机的重要市场。中国052型驱逐舰使用的柴油燃气轮机动力装置采用CODAG模式,由两台UGT25000燃气涡轮发动机 (单台功率4.86万马力)和两台12V1163TV83柴油机(单台功率8840马力)组成,第一艘配备这种动力系统的052型驱逐舰“青岛”号于 1996年服役。此前052型首舰“哈尔滨”号配备的柴油燃气轮机动力装置以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为基础,功率5.5万马力。乌克兰研制的CODAG型柴油燃气轮机还在中国052B型(两艘战舰于2004年交付)和052C型(两艘在2004-2005年交付)驱逐舰上使用,这些动力装置由UGT25000改型(DA80/DN8)燃气轮机组成。现在中国还在建造7艘052C型驱逐舰,目前处于不同的建造阶段,首舰已于2012年夏服役。现在还不清楚,这些舰艇安装的燃气轮机是从乌克兰进口的,还是由中国自己生产的。

  根据某些消息,乌克兰早在90年代后期就向中国转让了UGT25000燃气涡轮发动机生产许可证技术,在西安航空发动机企业以QC280和QD280为名进行生产,但是直到现在批量生产仍有问题。据称,QC280原型已在第二艘052B驱逐舰上进行了试验。至于1163TV83柴油机,同样根据从国外引进的许可证技术在中国境内生产。

  在气垫船发动机方面,乌克兰公司为12322型“欧洲野牛”小型气垫登陆舰研制的M35动力装置最为出名,总功率5万马力。根据2000-2004年的两项合同,俄乌公司合作向希腊出口该型战舰,其中两艘由俄罗斯“金刚石”造船联合体供应,另外1艘由乌克兰费奥多西亚市“大海”造船厂交付。乌方合同义务是建造2艘,但是第二艘因技术状况不能令用户满意而停止交付。2009年乌克兰特种出口公司签订了多少有些争议(向中方转让技术文献)的合同,向中国海军供应两艘958型“野牛”气垫登陆舰,由“大海”造船厂建造,计划在2012-2013年交付(第二艘在今年克里米亚危机期间提前交货)。另外还计划在中国境内,在乌方专家参与下,建造两艘同型登陆舰。

  虽然“曙光-机械设计”科学生产综合体是乌克兰最成功的国防企业之一,在军用船舶燃气涡轮发动机生产领域,在独联体国家中处于垄断地位,但是生产情况却相当矛盾。在没有俄企业参与的情况下单独对外出口供应极其困难,实际上只绕过俄武器出口商和企业签订了3项一次性对外供应合同,包括为中国958型“野牛” 气垫登陆舰提供4套动力装置,为新加坡ACV-1气垫船和美国“罗伊-韦德”号集装箱滚装船供应新型涡轮机。

  由于乌克兰在军用舰船设计和自动化方面的能力极其有限,因此“曙光-机械设计”公司的国内市场极小,而俄罗斯、中国、印度等传统造船市场已经相对饱和,同时非常重视自给自足,积极促进相关生产的本土化,包括燃气轮机方方面,因此俄乌舰船采购规模预计将会明显减少,船用发动机订单自然随之减少。第二个挑战是乌克兰公司与西方发动机制造商,尤其是通用电气公司的竞争加剧。另外,中国和印度除了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之外,这两个传统市场的萎缩也将对乌克兰公司形成更加严重的挑战。不过,俄罗斯虽然开始转由本国企业生产船用燃气轮机,但是和组织国内企业生产直升机用发动机一样,在船用发动机本土化生产方面仍旧未能取得较大进展。(编译:林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