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湖北省总队后勤保障社会化 实施“三项改革”

2014年06月09日 09:4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武警湖北省总队按照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总队机关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路径,以机关公务用车、饮食保障和绿化保洁“三项改革”试水探路,经过3年探索,效益显著,武警部队后勤工作会议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他们的探索表明:对改革的认识深刻、步伐稳健、机制完备,就会在强军征途中抢得先机,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

  改革后的效益到底怎么样?精减保障用兵54人投入战斗岗位,裁减接待保障公务用车55台,每年节约经费220余万元——

  行稳致远,改革效益彰显

  改革试点之初,该总队党委听到不少疑虑和担心:“让地方人员做饭,发生中毒事件谁负责?”“花钱请人搞卫生,战士干什么?”“机关干部自驾车,出了事故算谁的……”

  “‘三项改革’事关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的强军大局,事关部队战斗力的提升,不是要不要改,而是必须改,而且要改好的问题。”总队党委形成共识后,展开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官兵理解“三项改革”对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性,并绘制出改革路线图:

  ——饮食保障改革,将机关原有4个食堂合并为2个,精减30名战士到一线执勤训练,采用“托管外聘”的方式,聘用26名员工包伙就餐,保证官兵每天吃到伙食标准。

  ——绿化保洁改革,实行机关大院保洁、绿化物业化,精减公勤用兵10人,减少官兵公差勤务,通过完善管理体系,确保服务保障周到。

  ——公务用车改革,清理车辆55台,精减驾驶员14人,取消通勤班车,鼓励干部自学开车,并适当补助交通费用。

  他们还制订《机关社会化保障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细则》等法规文件及8个服务质量标准、3个考评细则,确保改革从开始就步入了“行稳致远”的正确轨道。

  ——饮食保障改革前,官兵中晚餐仅吃到三四个菜,改革后伙食费不变,中晚餐可吃到六菜一汤,而且餐餐有四五种水果。

  ——绿化保洁改革前,干部战士,尤其是警卫中队、通信站战士几乎天天搞卫生,现在大院内外窗明几净,战士们把精力用在军事训练上,业务技能大幅提高。

  ——公务用车改革前,公车私用现象屡禁不止,现在干部开私家车上下班,有效遏制了公车私用现象。

  “三项改革”效益怎样?总队后勤部部长杨汝俊给出了一组数据:3年精减保障用兵54人投入战斗岗位,裁减接待服务保障公务用车55台,每年节约经费220余万元,伙食质量大幅提升,部队安全无事故。

  从办后勤到买服务,监管如何转变?联合公安机关严把人员关,联管体系确保营区保密安全,技术培训违章抄告消除行车隐患——

  排雷清障,破解改革瓶颈

  总队改革领导小组从严把“准入关”做起,联合公安机关对聘用人员进行政审,确保聘用人员持证上岗。他们还建立饮食采购5人验收、现场监督、留样检验等13项制度,确保了饮食卫生安全。

  “在探索中排雷,在前进中清障。”该总队政委贾临波说,只有善于破解改革中的瓶颈,才能让改革在健康轨道上运行。为了消除地方人员进办公区保洁的保密安全隐患,他们招标时选择具有5年以上机关服务保障经验的物业公司,并聘请律师参与招标。同时,构建联管体系全程跟踪监管,值班室实现全区域网络监控,确保了保密安全万无一失。

  干部开私家车,最担心出交通事故。他们通过集体培训,确保干部的驾驶技术过硬。制订《机关干部私家车安全管理措施》,实行违章抄告等10种处罚规定,3年未发生一起交通责任事故。

  改革必然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改革前机关有4个食堂,伙食费成了个别人的“万能费”,烟酒糖茶皆能报销。机关的4个食堂合并后,总队独创了“托管外聘”的运行模式,依托总队招待所外聘26名员工,由总队支付工资不占用伙食费一分钱。食堂采用自助餐,主副食品种更加丰富,官兵满意度明显提升。

  相比前两项改革,公务用车改革更难。一下子要减掉55台公务车,一些人的“里子”、“面子”都伤到了。

  总队党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大幅减少机关公务用车,仅保留指挥、特种和专用车辆。取消通勤班车后,总队对机关干部集中进行驾驶培训,并邀请车商来总队办车展,促成79名机关干部以优惠价格购买了私家车。随后,机关采取公开征求意见和派人实际“丈量”的办法,搞清了居住武汉三镇机关干部的行车距离、过桥费用,最终确定了3个不同职务的补助标准。

  改革如何向战场保障延伸?仓储公司应急战备物资储供,6家汽车4S店担负处突车辆技术保障,112个小远散单位门诊社会化保障——

  聚焦战场,拓展改革探索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总队党委达成共识,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深化就是离战斗力更近,更好地服务广大官兵。

  “部队未来处突作战、抢险救灾等多样化任务中的饮食保障和物资供应,也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总队后勤部部长杨汝俊向党委建议并到湖北最大仓储公司考察,与他们签订了《后勤应急战备物资储备供应战略协议》,包括物流、配送、饮食“一条龙”服务。

  公务用车保障改革后,他们把目光投向处突作战时的特种车辆技术保障上。以往,防暴车、水炮车等特种车辆维修时,由于技术含量较高,靠官兵自身力量难以达到保障要求。充分调研论证后,他们与6家汽车4S店签订保障协议,为总队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上门维修,使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基层官兵尤其是担负看押、守护任务的官兵远离城市,看病难是个老大难问题。总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与驻地医院签订协议,使61个县(市)中队实现就地医疗,112个小远散单位和驻监狱部队全部实现门(急)诊社会化保障。

  总队还把驻武汉以外单位的被装发放、物资请领依托地方物流公司实现了直达配送;全面落实职工绩效工资,建立驻鄂武警系统无军籍退休职工移交安置常态化工作机制。(特约记者 曹英华 陈千学 通讯员 蒋 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