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学兵晚上掉进粪坑 分队长救人背走洗干净

2014年06月11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军报记者网报道,都说高手在民间,部队也一样,高手在基层。5月底在内蒙古军区司机训练大队采访,就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该大队有4个分队(连级编制)的分队长、指导员都是清一色的士官。4个分队没有一个干部,全靠士官主官分别带着100来号人,行吗?走近他们,结果令人吃惊:这些士官主官们的能力素质相当了得,且每人都有一手带兵“绝招”。

  一分队长姚占军是一名入伍14年的老兵,仅在分队长的位置上他就施展了8年,他带的许多兵现在已经当上了连排主官。别看姚队长入伍时学历不高,但过人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比任何文凭都有底气。他对部队所有装备车辆的战技术性能了如指掌,哪台车出了问题,他过去听听声音,便知道哪个零部件该更换了。仅凭这一点,全连上下没一个不服的。2007年他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8个月,期间无论昼夜连续驾驶还是恶劣环境下驾驶,从未误过一次车、出过一次差错。

  去年,一分队的一名学兵入伍前在地方开过车,技术也过得去,来到队里后自我感觉起点高,优人一等,模拟训练心不在焉,班、排长的管理也听不进去。一次模拟训练课后,姚占军直接把这名战士叫到了训练场,两个人来了一次实车驾驶技能大比试。结果,姚占军在复杂道路驾驶上给这个不知深浅的新兵狠狠上了一课。从车里下来,新兵灰头土脸地说了一句:“我就是再练10年也赶不上你”,自那以后变得老实谦虚了许多。

  二分队指导员李兴入伍后,从班长、区队长一步步干到了指导员。他是姚占军带过的兵。对这些整天与方向盘、离合器打交道的老兵来说,突然转行当指导员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李兴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台给战士们搞教育的情景:讲话磕磕巴巴,词不达意。半年过去了,连队的战士们都说李兴指导员的课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很合他们的口味。这个“修炼”的过程可绝不亚于那些驾驶“绝活”。自己写教案,自己做多媒体课件,计算机知识欠缺,每天晚上熄灯后还要对着电脑练习各种软件的操作与使用。任职半年来,李兴已经在大队大课上给战士们讲课3次,其中《密切内部关系,构建和谐军营》一课被大队评为上半年优秀教案。

  有了指导员这个平台,李兴的文艺特长也得到了充分施展和发挥。大队每年文艺节目的编排、主持,他都是不二人选。他编排的舞蹈《枪林弹雨》和小品《特殊任务》分别获内蒙古军区“草原杯”文艺汇演舞蹈类2等奖和创作类2等奖。

  在四个士官分队长中,二分队长崔亚军因为管理严、讲话直、笑脸少,被大家戏称为“黑包公”。但生活中,他却是一个“张飞吃豆芽——粗中有细”的人。它的带兵名言是:对战士们付出真爱,他们才会把你当成真正的依靠。

  一次连队晚点名,一班学兵鲁子权突然肚子疼打报告上厕所。他飞快地跑到旱厕后,慌忙中一脚就踩进了茅坑里。营门哨兵听到呼喊声后给分队打电话,他带了两个班长赶过去,一把把鲁子权从粪坑里拉了出来。两个班长被臭味熏得直干呕,崔亚军二话不说,背起小鲁就回到了分队洗漱间,从头到脚给他冲洗得干干净净送回了班里。二分队的官兵都说,别看分队长的脸黑了点,但他却有一颗炽热的爱兵之心。

  三分队长周广建是个入伍14年的老兵,也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全才。他06年初到司机训练大队便开始任三分队指导员,今年又转行当上了分队长。10几年来,周广建将一门心思全扑在了工作上,两地分居的妻子信洁一个人在老家山东梁山拉扯着3岁大的孩子。去年冬天,正带着队伍紧张训练的周广建接到了妻子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原来儿子患左侧重复肾和输尿管狭窄,高烧不退,需要立即住院手术。当他火急火燎赶到医院,看到无助的妻儿,顿时热泪长流。他将妻子抱在怀里说:“我这当丈夫的不合格,但是我选择当兵无怨无悔!等到我脱下军装的那天起,我再好好补报你和孩子”。

  四分队长王泽涛是大队兵龄最长、资历最老的兵。他的带兵理念是:打铁还需自身硬!16年来,无论是执行任务还是带队训练,他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站在最前线的那个。他在自己的日记扉页里写道:“当主官不仅要把口号喊响,更要放下身架做好榜样,待人公平,做事公正,才能走进战士们的心里。”

  这些主官当中,还有战士思想工作“专家”,一分队指导员靳俊亮;军区驾驶专业比武第一名,被誉为“草原神驹”的三分队指导员李大勇;婚期一拖就是两年的四分队指导员王斌峰。提到他们,连队的战士们都要竖起大拇指。

  这几年,大队大学生学兵骤然增多,给这些学历普遍偏低的士官带兵人带来了新的考验。但他们都没闲着,报自考、上电大,几年下来,所有连队主官都拿到了大专以上文凭。(记者郭建跃 特约记者刘伟 通讯员乌兰吉报道)

  (声明:本稿件由军报记者网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