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越南蛙人干涉中国西沙作业代表越军介入(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2日 10:08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专家观点:越方试图把事态扩大吸引国际关注

  宋晓军:

  而这个报告里也提到中国在南海怎么样,而且美国媒体是铺天盖地的,说中国不对,要按国国际法来,它完全是一个东西,就是要把中国塑造成这个地区的一个恶霸,恰恰是来要对冲掉我们亚信会议提出来的新的安全观,以及我们提出来的海上丝绸之路这样一个发展战略,所以我觉得他的用心是非常险恶的。

  主持人:

  滕先生,我们知道越南的这种出尔反尔,现在这样一个文件我相信散发到联合国的话,很多的明眼人还是能看得出来的,我们的目的一部分也能达得到。但是这里边还有一些深层的原因,我看到这两天也有不少媒体在报道,越南之所以出尔反尔,它的立场发生变化,到今天为止如此跳梁小丑般的活跃,是有它内政外交,包括所谓重返亚太战略的一些配合和呼应,您给我们简单梳理一下这是什么原因?

  正在评论:内困外援令越不惜制造闹剧

  西沙僵局是越南国内政治斗争白热化的表现

  滕建群:

  从国际上看,刚才宋先生也讲得很清楚,美国的因素,地区国家的因素,越南想把西沙问题也国际化,同时也为他在南沙争取更大的要价的空间,那么他整个南海都成为他的这样一个盆地,他可以更多的向有关国家要价,这是一个国际上的因素。那么从国内来看,我们看到最近这几年,越南的内政,特别是政治斗争是非常激烈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6月1日,越共政治局发了一个全党书,公开的指出最近一系列发生在越南境内的反华暴力事件,是有关反共、反社会主义以民主主义为借口发动的暴力行为。所以这个公告一发,6月3日越南总理阮晋勇马上就表态,说我对这个有保留。到了5号的时候,越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又提出来对越南总理阮晋勇进行专项廉政检测。

  实际上这个斗争已经白热化,在越共党内已经产生了激烈的斗争。包括越共总书记为一拨的,还有越南总理为一拨的,另外还有中间势力,这种斗争非常激烈,为了转移国内的斗争,所以特别是包括阮晋勇在内,他实际上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国际事件来把他在国内受到的这种窘境转移出来。所以这个也是越南内政的一个具体表现。

  主持人:

  而且当然还有70年代以后那里西方人先勘探出来,说在南海大量的油气田。所以越南对于能源的需求也很大。

  宋晓军:

  越南是这样,当时70年代之后,也就是说,越南北方独立之后,苏联确实给他援助了一些石油勘探的这些技术,那么他就开始在靠近他的海边上,近岸的部分他开始逐渐的向南扩,有一部分已经进了九段线,这个从90年代之后,沿海的石油生产就比较稳定,到现在差不多2012年的时候是一千多万吨。

  主持人:

  这里面应该有很多也是窃取我们的岛礁。

  宋晓军:

  有两个区块是在九段线以内的。这个我们当时都没有太多说,有的是在九段线以外,那么成为它国内主要出口的支柱、税收的来源,当然他问题在哪里,他出口原油,没法炼油,我们知道原来伊朗也有这问题,他还要进口汽油,那怎么办呢?2009年的时候,这个阮晋勇开始炼油,自己工业上也要去,工业建设和经济建设,他们做了一个很大的包装,说我能把经济做好,但是实际上基础设施太差,尽管日本人也投资,中国当然也有投资我们看到,中国而且投资还很大,包括服装厂、鞋厂和一些房地产,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政府内部官僚的腐败,最后经济没搞好,到今年4月份是有2400万的Twitter,互联网不管制,去年还一千万,这些年轻人开始闹,当然也有外部势力,所谓敌对势力想把越南共产党推翻。

  主持人:

  也就是刚才滕先生所说的这样一个内部政治斗争的一种白热化。

  宋晓军:

  所以最后转到中国,把气撒到中国上,而且中国是在自己的地方,非常靠近西沙和我们自己中建岛的地方在勘探。

  正在评论:揭秘隐藏水下的越南“蛙人”

  主持人:

  确实选择这样一个地方有点太离谱了,刚才您说到了这两天我们也注意到用蛙人,这个细节我倒想请教一下宋先生,我看有些资料说它这个蛙人还挺厉害,越南所谓的潜水部队是有历史的,因为在越战期间就使用过。所以他们这次据说很多蛙人派过去还好,还没有用那种所谓磁性水雷,撒网、布置一些大型的障碍物来干扰你,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队,他们在做什么?

  宋晓军:

  我觉得越南在抗美的战争当中,有一批游击队式的,就是沿海,因为它本身就是滨海的一个国家,一长流。它确实有一些海上游击队的做法,而且这些人也有一些经验,包括蛙人这一部队,当时是苏联人培养的一帮人,算是海上的所谓特种部队。但是我觉得他对石油平台的骚扰,我们是完全能够制止住的。因为中建盆地地形非常复杂,很深,几千米的下去到那个地方,蛙人不可能进去,因为蛙人只能在近海方向,在比较浅的海的方向上活动,他不可能潜的很深,他还属于轻潜水。所以说在我们的“981”平台边上做一些防护措施,我们是能够防止他的。但是他这么做,我觉得他是有一点点,这种做法是太冒险,而且传达给外界的信息,这本来是一个商业活动,如果说你派船过来撞和上蛙人,我觉得这已经上军事行动了。

  主持人:

  滕先生,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滕建群:

  对。应该这个蛙人它是一个两栖作战部队,就是越南海军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

  我的资料里,它是隶属于越南126特工团。

  滕建群:

  这支部队可以说在越南战争期间,炸沉过美国多艘军舰,包括把它航母都炸沉了,还缴获过美国的运输船,所以在整个过程当中,它是一个王牌部队,那么动用这支部队,就代表了越南政府实际上已经动用了军队来干涉我们正常的作业。

  主持人:

  那你在和中国的冲突当中你的性质就变了。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