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20集团军促凝聚:平时情如手足 战时生死相依

2014年06月13日 10:2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第20集团军促凝聚:平时情如手足战时生死相依
    集团军所属某旅三营营长韩庆波(中)生活中与战士打成一片,训练场上严抠细训、一丝不苟。 胡 晓摄

  5月下旬,陆军第20集团军结合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组织百余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带兵之道”进行研讨交流,并制订下发《关于深入研究带兵之道,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意见》和纯正基层风气干部战士“双十条”禁令,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骨干带兵育人能力,融洽官兵关系。

  近年来,这个集团军针对兵员成分变化和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持续深入开展“知兵爱兵育兵”活动,密切官兵感情、兵兵感情,巩固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凝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真知兵,就不要做战士眼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面对近年来兵员结构发生的时代性变化,有些干部感到很委屈,认为现在的战士越来越“复杂”。另一个客观的现实是,相当一部分基层干部没有当兵经历,缺少招数、用情不够,身在兵中却不知兵,慢慢竟成了战士眼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知兵就是‘知己’!”集团军政委徐忠波认为,知兵的问题应该放到影响胜败的战略高度来对待。一年多来,集团军广泛开展“领导真知部属,干部真知战士;增进官兵感情,增进内部和谐”知兵育人活动,要求领导真知部属,做到基本情况、现实需求、思想变化等“6个熟知”,干部真知战士,做到个人经历、生活习惯、愿望需求等“12个清楚”,探索总结出“坚持身入、及时知心、积极借力、善于用网、注重研究”等5种方法途径,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某旅三营营长韩庆波任新兵连连长时,在新战士到齐的第一周,就能不看花名册准确点出106名新兵的名字。有人直夸韩庆波记忆力好,而连队官兵却说:“关键是他把我们装在心里。”

  一天傍晚,韩庆波发现战士小沈走路撇着腿,不时龇牙咧嘴,似有难言之隐,就把他叫到一个角落询问。刚开始小沈满脸通红,结结巴巴说没啥,韩庆波笑着和他说起了自己的类似经历,才使小沈吐露实情。原来小沈裆部曾做过一个小手术,最近伤口发炎了。当晚,韩庆波从卫生队要了脱脂棉和消炎药,悄悄把小沈叫到连部,帮他清洗处理。一周后,小沈的炎症痊愈了。

  深爱兵,就要从心底视战士为亲人

  某机步旅四连士官吴增科从小失去父亲,继父和母亲常年疾病缠身,家庭十分困难。去年初,他的妻子怀孕7个月早产,女儿肺部发育不全,无法自主呼吸,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抢救,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需要5万元医疗费。

  握着手里仅有的几千元钱,吴增科坐立难安。连长王航在家访电话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和几名干部骨干凑了2万元给他应急,并向营里作了报告。随后,全营官兵自发为其捐款2万多元,加上旅里拿出的1万元特困官兵救助基金,解了吴增科的燃眉之急。

  “是部队救了孩子的命,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他好好工作,家里再重的担子我来挑。”孩子康复出院后,吴增科的妻子刘佳娜给旅党委写来一封感谢信。

  每年组织2至3批优秀基层官兵带家属疗养,是该集团军关注基层官兵身心健康实施的一项“暖心工程”。记者在新一批次《优秀基层官兵疗养活动计划表》上看到,他们精心安排了参观军史馆、驻地名胜古迹以及到体系医院查体等活动,确保平时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官兵能放松心情,舒缓压力。

  组织关爱无处不在,内部环境拴心留人。某旅“杨根思连”是全旅训练最苦的连队,然而,去年底老兵复退时,满服役年限的23名战士却全部主动要求留下来。

  育好兵,就要助力战士筑梦追梦圆梦

  2011年底,某防空旅战士小陈荣立二等功,喜报寄给县民政局,竟然半年没到家。一些优秀士兵退伍联系工作,简历写着各种荣誉,用人单位却投来疑惑的目光……

  战士建功军营,不但要让他们在部队火起来,也要让他们在家乡“香”起来。该旅党委决定结合半年和年终评选表彰活动,借助集团军开展的“挂奖章·寄喜报”活动,邀请标兵家乡党政领导、亲人亲属和新闻媒体来队参观、颁奖、采访。迄今,该旅已成功举办3届“战士家乡媒体进军营”活动,共邀请56家媒体采访报道标兵事迹,刊播稿件200余篇,13名官兵被家乡政府聘为征兵形象大使。

  “对象好找了,工作好找了,困难好解决了,家里也更支持他们在部队建功立业了。”该旅政委王高峰告诉记者,这项活动既扩大了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又起到了“表扬一个,光荣一家,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官兵们强军精武的热情动力竞相迸发。在去年旅里举行的军事比武中,有30多项训练纪录被打破。

  彝族战士吉克克的来自四川大凉山,营连干部注重发挥他体能好、擅长跑的特长,量体裁衣为他制订了训练计划。几年下来,他夺得“全军军事三项比武总分第一名”等7项比武竞赛冠军。

  带强兵,就要带出嗷嗷叫的小老虎

  去年老兵复退、今年新兵下连前后,该集团军数十名战士主动写申请联系侦察营武装侦察连连长刘瑞欣,要求调到他的手下工作。很多人不明白,武装侦察连是全集团军最苦最累的连队,为啥还有人自讨苦吃?战士们给出的理由是:刘连长有勇有谋,将来上战场,跟他准能打胜仗!跟他当兵更有激情、有兵样!

  此言不虚。刘瑞欣是由侦察兵成长起来的连长,平时看起来笑眯眯,却以严训实练有狠劲而闻名。曾有人批评他抓训练“不人性化”,也有人劝他“适可而止”,刘瑞欣却说:“敌人不会对我们手下留情,让战士们能在战场上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就是最大的以人为本!”

  “刘瑞欣的独特魅力是对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最好诠释。”集团军军长宋鸿晓说,部队为战争而存在,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按照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把兵带精练强。

  去年以来,该集团军以迎接军委检验评估、参加比武竞赛和重大演训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军事大考核、素质大排名”“当能手、树标兵”“创纪录、破纪录”等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引导官兵在实战化训练场上血性突击。

  2013年4月,某机步旅七连土家族班长杨磊参加全军山岳丛林狙击作战集训比武。他不畏强手,沉着应战,最终以总分951.5的优异成绩摘得“丛林枪王”桂冠。(陈小平 本报特约记者 司伟宽 记者 赛宗宝)

  知兵愈深 用兵愈神

  ■陆军第20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薛 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带兵打仗,敌我双方在“知彼”上费尽心机,而对近在咫尺的部属,却往往下功夫不够。这种顾“彼”失“己”的现象应引起警惕。

  只有平时情同手足,战时才能生死相依。古往今来,因不知兵或与兵感情不深而遭遇失败的战例不胜枚举。长平之战,赵括执掌帅印,“军吏无敢仰视之者”,终因刚愎自用、纸上谈兵而落败;河口起义,黄兴身为司令,但激情有余知兵不足,出征半里部队便一哄而散。知己知兵不深,纵然知彼程度再高,也只能像拿着长矛与大风车决战的堂吉珂德,注定与胜利无缘。

  用兵在战时,知兵在平时。战场上,再高超的指挥艺术、再机敏的战术设想都不是指挥员一个人能够单枪匹马去实现的,而是平时与部属“同寒暑,等劳逸,齐甘苦,均危难”中累积出来的。但凡有所作为的统帅将领,都注重在与战士共处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去激励士气、鼓舞军心,从而焕发部队上下同甘共苦、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

  基层连着军情与兵情,基层凝聚智慧与力量。新的历史时期,兵情在变,独生子女、大学生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战士的民主意识越来越强,但以情为根、以人为本的带兵原则没有变,知兵爱兵育兵的根本要求没有变。不管是当兵蹲连的领导干部,还是与战士朝夕相处的基层干部,如果对部属知之肤浅,与战士感情不深,不但对个人带兵能力提升不利,而且对部队建设也极其有害。面对“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唯有倾听兵声、感受兵情、走进兵心,做到“领导真知部属、干部真知战士”,才能保证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