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军区司令:要解决好部队军事斗争准备四大问题

2014年06月16日 09:11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建军治军的本质要求,为部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确立战斗力标准,加强战斗力建设,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确保有效履行肩负的使命任务。

  一、充分认清确立战斗力标准的重大现实意义

  确立战斗力标准,是部队建设带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当前,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更趋复杂,国家和军队改革全面深化,部队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坚持战斗力标准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抓战斗力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战斗力标准蕴含了党对军队的政治要求,把这个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坚强保证。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战斗力水平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对党忠诚要有强烈的军魂意识,也要有强大的实战能力。首都军区驻守京畿重地,如果平时履行不好职责,战时打不了胜仗,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就会犯历史性错误。只有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时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政治责任,才能担当起维护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历史使命。

  战斗力标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把这个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打赢能力。战斗力标准是动态发展的,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涵。随着信息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加速发展,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战斗力生成模式发生深刻改变,信息力在战斗力生成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战斗力标准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在,世界各国军队都在加紧提升新质作战能力。我军经历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机械化发展阶段,目前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阶段。只有紧跟军队转型发展步伐,确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战斗力标准,以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抓战斗力建设,才能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战斗力标准明确了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向,把这个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有力牵引部队全面建设。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提高战斗力是抓工作搞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政治工作、战备训练,还是部队管理、后勤装备保障和基层建设,都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要紧紧围绕提高战斗力来展开。任何单项标准都不能取代战斗力标准,任何原因都不能削弱战斗力标准,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战斗力标准。只有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才能牵住部队建设的“牛鼻子”,使各项建设和工作始终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劲。

  战斗力标准提出了检验作战能力的刚性尺度,把这个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促进部队实战化水平提升。战斗力标准是实战的标准。和平时期,一支部队实战化水平高不高、能不能打胜仗,不是口号喊出来的,不是主观定出来的,必须靠战斗力标准来促进和检验。只有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事斗争准备的方方面面,用这个标准检验准备成效,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在哪里、看到差距有多大,才能使各项准备更加贴近实战。只有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瞄准作战对手,紧贴担负任务,打仗需要什么就扎实准备什么,才能不断增强部队实战能力。

  二、研究解决影响战斗力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

  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现在部队军事斗争准备成效明显,但也有一些短板和问题需要下功夫研究解决好。

  要解决好战斗队思想不够强的问题。部队实战化水平高不高,首先要看战斗队思想树得牢不牢,必须防止和克服“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的和平麻痹思想。要强化形势战备教育,认清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现在处于和平时期并不意味着永久和平,今天不打仗并不意味着明天不打仗,切实把打仗思想融入血脉。大力营造实战氛围,注重在战备训练中磨砺战斗意志,在实战环境中锻造战斗作风,在重大演训中培养血性虎气,把准备打仗变为自觉行动。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大力宣扬贾元友、满广志、武向军、拉巴次仁等精武强能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官兵谋打仗、练打仗,把能打胜仗作为崇高荣誉。

  要解决好作战准备不够深的问题。作战准备程度直接决定战斗力水平,必须把各项准备朝前赶、往实里抓。要适应联合作战需要,紧贴担负的作战任务,以联合防空、联合防卫、联合防暴为重点,持续深化综合防卫军事斗争准备。在作战问题研究上,加强对手研究,既研究战区当面作战对手,也研究其他作战对手;推进战法创新,做到新战略有新构想、新样式有新对策、新力量有新战法;修订完善作战方案,确保遇有情况能够依案行动。在使命课题演练上,突出检验性演习,把对手设得强一些,把演练条件设得难一些,真正让部队练起来、抗起来。在提高战备水平上,完善联合战备值班模式,加强应急力量建设,搞好针对性训练和常态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要解决好训风演风考风不够实的问题。实战必先实训。良好的训练作风,是提升训练质量、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保证。要严格落实法规,大力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坚决杜绝偏训漏训和随意降低训练标准。按照“真难严实”要求,抓好部队基础训练考评,结合在营训练、野营驻训,多搞不打招呼的抽考拉动,多搞带战术背景的自主对抗,多搞全员全装全程的实弹检验,促进部队实打实地训、实打实地练。加强训练监察,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训练监察机制,训练、干部、纪检等部门共同参与,将训练监察贯穿训练全程,及时发现和纠治问题。改善环境条件,完善大型训练基地配套建设,抓好中小型训练场地建设,为部队实战化训练创造良好条件。

  要解决好部队战斗力基础不够牢的问题。构成战斗力基础的要素很多,哪个方面抓不好,都会影响战斗力建设。要打牢指挥员指挥素养基础,有计划地组织送学培训、交叉代职,结合“学、研、练、考、评”和重大演训活动,强化实践锻炼,培养提高战略战役思维和谋划指挥能力。打牢部队技战术基础,按照逐级打基础、逐级形成战斗力的要求,突出人装结合训练、信息系统操作训练、分队协同训练和合成营综合演练等内容,把各个要素各个环节训精训实训到位。打牢综合保障能力基础,重视抓好作战行动中的保障问题研究,加强作战保障建设,搞好后勤保障力量和战储战场建设,加快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解决好复杂环境条件下指挥通联、远程机动、补给供应、抢救抢修等问题。

  三、坚持以鲜明的导向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

  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既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实践中研究解决问题,也要靠鲜明的导向来引领。

  树立训练为中心导向。军事训练是部队的经常性中心工作,必须摆在战略位置来抓。强化“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训练是军队的主业,抓训练是领导和机关的共同责任”的思想观念,切实形成党委统揽、主官主抓、机关合力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委抓训管训职能,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决策指导优先考虑军事训练、优先安排重大演训活动、优先解决训练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坚决把与战斗力无关的工作控制住、压下来。坚持各种资源向保障打赢聚焦、向中心工作倾斜,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投到关键处、用到急需时,让保障资源中蕴含的潜在战斗力转化为现实战斗力。

  树立选人用人导向。用什么样的人,直接关系部队风气和官兵士气,影响战斗力建设质量。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未来战争负责的精神,按打仗要求考察干部,在把握年龄、经历等标准条件的同时,把战略思维、信息素养、指挥能力等内在素质作为重要内容,把抓军事斗争准备的成效、完成大项任务的表现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切实把干部看准选准。按打仗要求使用干部,进一步走干部多岗位锻炼使用的路子,加大机关与部队、部队与院校、作战部队与省军区系统干部交流任职力度,把那些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按打仗要求培养干部,在战备训练实践中练本领、长才干,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受历练,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在送学培训、岗位任职等方面要超前筹划安排,使各个层次、各个岗位都有充足的人才储备,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树立绩效评价导向。对各级党委领导来讲,提高战斗力是最大的政绩。评价一个班子、一个领导干部的工作绩效,要看实际效益,抓战斗力建设必须实打实,不能把口号当成行动,不能以形式夸大效果,不能单纯用人数、天数、次数代表质量;要看长远效益,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识,对完成大项任务出色的要给予表扬,对扎扎实实打基础抓落实的也要充分肯定;要看整体效益,考察政绩必须全面衡量,不能把单项冒尖当成整体过硬,以强项亮点掩盖弱项短板,切实做到全面抓全面建。通过正确的绩效评价,引导各级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战检验的政绩。

  树立量责定罚导向。赏罚不明,往往会导致奖不足以激励,惩不足以警示。特别是出现问题得不到惩戒,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时比问题本身更为严重。抓部队战斗力建设,各级有各级的责任,关键是要把责任落到实处。客观上讲,加大训练难度强度险度可能会出事故,要尽量防止,但为了不出事故就不严格训练,将来要付出血的代价。要实事求是地界定事故责任,不能一概而论,切实为从难从严训练松绑减压。对因工作不力严重影响战斗力建设的、对因主观原因造成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树立领导带头导向。抓战斗力建设,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各级领导要履行好带兵打仗的职责,带头研究作战训练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带头落实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带头完成“四会”教学任务,带头组织重大演训活动,带头在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练,带头参加上级和本级组织的考核评估,做到练兵先练将、考兵先考官、严下先严上,一级给一级做好榜样,形成主官带着班子练、领导带着部属练、机关带着部队练的浓厚氛围。(北京军区司令员 张仕波)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