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黄埔军校标志着中国军事教育进入新阶段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6日 11: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今年是国共创办黄埔军校90周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黄埔军校,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学校。它造就了许多的军事政治人才,不仅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中国军事教育史上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它不仅对国民党的军事教育和军事将领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军事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

  毛泽东曾高度评价黄埔军校,说共产党是从参加黄埔军校开始懂得军事的重要性,并称赞说:“昔日之黄埔,今日之抗大,是先后辉映,彼此竞美的。”抗大要继承黄埔精神,完成黄埔未完成的事业。

  黄埔军校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第一所革命的军事学校,它标志着中国军事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发轫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为了维护清朝的统治,仿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兴办军事学堂。左宗棠于1866年在福州设立了船政学堂。随后,李鸿章先后创办了江南制造局操炮学堂和天津水师学堂,以培养军事技术人才。1885年,李鸿章“仿照西国武备书院院制”,创办了天津武备学堂。1887年,张之洞在广州创办了水陆师学堂,这两所军事学堂开创了中国近代陆军军事教育的先河。

  中日甲午战争后,清政府决心“参酌中外兵制”,编练新军,在各省相继创办了武备学堂,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出现了初步发展的局面。袁世凯在天津小站督练新建陆军,开办了新建陆军行营武备学堂。1902年,袁世凯升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后,为适应扩充北洋新军的需要,在保定开办了北洋行营将弁学堂(后改名为北洋速成武备学堂、陆军速成学堂)、参谋学堂参、测绘学堂等。1906年,袁世凯在保定又设立了军官学堂,作为“造就高级军官总汇之所”。在此前后,清政府还设立了云南讲武堂和东北讲武堂,1910年军官正名为陆军大学堂,并决定迁往北京。在原军官学堂的堂舍,又创办了陆军军官学堂。辛亥革命爆发后,该学堂停办。

  民国元年,袁世凯在保定又兴办了陆军军官学校(简称保定军校),借鉴和吸取清朝末年各类军事学堂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军事教育的经验,形成了一套从低级到高级循序递进的军事教育体制,是中国近代一所规模较大的正规化的军事学校,它标志着中国近代军事教育日趋成熟和完善。

  但是,上述军事学校都不能说是新型的军事学校,而真正新型的、开中国革命的军事教育先河的则是黄埔军校。

  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后,孙中山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创办的黄埔军校,“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划一新时期”。它的主要特点是:

  (一) 黄埔军校是为创造革命军,挽救中国危亡而兴办的革命军事学校。

  不论是清朝末年的武备学堂、速成学堂、军官学堂罩官,还是民国初年的陆军军官学校,都无法和它比拟。孙中山在陆军军官学校开学典礼的演说中指出,创办黄埔军校“独一无二的希望,就是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危亡”。黄埔军校是“国民革命的军事训练机关”, 是“压迫人们和被压迫人们相互争斗中的产物,漫漫长夜里的一个明星,一线曙光下的革命营寨”。

  (二)、黄埔军校实行军事教育与政治教育并重的方针。

  以往的一些旧式军事罩事学校仅侧重于军事教育,要求学生以“服从命令为焉天职”,“以不问政治为高尚”,把学生培养成为驯服工具。黄埔军校则不然,它设有傅播革命思想的政治裸,组织学生学习三民主义、社会主义、帝国主义解剖、各国政党史、各国革命史、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等裸程。培养学生的革命意识,提高学生的反帝反封建斗志。要求学生“爱国家,爱百姓,不要钱,不要命”,一生一世都不存升官发财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国救民的事业“

  (三)、黄埔军校的政治部和党代表制度,在中国军事教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崭新制度。

  清朝末年的各种军事学堂一般设有总办、监督、总教习、分教习一套机构,民国初年的保定军校的领导机构称校本部,设有校长、教育长、校副官等。而黄埔军校与上述学校的一个显著不同之处,就是仿效苏联经验,除设有教练部、、教授部外,还设有党代表和政治部。党代表监察校内行政,指导党务,并主持政治训练事宜。政治部是掌管党务,进行政治训练的总机关。它通过政治宣传教育,使军校的广大学生、士兵和教职员“具有正确的政治知识,增进革命精神,自觉遵守革命纪律”,坚定对主义的信仰,从而“完成国民革命之历史的使命”。 党代表和政治部的设立及其政治工作的开展,使军校的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它标志着中国军事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四)、黄埔军校注意武力与民众的结合,积极参加革命战争实践。

  旧式军事学校往往与民众相脱离。黄埔军校注意与民众结合,支持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如军校师生声援上海工人的“五卅”反帝斗争,拥护省港工人的罢工斗争,帮助广东农民自卫军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进行军事训练。先后参加了平定商团叛乱,两次东征,平定杨(希闵)刘(震寰)叛乱,以及参加北伐战争。为统一广东和北伐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