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省军区严戍边 校正民兵预备役战备不实问题

2014年06月19日 10: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今年5月30日,云南盈江发生6.1级地震后,盈江县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半个多小时后,全县5支民兵应急分队便相继抵达大山深处的震中卡场镇并投入救灾。这是全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以来,云南省军区强化民兵预备役部队战备意识、改进训练作风带来的结果。

  边境无事,战备意识不可缺

  3月初,云南省普洱军分区组织边防民兵集训的通知下发后不久,江城县嘉禾乡武装部长周强便主动申请带队参训。

  去年10月中旬,在上级机关随机进行的一场战备拉动中,嘉禾乡民兵分队被“拉”得七零八落:人员集结慢,携带战备物资不齐;装备车辆刚出营门,就遇到堵车;拉动途中,各种“考题”更是让民兵们手忙脚乱……

  “军事素质不强,民兵如何应急应战?”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周强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随着边境口岸开放,边境贸易发展,一些民兵预备役人员思想受到“侵蚀”。有的认为边境线上无战事,没必要再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有的觉得巡逻执勤很辛苦,不如做点小生意过好自己的日子……

  “身处边防一线,肩上责任重大。树立战斗力标准,就要时时绷紧打仗这根弦,决不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大讨论中,省军区司令员张肖南的发言振聋发聩。

  省军区各级趁热打铁,结合主题教育,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观边境口岸和界碑哨所,踏访战场遗址和革命烈士纪念馆。4月底,红河州金平县金水河镇组织民兵到“十姊妹支前模范民兵班”荣誉室参观见学。上世纪70年代末边境作战时,10名傣族女民兵曾用筒裙做担架抢运伤员,演绎出感人的故事。看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民兵们对自身使命担当有了深刻认识。

  直面不足,强化训练补短板

  边防民兵世代聚居在边境地区,从小练就一副“铁脚板”,凭借地形熟、社情熟、语言通等优势,在戍边守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麻栗坡县八布乡民兵邓富才的一次亲身经历,却让他认识到能力素质的不足。

  去年初,边防某部联合八布乡民兵在陌生地域巡逻。途经一片原始丛林时,山涧突然起了大雾,编入尖刀组的邓富才不小心迷了路。幸亏巡逻分队借助北斗定位仪确定所在位置和目标线路,才走出了丛林。

  光靠一副“铁脚板”,就能打得赢战争吗?讨论中,邓富才的经历引起大家热议。

  这件事也让省军区领导认识到:在后备军队伍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必须下气力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军事素质。今年上半年以来,针对民兵预备役训练资源缺乏、组训质量不高等问题,省军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到边防部(分)队混合编班组训。同时,广泛开展“考比拉”活动和实战化联训联演,逼着民兵预备役人员补“短板”。

  “刚报到怎么就搞紧急集合?”4月13日凌晨5时许,马关县人武部大院,头天晚上报到参加集训的乡镇专武干部及民兵骨干正在熟睡。突然,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响彻夜空。

  “仗怎么打,兵就得怎么练。开展突击式拉练,就是要强筋壮骨,提高民兵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人武部政委孙士军说。

  联合戍边,实战磨砺战斗力

  “民兵要加强与边防部队联训联演,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好作用。”讨论中,富宁县人武部部长张晓海联系实 际,谈起今年春节前的一次联合执勤行动。

  1月25日那天,获悉某通道附近有不法分子过境的消息后,张晓海带领民兵配合边防某团官兵进行围捕。但当不法分子进入联合执勤分队布设的“口袋”时,由于民兵与官兵协同不一致,提前暴露了行动,差点让不法分子从眼皮底下溜掉。

  随着讨论的深入,军警民联合巡逻走过场、联合潜伏淡出视野等未认真落实相关训练制度的现象,被一一“翻”了出来。

  针对民兵预备役部队与边防部队联不起来的问题,云南省军区将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课堂延伸到边防一线,组织民兵和预备役人员配合边防部(分)队联巡联防,既加强了边境管控,又使其成为练兵兴武的重要平台。据省军区领导介绍,今年以来,文山、蒙自、德宏等8个地处边防的军分区所属人武部均与边防部(分)队开展联巡联防,先后参与管边控边、抢险救灾等任务百余起。

  这是一场漂亮的战斗:端午节前夕,瑞丽市姐相乡武装部长岩云带领民兵与边防连队官兵一道设伏、堵卡,采取前后夹击、左右包抄的战术,在某通道附近成功抓捕3名走私人员,缴获价值10余万元的走私物品。(朱发江 刘海亮 本报特约通讯员 江彦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