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越-2014”演习跨越什么:不发通报 不排名次

2014年06月20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参演部队机动。李玉明摄

火箭炮齐射。宋尚举摄

  6月18日,“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第二场实兵对抗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落下帷幕。截至目前,扮演红军的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广州军区某机步旅已经完成对抗演练,而即将登场的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已千里机动至草原腹地,他们正“摩拳擦掌”、“箭在弦上”,第三场“恶战”一触即发。

  “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是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由总参谋部组织的重大军事活动,旨在进一步树立练兵打仗的鲜明导向,深入探索实战化训练的模式,树立典型示范。按计划,南京、广州、济南、沈阳、成都、兰州等军区的6支合成旅以跨区机动的形式进入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接受贴近实战的集中检验,量化评估部队的战场感知、指挥控制、机动突击、整体打击、全维防护和综合保障能力,着力探索并实现与现代战争相适应的战术训练实战化新模式、新突破。

  总参军训部陆军训练局局长张大勇介绍,“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采取“总部指导、军区组织、基地导调、院校参与”的运行机制,按照“机动投送、实兵对抗、检讨评估、综合检验、总结撤离”的步骤,依托朱日和训练基地和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围绕参演部队作战任务和使命课题,进行全程对抗、全程检验、全程考评、全程量化,旨在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为全军今后常态开展基地化训练、实战化战术训练提供借鉴和规范。笔者亲历了前两场演习,感受到与以往演习相比,“跨越-2014”演习发生了很多变化。

  “跨越”输赢

  笔者注意到,这次演习不发通报、不排名次、不搞评比。

  与此同时,坐镇指挥演习的总部首长逐一与红军上级机关主要领导沟通,反复强调“演习输赢不与指挥员政绩挂钩”,教育引导部队辩证看待胜负,丢掉想赢怕输、图虚名争彩头、消极保安全等思想包袱,真正把作战能力建设放在第一位,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学打仗、练打仗上来。

  据演习总导演、朱日和基地司令员朱继安介绍,正是此次演习确立的“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指导思想,才让参演官兵放开手脚,全身心投入演习。

  参加第二场演习的广州军区某机步旅旅长杨勇感慨地说:“没有了输赢的包袱,我们就甩开膀子干,可着劲地练。”演习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面貌:战场机动,红军官兵放开手脚、加足马力,将武器装备性能拉到临界,不怕出故障、“掉链子”;实兵交战,蓝军使尽浑身解数,昼夜连续袭扰攻击,一次次将红军逼入绝境、难到极限。

  “跨越”演戏

  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刚一机动进场就遭遇重重难关:导演部随机设置航天航空侦察、信息对抗、空中和远程火力打击、特种袭扰、改变路线等演练课目,逼着他们走一路防一路练一路。

  笔者从导演部了解到,这次演习首次采用“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实战化演练模式。红蓝交战全程无脚本,现场导调临时设情况,战斗力评估完全靠数据……蓝军阵地在哪里?蓝军兵力如何配置?怎么攻击蓝军?没有提前写好的脚本,红军全凭一己之力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行动、自主保障。蓝军虽有主场之利,但也面临同样难题。

  为了精心组织筹划此次系列演习,总部依托朱日和训练基地构设了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联合作战实验场和联合作战实验中心,配套完善了侦察预警、电子对抗、实兵交战、核生化等模拟实战环境和阵地防御、城市作战、靶机靶标等目标实体环境,同时指导扮演蓝军的北京军区某机步旅,按照潜在对手战斗力指数相当的要求确定兵力编组、按照性能等效的要求模拟武器装备、按照作战思想和战法运用一致的要求组织作战行动,力争做到形神兼备、攻防兼备。

  导演部执行导演、朱日和基地副司令尹朝阳介绍道,此次系列演习有诸多创新之举。参演部队人员和装备高于现行大纲规定标准,并且明确要求各级指挥员、指挥机关和各要素主要人员、关键技术岗位操作人员和新装备必须参加;导演部依据千分制演习评估系统,区分机动投送、战场机动、实兵对抗、综合检验4个阶段、65个要素、1062个评估点,对战场感知、指挥控制、机动突击、整体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6种能力,逐阶段逐要素精确量化评估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此外,导演部出台的一系列“禁令”,也成为此次演习一大亮点:不随意调换兵力装备和重复使用战损兵力,不提前进入演练场地侦察勘察,不改变实兵交战系统性能,不设预案、不搞预演、不念台词、不插彩旗、不埋炸点、不标示靶标。

  现场观战的训练专家认为,此次系列演习,无论是指导思想、课题内容、运行机制、标准要求,还是组织筹划、环境构设、对抗实施、考核评估均较以往有重大突破,我陆军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实战化战术训练将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跨越”赞歌

  笔者注意到,演习中谁赢谁输已不再是红蓝双方关心的焦点,而演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却被大家尤为看重。首场参演的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旅长张永刚感慨地说:“这次演习暴露出来的敌情观念不强、指挥控制不力、战场行动迟缓、信息对抗手段单一等问题,是比获得任何锦旗、奖杯都更重要的宝贵财富。”

  不怕暴露问题,找到问题就是成绩。在集中复盘检讨时,大屏幕上回放的全是短板弱项、问题“毛病”,时间精确到分秒、人员精确到动作、装备精确到单车,人证物证俱在,不讲情面、不留回旋空间。一位集团军领导看完复盘检讨后说:“这样的讲评,讲得我浑身冒汗,也讲得我口服心服。”

  找到问题,还要帮他们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导演部安排专家走进班排,对口讲评、对口帮教。散落在战场不同角落的帐篷里,专家们推心置腹、苦口婆心,各级指挥员坦露心声、揭丑亮短。

  “通过这场演习,发现在战备训练、思想教育、后勤保障和装备建设等方面,我们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磨刀石’作用还不够明显,这些问题,正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强和改进的方向。”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司令夏明龙告诉笔者。

  硝烟未散,征尘未洗,即将返营的南京军区某装甲旅的参演官兵却收到了导演部送来的一份“礼物”:一套复盘检讨材料、一套千分制评估报告、一套演习视频图像资料。(李玉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