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舰新主炮2年开220炮无故障 演习被俄中将赞

2014年06月23日 14: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精彩瞬间回顾

  人物简介:付锁彦,1971年5月出生,1990年入伍,25年来,他始终用一名新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信息化知识,先后革新技术15项,取得包括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内科技成果3项,全部在全海军同类舰炮中推广使用;他编写的《某型舰炮常见故障排除300例》成为海军同专业的标准教材。

  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历程当中,一批批高级士官,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在各项演训任务中挑起大梁,一次又一次取得令人拍案叫好的成绩。那么,在他们的军旅经历中,有哪些感人的故事,又有哪些宝贵经验值得分享呢?这期节目,我们一起走近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获得者、海军哈尔滨舰主炮区队长付锁彦。

  我有一个习惯,今天如果有一个故障,原因查出来,都记一个笔记,故障现象、故障原因、排除方法,几几年几月几日出现什么故障,怎么解决的,我这儿都有一手资料,新兵到老兵做的学习笔记,有二三十本。留下下来以后,整理了一下,分成三部分写,一个故障现象,二有多少原因,分析后有多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怎么解决,第二个怎么解决,我就是按这个格式排版,整理出来,把这个书就弄出来了。弄完以后给我们支队装备口反映一下,后来海军一个业务长看了后,很惊讶,你基层部队能弄这么好的东西,到海军发行出来,海军同类型舰炮初步接触的人,他一看一目了然,出什么故障,什么类型,基本都有。

  付锁彦经常说,“我就是一个新兵,不懂就问,不会就学。”2009年,哈尔滨舰主炮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他凭借一股钻劲儿,很快就摸透了自动化操作系统。

  我一直以新兵的要求要求自己,现在火炮这一块它更新换代太快了,你像我们以前那个主炮属于击键式管理,现在改成计算机控制的,对人员的素质、专业理论要求都很高。

  我们是09年进厂,进行自动化升级,系统包括雷达,包括舰炮。在上海的时候,把这套系统变成计算机控制的。我知道这个舰炮要升级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好像要跟不上这个时代了。

  参加培训的时候,我跟我们的新同志一样,并排在起跑线上学习。这个牵涉计算机控制怎么去控制这一块我不是很明白,通过他们厂房配的资料,教员给我们教,逐个去问,我们这个舰炮有多少块板子,干什么用,包括哪一个传感器什么时间送什么参数、送什么信号,我就一件一件学。现在我只敲一个1234、ABCD,程序编好了,我只要敲几个键,我这个舰炮就可以工作,自动化就可以扬弹、输弹进堂,所有动作都是很简单的。两年打了220多发炮弹没有出现过任何故障。

  付锁彦是哈尔滨舰枪炮专业的专家,每逢重大任务,只要有他在,大家心里就有底。他先后参与出访、护航、与外军演习等重大演训练任务30多次。哈尔滨舰出访美洲四国时,付锁彦的父亲病重住院,但也没有要求他回去,而是鼓励他在部队好好干。

  付锁彦:“1997年出访美洲四国的时候,有四五天就出航了,也没看我父亲的最后一面。我父亲给我写的最后一封信,他已经生病了,风湿性心脏后期,腿溃烂,提到这儿,心里很难受,住院也回不去。最后,我给我对象,还没有结婚,打电话说,你代表我去看看我父亲。看完以后,跟我说,说你父亲很严重,腿、身体都溃烂,治也治不好,可能不行了,你把你妈照顾好,把家照顾好。”

  记者:那那时候老人都没说让你回来见最后一面?

  付锁彦:我母亲那会也说回来见见父亲,但是我父亲坚持不用回来,现在不是执行大任务嘛,你回来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不要回来。

  带着父亲的遗愿和对部队的热爱,付锁彦在哈尔滨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干就是25年。他摸索总结的训练和保障方法,保证了火炮射击的稳定和精准。在刚刚结束的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中,哈尔滨舰在实弹射击课目中打出了“满堂彩”。

  记者:我听说演习火炮打得不错啊?

  付锁彦:命中率比之前任何一次都提高了,因为前面预前训练搞得好,然后把射击经验值都加到里面了。

  记者:您在中间做了什么样的工作?

  付锁彦:平时在射击准备这块,一个螺丝、元件都不放过。然后发现火控雷达跟踪不稳定,通过协调各厂所,我们自己配合,很快把故障排除了。再一个,射击精度这一块,通过前边预先训练,把舰炮的弹着散布、射击的经验修正量都掌握了。所以,在中俄联合军演中,打得相当好。

  记者:在现场怎么就把战机抓住了,打出这么漂亮的几次射击来?

  付锁彦:在射击修正的时候,我在边上一直给他们参考,及时督促他们把修正值取下来,然后看指挥员修正时,我就观察水柱、偏差量。在第三群的时候,发射过程中,弹丸偏了一点,当时我就提出向左修1.5个弧度,他就采纳了我这个意见,第四群基本上都命中靶心。

  付锁彦:俄罗斯的一个中将讲评的时候,还握着我们舰长的手说,你们112这个炮打得相当漂亮,很好。

  记者:那您跟我们聊聊对25年来军旅生涯的理解?

  付锁彦:我的人生坐标就是,既然在部队就要安心服役,而且要学好本职专业,特别是业务水平,把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更好掌握现代化的装备。

  我做人的观点,在兵里你再老,首先要尊敬领导,包括我们的部门长都年轻,20来岁小伙子,很尊敬他们。

  还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必然有一点坎坷,但自己一定要克服,使自己更成熟,在各方面更有闯劲,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学习方面不断地进步,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奉献。(记者 邓曦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