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淮海大地:10万个体户打造拥军联合舰队(图)

2014年06月30日 16: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淮海大地:10万个体户打造拥军联合舰队(图)
    文头照片:徐州市云龙区“老妈妈拥军服务队”为驻训部队官兵送上西瓜解渴。 侯孟淮摄

  6月22日,身患重病在医院接受化疗的江苏省徐州市拥军模范夏爱民,拉着妻子的手提前安排八一建军节拥军慰问的事,他妻子含泪点头。这位从事个体经营的拥军模范结对帮扶贫困军属22户,还拿出150万元为军属购买保险。深知夏爱民病情的医护人员听他反复嘱咐家人拥军,赞叹不已。

  徐州,淮海战役主战场,小推车拥军支前的故事载入史册,当年的支前女队长、解放后坚持拥军几十年的拥军模范庄印芳闻名全国。改革开放以来,徐州市10万余个体户把自己的摊点变成一个个拥军优属服务点,并自发建立了1457个群众性拥军服务组织、1343支拥军志愿者服务队,打造成了具有强大能量的“拥军联合舰队”。今天的徐州城,拥军洗衣店、拥军出租车、拥军小吃店、拥军旅社、拥军书店、拥军柜台等到处可见,形成了360行行行拥军、365天天天拥军的浓厚氛围。徐州军分区政委张晓波欣喜地说,拥军,已经成为了徐州人的血脉,奔流涌动不息。

  靠拉平板车运煤起家的拥军模范夫妻曹迎军、倪振娥,20多年来坚持每年拿出一笔钱来拥军,累计捐献拥军款280多万元,而他俩自己却过着俭朴的生活。改做客运生意后,他们在每辆客运车上都挂上“拥军服务车”牌子,穿梭在徐州城乡,义务接送军人军属,传播爱国拥军新风。3月上旬,一名回乡探望病重父亲的山东籍战士在徐州转车时发现,他的钱包在火车上失窃了。曹迎军、倪振娥夫妇闻讯后送上3000元钱,安排他转车回乡。

  4月下旬,春耕时节,徐州丰县有两户困难军属为缺钱买种子和肥料着急。经营水果的个体户马新存得知信息后,买上种子和肥料送到两户军属家。两户军属都说先打个借条、秋后还钱。马新存说:“你们儿子替我们戍边卫国,我代你们儿子做点事还不应该吗!”这些年来,马新存用他的心血书写了许多拥军故事。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马新存得知有一批徐州籍战士随部队参加抗震救灾,他拿出10万元钱给这些战士家庭购买了全家福保险,解除徐州籍抗震救灾战士的后顾之忧。

  以经营图书为业的个体户王公民,自1994年开办“春华书店”起就推出军人购书优惠卡、开展周末送书进军营活动。20年来,他除了热情向官兵提供订购、邮购等免费服务外,还给部队赠送各类图书7万多册、价值60多万元。以一家小理发店为生的个体户田传红,坚持18年义务为现役军人服务,赢得了驻军部队官兵赠送的“金剪谱就爱心曲,店堂洋溢拥军情”锦旗。

  “强军梦,也是我们的梦。”由10万余个体户组成的“拥军联合舰队”,引发了徐州市社会各界的拥军热潮。据徐州军分区司令员高峻介绍,该市各行各业都组织了拥军志愿者服务队,专业涵盖文化、医疗、科技等70余个领域,范围涉及政法、教育、工商等20余条战线,人员涉及党政机关干部、教师、医生、律师、民营企业家等各类群体,形成了上下贯通、覆盖全市、全民参与的双拥工作网络。

  在拥军暖流的潮涌中,徐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支持驻军部队建设和军转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培训、随军家属就业、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等问题,推出了一系列适应时代发展的拥军新举措,促进拥军优属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努力为部队的强军实践提供大力支持。(齐洪俊、胡绍武)

  发掘蕴藏于百姓中的拥军能量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曹新平

  著名的淮海战役,淮北大地百余万民工推着独轮车浩浩荡荡支前,冒着炮火运送作战物资,穿梭硝烟保障军需给养,支援解放大军打过长江去,赢得陈毅元帅的称赞:“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小推车远去了,各种现代拥军载体上阵了,但是,人民群众仍然是拥军优属的主体。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时期,军队练打仗、固国防,人民群众像战争年代一样当靠山。无论何时,人民群众中都蕴藏着似山高、如海深的拥军能量。开展新形势下的拥军优属工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特别注重做好引导工作,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努力营造“行行拥军、人人拥军、天天拥军”的浓厚氛围,着力发掘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巨大拥军能量,推动拥军优属工作的创新发展。

  要把政府行为与社会行为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行业拥军、社区拥军和结对优属、爱心优属等活动,创造出吸引广大群众踊跃参与、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拥军活动载体和形式,着力调动各行各业的拥军积极性,发挥各行各业的专业拥军作用,大力支援部队解决各方面的实际问题,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拥军,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不仅是一项活动,也是一个教育。我们徐州市有一位从事家用电器维修的个体户拥军模范,他叫郭荣华,曾是一个下岗工人,但他坚持20多年免费为军属提供维修服务,累计义务维修洗衣机800余台、电视机600台、电风扇2000多台,让许多军人军属感受到了当兵光荣。郭荣华说:“我刚下岗时,感觉社会不公平;在拥军活动中,我了解了许多军人军属爱国奉献的事迹后,觉得自己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太少。”我听了这番话感触很深:如果我们每个公民都觉得自己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太少,那么,强国强军还会远吗!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