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法国外籍军团:每年全球招千名新兵 有中国人

2014年07月07日 13:41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1831年3月10日,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签署法令将流浪在巴黎街头的外国人召集起来组建一支部队,并命名为外籍军团。180多年过去了,正是这样一支由不同民族、不同肤色和操着不同语言的人组成的部队成为了法国历史上最勇敢、最具战斗力、执行艰巨任务最多的部队之一。外籍军团的传奇历史和辉煌战绩,令它赢得了法国人民的尊重和感激,他们被法国人民尊称为法兰西之子。

  成立之初

  1830年6月,法国对阿尔及利亚发动了旷日持久的侵略战争,但由于当地人们的奋勇抵抗,法军进展缓慢,需要不断投入增援部队。那时的欧洲也动荡不堪,巴黎大街小巷到处是无家可归的外国人,他们中有失地农民,有失业工人,还有破落的贵族以及为了逃避刑罚而远走法国的他国罪犯。这群人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起法国的社会动荡。于是,一方面为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为弥补法军侵阿军力的不足,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于1831年3月10日下令组建一个由外国人组成的军团。法令颁布后,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国人蜂拥而至,纷纷报名参加外籍军团。

  菲利普国王组建外籍军团的初衷,就是要把那些不安定分子送去打仗,当然不想让他们再回到法国。于是,法令规定除了发生法国本土遭到入侵的情况以外,外籍军团只能在海外作战。1831年下半年首批法国外籍军团成员就登陆阿尔及利亚,在炎热的沙漠地带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殖民战争。

  起初,外籍军团按士兵的原籍和所说的语言划分为不同的团队。但是不久,司令官贝尔内勒上校就发现将外籍士兵按照各自国籍单独编在一起,容易形成不同的山头,管理极其不易。为改变这种弊病,贝尔内勒上校下令将不同国籍的士兵混编,同时规定法语作为军团唯一的军用语言,并要求士兵宣誓只效忠于所在的军团,自那时起,军团就是祖国成为外籍军团的格言,并保留至今。贝尔内勒上校进行的相关改革可以说是外籍军团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从此外籍军团开始建立起强大的凝聚力。

  征战南北

  自成立之日起,法国外籍军团的历史就伴随着永不停歇的战争和血腥。奔赴阿尔及利亚参加殖民战争的外籍军团在撒哈拉沙漠深处的西迪贝勒阿贝斯建立起要塞,在此后长达1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不仅是外籍军团司令部,也是外籍军团所在地。最终,外籍军团在1847年底击溃了阿尔及利亚人,并将众多起义者编入了自己的队伍,形成了19世纪最杰出的轻步兵部队祖阿夫(Zouave)部队。在1853年爆发的克里米亚战争中,祖阿夫部队的战斗力给当时的美军观察员留下深刻印象。于是在南北战争期间,美国人模仿法军组建了自己的祖阿夫部队,当然,这些人还是美国人。

  在这之后,外籍军团转战南北,法国的利益延伸到哪里他们的足迹就出现在哪里。而最让它声名远扬的战斗是1863年4月30日发生在墨西哥的卡梅伦之战。当时的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派出一支包括2000名外籍军团士兵的远征军去支持亲法的墨西哥皇帝麦克斯米伦。在卡梅伦一战中,一支只有60余名战士组成的外籍军团护送队被2000多名敌军包围。但士兵们拼死战斗,决不投降,最后他们在杀死近十倍于己的敌人后几乎全部战死沙场。

  1914年,外籍军团有4万多名士兵在法国旗帜下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且成为法国陆军中获得殊荣最多的单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外籍军团为法国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反抗德国侵略,法国征召大批阿尔及利亚人参加外籍军团作战。面对优势德军,外籍军团屡屡伤亡惨重。二战结束后,阿尔及利亚军人要求从法国殖民统治下独立,但遭到拒绝,于是他们脱离外籍军团,转而与宗主国作战,经过近10年的艰苦抗争,终于在1962年赢得国家独立。从此以后,法国外籍军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驻扎于法国本土。

  战后,法国外籍军团逐渐缩编,角色也转变为法国的快速反应部队,参与了联合国的作战和维和行动。在当今以打击恐怖主义和维和行动为主的任务环境中,与普通的法国部队相比,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人员组成的外籍军团具有语言技能和文化背景方面的优势。仅在过去的20年间,外籍军团就出现在波斯尼亚、乍得、刚果、吉布提、伊拉克、科索沃、卢旺达、索马里和阿富汗等热点地区。2013年1月,有非洲宪兵之称的法国派出上千人的地面部队支援马里政府军打击极端势力武装,外籍军团的士兵们就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今时今日

  截至2013年,外籍军团共拥有7699名来自136个国家的官兵,包括413名军官,1741名士官和5545名战士,他们中有法国人、英国人、澳洲人、美国人、巴西人、俄罗斯人、中国人等等,就像是一个联合国军。外籍军团长年在法国本土的巴黎、欧巴涅等地设立2个募兵中心和12个募兵点,每年从全球招收新兵约1000人。法国政府为报名者制定三条基本要求,年龄18至40岁的男性,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如实申报个人情况。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还要接受诸如身份背景、犯罪情况等一系列调查和筛选。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志愿加入外籍军团呢?首先,外籍军团作战勇猛,素有法军敢死队之称,富有刺激性,不少年轻人都以加入外籍军团为荣。同时,外籍军团工作相对稳定,待遇优厚,服役满15年后还能在世界上任何地区领取由法国政府提供的退休金,还会在工作和生活上得到帮助。此外,由于外籍军团长期驻扎海外,给士兵们提供了走向世界、开阔眼界的机会,而且还能够拿到可观的海外津贴。当然,对于外籍移民来说,最大的诱惑是在外籍军团服役3年后可申请加入法国国籍。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父亲就是在外籍军团服役后才拥有的法国国籍。但是,要想成为军团中的一员也并非易事,有记录显示,在2002年的7900名申请者中,只有1020人踏入了外籍军团的门槛。

  作为法国陆军的拳头部队,如今的外籍军团装备先进、兵种齐全,常被用来解决法国境外的紧急事件,是法国派往海外征战的主力军之一。外籍军团的总部位于法国本土东南部的小城欧巴涅,目前下辖11个相当于营级或更小规模的联队。其中8个联队具备作战能力,包括第2外籍伞兵联队(2REP)、第1外籍机械化骑兵联队(1REC)、第2和第3外籍步兵联队(2REI和3REI)、第1和第2外籍工兵联队(1REG和2REG)、第13混合联队(13DBLE)以及马约特外籍军团特遣分队(DLEM)。保障分队包括位于欧巴涅的司令部联队(1RE-COMLE),位于巴黎的征兵中心(GRLE)和位于卡斯特诺达里的第4外籍联队(4RE)。其中,马约特外籍军团特遣分队部署于非洲大陆东海岸的马约特岛,是法国外籍军团中规模最小的分队;以变色龙的绰号闻名于世的第3外籍步兵联队驻扎在南美洲北部的法属圭亚那,负责保卫欧洲航天局仅有的库鲁发射中心;部署于科西嘉岛的第2外籍伞兵联队是法国外籍军团中最富传奇色彩的联队,它能够在24小时之内到达世界上任何指定地点并展开作战部署,每名伞兵都具有在紧急情况下代替长官指挥战斗的能力,是法国对外用兵的绝对急先锋。

  外籍军团士兵普遍使用的轻武器为法制FAMAS(法玛斯)小口径步枪,其采用无托设计,发射5.56mm北约标准弹药,重量也很轻。士兵携带尺寸短小的FAMAS步枪,可以方便地在狭窄空间里作战。外籍军团的战士们享受和其他法国军人完全相同的待遇,平时穿着标准的法国陆军制服,只不过帽子是独树一帜的法式白色高顶军帽(军官和士官为黑色高顶军帽)。礼服配有以红色流苏装饰的绿色肩章,蓝色宽腰带和白色长手套。作战服为法军标准迷彩服,通常配有一顶绿色贝雷帽。有趣的是,虽然外籍军团使用的武器装备与时俱进,但是军团中的工兵依然保留了皮裙、斧头和胡须这传统的三大件,这几乎成为外籍军团的一道亮丽风景。每次法国国庆阅兵前,被选中参加阅兵方阵的工兵们都要事先花数月精心蓄须,以便在阅兵当天向人们展示他们美髯公般的飒爽英姿。

  法国外籍军团不仅是一个作战团队,也是一个文化团队。他们拥有一支由60名士官和士兵组成的军乐团,这个军乐团除了在每年7月14日的法国国庆扮演重要角色外,还经常在法国国内与世界各地进行巡回演出,其中包括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此外,他们还灌制了包含法国国歌《马赛曲》和外籍军团进行曲《血肠》等曲目的音乐CD,让世人通过军乐团演奏的乐曲来了解他们的精神家园。

  温暖的家

  历史上曾有许多国家仿效法国组建自己的外籍军团,但鲜有成功者。用法国外籍军团官兵自己的话说,这些国家的失败是因为不具备法国人的建军思想给外籍士兵一个家。设在法国南部小城欧巴涅的外籍军团总部,与其说是个军营,倒不如说是一个管理完善的花园。这里虽然官兵界限分明,但整个气氛和谐融洽,给人一种家的归属感。这个家的父亲是有着将级军衔的军团总指挥,母亲则是被称为外籍军团士兵之家的军团总部,全体官兵都是军团的孩子。

  在这个家里得到保护,从这个家里开始一种崭新的生活,是每个外籍士兵最渴望得到的。外籍军团章程里明文写着每个外籍士兵都是你的兄弟,不管他属于哪个国家、哪个种族、哪个宗教;在战斗中,你既不能抛弃你受伤的和死去的兄弟,也不能抛弃你的武器;军团士兵,你是自愿为法国效力的,你要忠诚地效忠法国,并要为此感到骄傲等等。外籍军团要求每名士兵要时刻把这些章程牢记于心,其目的和核心只有一个,就是让军团士兵把法国和军团当成自己的家来维护,把军团里的每个战友当成自己的嫡亲兄弟。圣诞节是法国人全家团聚的日子,但按照军团传统和规定,所有军官圣诞夜这晚都必须留在军团,与士兵一起欢度圣诞。因为军团是一个家,这个家高于一切,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你必须与和你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们呆在一起。

  当然,既然是家,就要给愿意永远留在家里的孩子们一个安身之地。1953年,为了让那些无家可归的伤残和退役军人能够安度晚年,经过多方努力,外籍军团终于在美丽而宁静的普罗旺斯地区建立了荣军院。在那片足有210公顷的田园里,老兵们悠然自得地种植葡萄,生产葡萄酒,制作瓷器,并承揽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这些为外籍军团奉献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们认为,干这些工作绝不是为了赢利,而是为了能有事做。军团的各级军官常带着礼物与问候来这里看望他们,当收获季节到来时,现役的年轻士兵们也纷纷前来帮他们采摘葡萄,让他们觉得一直还生活在外籍军团这个大家庭里,没有被人遗忘。

  外籍军团作为一支充满传奇色彩并有着辉煌历史的部队,迄今共有约3.5万名战士为法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外籍军团的骁勇善战受人尊敬,法国需要它,法国军队需要它,这支军队还会继续战斗在法兰西需要的地方。(李虎 原载于《解放军生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