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个西藏重点地区边防连队配发照相取证器材(图)

2014年07月10日 13:45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成都军区司令部组织14名机关干部分赴西藏边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一线连队接受精神洗礼。从雪域边关回到军区机关后,这批机关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到底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寒冬悄悄过去,又是一个暖春。最近,我们对这批赴藏当兵锻炼干部进行回访,感到他们待人如春风拂面,沁人心脾,源源不断地散发出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拒绝拖踏慵懒,叫响立即办、马上办作战部参谋董其春在边防巡逻时发现,一线连队照相取证器材缺乏,回到机关后,他立即向部处领导、司令部党委作了报告,没有想到,得到的答复都是立即办,马上办!

  作战部从家底经费中拿出42万元,为14个边境一线重点地区和连队配发照相机、摄像机和笔记本电脑,设备送到边防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

  信息化部参谋王道彬当兵的边防连队缺计算机、对讲机等设备,连队信息闭塞,他将情况报告机关,很快20台对讲机、4台电脑便发往连队。连长激动地说:这次当兵锻炼活动组织得真扎实,机关是真心了解帮助我们,想不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不能让问题过夜,更不能让基层官兵无奈等待。14名同志回到机关后,司令部党委机关专门听取情况汇报,大家说真话、报实情,各二级部积极认领问题。司令部党委要求,能马上解决绝不拖拉,不能马上解决的给出解决时限,本级解决不了的,形成书面报告上报总部和军区。

  信息化部在听取该部两名当兵蹲连同志情况报告基础上,还专门指定一个处室,收集梳理全区基层部队信息化建设存在的100多个问题,并逐条拿出措施。

  思路不清不发文,检查调研不扰兵如何推动部队信息化?作为军区信息化部参谋,杨炯曾一度认为,信息化就是搞规划、抓建设、配装备,却对基层用得怎么样关注了解不多。

  然而,当他沉到一线,看到一些自我感觉良好,投入巨大的设备无法使用,看到机关多个部门各搞一套,无法兼容,反而增加基层负担。他深切感悟到,信息化不只是理论上的信息化,也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仅仅按理论、按编制、按计划就能办好的事情,必须遵循基层实际,搞好顶层设计。谋划工作时,他思考得更为深远务实,做方案首先要考虑基层实际情况,看能不能落实,有没有条件落实,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建好了只是做了上篇文章,关键还要做实如何指导基层用好下篇文章。

  这次当兵锻炼,让我深切意识到,信息化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杨炯说,今年以来,信息化部的工作更加聚焦,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是体现在机关和条件较好的部队,而是要聚焦艰苦的边防一线,确保真打起仗来,首长机关的命令指示能够直达末端,叫哪哪能通,叫谁谁能到。机关不应该停留在上头空转,而应该围绕抓基层、抓战斗力聚焦用力。基层至上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文电会议大幅减少,五多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年初司令部开党委扩大会议,5个会议合并在一起开,评了多年的安全稳定先进单位、新闻报道先进单位牌子被取消,各级主官不再千里迢迢来机关开会,而是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同步收听,一点也没有分散各级党委和机关领导抓基层的心思和精力。机关笔杆子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基层建设的各项问题。

  你在边关站岗执勤,想办的事儿交给我直工部干事郭峰辰与边防三连官兵同甘共苦一个月,他对基层的感情更深了,对基层的情况更清了。

  以往随工作组下部队检查,看到哪里没有按照要求做好,不分青红皂白就是一顿批评指责,总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基层。而今,他学会了设身处地为基层官兵着想,机关部署工作任务没有落实好,他们不再急于批评扣分,而是先坐下来详细了解情况,分析症结原因,同时还要反思机关工作指导上的问题。关心多于施压,鼓励多于批评,制定规定要求更加符合基层实际。

  我是二连第78名战斗员。陈凌云说,这个称号已经永远铭刻在了他的心上,纯朴善良的基层官兵是他的生死兄弟,大冬天里,连队没有新鲜蔬菜,天天吃罐头,吃得他都想吐,班长走了很远的路,去老百姓那里买了一点新鲜蔬菜,大家都舍不得吃,一个劲儿地往他碗里挑,官兵还乐观地说,他们吃惯了罐头,肠胃早就练成铁壁铜墙了。连队无论哪名官兵探亲回家,路过成都,陈凌云都要给他们提供方便,自掏腰包,请他们喝杯热茶,吃顿热饭。

  他们在一线戍边卫国,我们在后方搞好保障。直工部干事梁洪清说,战友们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他当兵的边防二连一名四川籍士官父亲病重,到成都检查,梁洪清不仅帮其老父亲排队挂号,还全程陪同当向导,让全连官兵非常感动。(姜四权 何曼 原载于《解放军生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