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海上猛虎”雄风傲东海

2014年07月10日 14:0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各位游客,在我的右边,就是有海上花园之称的鼓浪屿,在我的左边,就是著名的‘海上猛虎艇’所在部队……”在厦门厦金客运航线上,一艘游艇上导游正向游客介绍着。

  导游口中的“海上猛虎艇”所在部队正是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该大队组建于1958年,曾先后参加大小战斗11次,首创了人民海军海上近战夜战、小艇打大舰的成功战例,涌现出国防部命名的“海上猛虎艇”、海军授予荣誉称号的“模范勤务船中队”等先进典型,铸就了“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精武爱装,勇猛顽强、敢打必胜,团结奋斗、争创一流”的“海上猛虎精神”。

  流动的军舰,铁打的英雄。穿越硝烟来到信息化阵地的大队舰艇装备虽然几经更新换代,但是,一代代官兵将“海上猛虎精神”薪火相传,在奔涌的强军洪流中乘风破浪,戮力前行,续写新的辉煌。

  铸“虎魂”忠诚不改

  新时期,面对牺牲奉献与安逸享受的现实落差,如何把官兵锻造成听党指挥、拒腐防变的海上猛虎?大队打出了一系列举旗铸魂的“组合拳”:

  每次组织重大教育,都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第一遵循,引导官兵做到任凭风浪起、我有主心骨;每当执行重大任务,都把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作为第一要求,强化听党指挥不动摇、完成任务不含糊的号令意识;每逢新兵入伍,都把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作为第一任务,旗帜鲜明地回答“为谁当兵、为谁而战”的问题。

  虎魂是一种力量,振奋精神,凝聚人心。铸牢虎魂,挺起了大队官兵的精神脊梁:在是非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在利益诱惑面前,永葆军人本色。机电班长金昌兵修理技术过硬,有公司以30万元年薪聘请,家庭困难的他毅然拒绝:“当兵就要为国尽忠,只要部队还需要我一天,心就永远在部队。”

  大队政委黄海波说:“永远听党指挥、坚决执行命令,是大队创造辉煌战绩、永葆英雄本色的红色基因,永远不能变、不能丢。”

  砺“虎胆”血性刚猛

  “李青印同志,‘海上猛虎艇’第24任艇长周晶吟现在把海上猛虎艇锦旗交给你。希望你带领全体官兵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周晶吟同志,‘海上猛虎艇’第25任舰长李青印一定带领全体官兵戒骄戒躁、奋发进取,以优异成绩为猛虎战旗增添新的光彩!”

  猛虎艇主官必须经历的交接仪式上,沉甸甸的责任伴随着铮铮誓言在官兵心头落地生根。大队政治处主任谢国海介绍说,他们一直将“海上猛虎精神”作为凝心聚气的传家宝,举猛虎旗、立猛虎志、走猛虎路、当猛虎兵,激发官兵传承忠勇血脉,砥砺官兵敢战血性。

  2012年的一天,该大队某艇执行东海战备巡逻任务,次日凌晨,因风浪较大,5、6号油舱舱底出现裂缝,海水涌进机舱,导致1台主机、1台副机高压油泵柱塞、喷油器不同程度卡滞。按计划,这次战备巡逻任务完成后,该艇紧接着还要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任务。

  主机班长韩建廷临危受命,带着本班战士,二话不说就钻进机舱,连续奋战76个小时,先后修复了16个主机喷油器、11个主机高压油泵柱塞、2台副机高压油泵,有力保障了舰艇动力。演习如期举行,76个小时未能合眼的韩班长,忘记疲惫,又开始新的战斗。

  2011年11月,某艇在执行任务,一阵巨浪袭来,雷达兵洪全摔倒在地,右臂无法动弹。他强忍剧痛,把自己绑在座位上,用左手单手操作,使雷达始终紧紧锁定目标。等到从战位下来,座位已经被汗水浸透,右臂一经检查,骨折。他的话至今掷地有声:“与老一辈猛虎人相比,我这点伤痛算得了什么?怕苦不进海军门,怕累不做舰艇兵,怕死不当猛虎人。”

  扬“虎威”斗志骁勇

  为了给祖国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大队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紧贴能打胜仗真训实练,续写海上猛虎打赢新篇章。

  2012年,583舰官兵参与某新型护卫舰研制定型工作。学习无教材、训练无大纲、管理无法规,怎么办?“猛虎,猛虎,就要先行一步!没有路就踏出一条路来!”大队长夏浩在壮行会上,敲响了向未知领域冲锋的征程战鼓。

  大队司令部业务长王涛作为新装备的“门外汉”,参加跟产定型。他把所有时间都花在钻研上:起早贪黑背数据,加班加点研究结构图,见缝插针进行实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战友们共提出优化设计意见建议162条,指出存在问题675项。

  将有争先之心,兵无后退之意。接装培训期间,他们仅用45天就完成了7大系统专业197门课程培训。2013年,大队舰艇在海军新装备专业集训、技能比武和基地舰艇比武中,全部囊括第一。

  海上猛虎,标准就要更高一筹。大队规定:副艇长必须提前学习艇长业务,入伍5年以上的士官都要能代理部门长工作,入伍2年以上的士兵都要能代理班长工作。在大队官兵的骨子里,战时能不能打得赢,关键看平时的训练实不实、严不严,关键看能不能聚焦实战这个准星。

  去年,大队舰艇编队执行海上实弹射击训练任务,当时海上阵风7级,浪高3到4米,舰艇横摇剧烈,大多数官兵出现了晕船等不良反应,在这种海况下进行射击,成绩会受到很大影响。没有丝毫犹豫,官兵们按照一级战斗部署迅速展开。大家心中明白,只有始终把训练当作打仗,向实战对接,在真打实训中不断练强的“硬底子”,才能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勇往直前、一往无前!

  展“虎风”作风过硬

  不论战时还是平时,“虎风”须臾不曾改变——以行动树形象,以真情为人民,以融合求发展,展现人民海军的时代风采。

  该大队与著名旅游胜地鼓浪屿近在咫尺,客运航线来往游艇与舰艇“擦肩而过”,官兵每天都在“聚光灯”下生活、“放大镜”下工作、“显微镜”下做事,一举一动倍受关注,一言一行关系声誉。

  人人心系文明形象、处处彰显猛虎风采。他们持续19年开展“树立特区水兵良好形象”活动,连续40多年到轮渡码头、车站维护秩序,帮助外来务工家庭失学儿童重返校72名,资助贫困家庭21户,与孤老和残疾人结对认亲7对,每年为共建单位军训3000余人,上国防教育课50余场次……

  “外树良好形象,内练过硬作风。作为‘海上猛虎’传人,就是要平时战时一样、军营内外一样、领导在与不在一样、单独行动与集体行动一样。”大队参谋长李健说。(通讯员 梅云龙 祝立芳 记者席锋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