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海军首批维吾尔族女学员入学满一年(组图)

2014年07月11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海军首批维吾尔族女学员入学满一年(组图)
班级合影。 周浩 摄
班级合影。 周浩 摄
伊力娜作为值班员正在带队行进。 周浩 摄

  中新网大连7月11日电 题:中国海军首批维吾尔族女学员的军校故事

  作者 王桥 李炬 宋晓彪

  7月,是中国海军首批3名新疆籍维吾尔族女学员入学满一年的时候。记者走进被誉为“海军军官摇篮”的大连舰艇学院,倾听她们的军校故事。

  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心在哪里,家便在哪里”

  圆圆的脸,大大的眼,笑起来宛如一轮圆月,同学们总是亲切地呼喊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的汉译名字,满月。

  满月是校园内的小名人。2013年4月9日,习近平主席视察井冈山舰时接见了担任报务兵的满月,并与她亲切交谈。每提起这次经历,她总是心怀激动:“习主席十分和蔼可亲,鼓励我要努力学习工作,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一想到习主席的话,心中都是暖暖的。”

  从家乡吐鲁番到南海兵营,再到北国军校,满月回忆:新到一地,想家便成为心中的第一道“坎儿”。刚入校时,新训紧张繁忙,水土不服的她发烧病倒了,操场上响着此起彼伏的嘹亮口令和锵锵步伐,她一边恨自己身体不争气,一边又仿佛听到丹布尔悠扬的旋律萦绕在耳畔。

  让满月没想到,平日严厉的队长不仅嘱咐自己好好休息,还特意照着清真菜谱煮了骨头汤送到寝室。当床头飘来熟悉的香味,自认坚强的她却再也没拦住夺眶而出的眼泪……

  在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满月又有大惊喜,同学们送上了提前一周准备的礼物——一本写着队干部和全体学员祝福的笔记本。“这份礼物值得珍藏一辈子”,满月翻着101条真情满满的祝福,向记者介绍其中一个名字:“肖丹妮,这是我的好朋友。”

  原来,由于汉语基础和教育差异,文化课上满月显得力不从心:“上课时,教员讲授的东西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了解情况后,队干部给她制定“学习攻略”,教员每天下午“开小灶”答疑,而肖丹妮是队里的学习尖子,也成为了满月的“学习对子”。

  满月拿出一份表格说,这是肖丹妮为她量身定制的一周学习计划,高数例题讲解、英语单词背诵……一项项内容详细精确到了以小时为单位。“她耐心讲解,传授学习方法,陪我加班一直到深夜。”满月谈到自己文化课大幅度的进步,从心里往外地感谢肖丹妮和所有队干部、教员、同学们。

  满月所在的学员旅一队,走廊正中的文化墙上,102名学员的照片围绕着一个大大的“家”字。“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我的心早已经融入到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她告诉记者:“听了我的描述,弟弟阿卜杜·许库尔也要考舰院哩!”

  依力娜·艾克拜:“困难再多,也没有克拉玛依的砂粒多”

  这个学期一开学,依力娜·艾克拜被任命为十班副班长。

  新官上任,喜事登门,文静腼腆的依力娜欣喜中却又担忧:作为学院“舰连化”管理的先行单位,学员一队是混编队,编制中既有男女学员,又包括高低年级学员,自己一个大一新生,怎么管理、怎么要求,真是让人犯了愁。

  忐忑的日子没过几天,依力娜便迎来了自己首次学员队值班。按照学员旅规定,参照海军舰艇“舰值日”职责,一名学员队值班员需担负作息安排、带队报告、检查讲评等任务。“想着自己新疆味十足的普通话,我就感觉全身发抖,队前一日工作讲评,愣是一句话没说出来,脸一下红到了脖子梗。”值班时众目睽睽之下的尴尬情景,让她记忆犹新。

  首次亮相出师不利,让依力娜打起退堂鼓。可是教导员却对她语重心长:任命你为班副,是因为从地方百姓到军校学员的角色转换,你做得非常优秀。可今后你还将完成从军校学员到海军军官的蜕变,这都需要你继续去勇敢磨练。

  一席话让依力娜回想起入伍那一刻,当时正读新疆大学二年级的她,得知终于实现了大海梦和军装梦,是多么的欢喜。“困难再多,也没有克拉玛依的砂粒多。”依力娜暗下决心,从副班长开始,做好这名副其实的兵头将尾。

  几个月的时光悄然而逝,依力娜成长的脚步坚实沉稳,学员旅越来越多的干部和学员认识了这个外表文静,却把口令喊得震天响、讲评起来不求情的小学妹,纷纷喊她“新疆小辣椒”。她说:“无论是一班之长,还是中队值班员,担负的是责任义务和团队荣誉,不对的事,哪怕是学长,该批的也得批!”

  回想起当初站在队前就红脸的样子,依力娜像是脱胎换骨:“以前只要自己做好就行了,现在可不一样,自己做好的同时,也要引导和要求班员做好。”每半月一次的万米长跑中,她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女生,她觉得,当了兼职干部,对自己的要求更要高,只有样样优秀,才有勇气和信心带动整个班集体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提到入学一年最大的收获,她抿着嘴手指班级门框上的一面学员队流动红旗告诉记者,大家共同努力争得的荣誉,让她在心里偷乐了足足一个礼拜。

  迪力胡马尔·阿布来提:“战场和军令前,没有任何特殊人”

  迪力胡马尔·阿布来提的年历最后一页,只余下最后几个空白格子。与满月和依力娜不一样,毕业于新疆大学电气工程的她作为提干学员,完成一年的学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中国海军舰艇首位维吾尔族女军官。

  一名海军舰艇女军官的标准是什么?胡马尔常常自问。在中国女军人上舰工作尚处试水阶段的今天,能够让胡马尔获取的答案并不多,但一次经历却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

  有一个同学违反了规定,作为班长的她看在眼里,想到女孩子都面子薄,就姑息了一次,队干部询问也敷衍而过。可谁知队干部一眼便看出苗头,很快就通过其他渠道查明了问题。结果,犯错误的同学连同胡马尔,一起接受了严厉的批评。人生中少有的挫折和批评,让胡马尔悟懂了一句话:军纪不求严,战场难求胜。战场和军令前,没有任何特殊人。

  在随舰远航出访的同学带回的视频中,胡马尔看到国外女水兵同男军人一样从事舰艇上最辛苦的带缆、堵漏工作时,越发清楚地找到自己追问的答案。

  在一年在校学习中,从零开始的她啃下了25门课程,成绩稳步提升,作为雷电专业学员,如何让数据链准确无误传送舰艇各个作战单元,她又将通信、火炮等多个部门的基础知识进行了自学。6月份的航海实习,风大浪高,晕船严重的胡马尔硬是拎着塑料袋顶在战位上,让所有的男同学和舰上战士都竖起了大拇指。

  “在校学习的越多,我就觉得一名海军舰艇女军官的标准就是没有标准。”胡马尔说,“战场上,无论民族、性别、职务,标准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能打胜仗、保卫祖国!”(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