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21集团军加快信息系统装备建设:“一网四链”

2014年07月29日 10:4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第21集团军加快信息系统装备建设:“一网四链”
图:架设通信指挥装备 于金元摄

  引子:盛夏时节,第21集团军所属部队各类演练相继在高原、大漠等地域展开。某旅千里机动途中,由新改装的百余台信息系统装备组建的通信网络,实时传输语音、图像、数据等信息;某旅演练场前沿,无人机、雷达、传感等30多种侦察力量攥指成拳实施全域侦察……

  该集团军装备部领导介绍说,他们坚持以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为抓手,成功构建联通战场的“一网四链”,走开了一条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升级的转变新路。

  量体裁衣绘制集成“路线图”

  2011年6月,总部赋予该集团军信息装备综合集成建设任务。面对这项系统工程,具体建什么系统、要具备什么能力等问题,许多官兵都是一头雾水。

  “思路清晰了,方向才不会模糊。”谋篇开局时,该集团军党委成员达成共识:集成建设要运用工程化思路,将建设内容、标准、阶段划分等搞明白,让官兵做到心中有数。为此,他们反复统一指导思想:以提高部队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立足现有、满足当前、着眼发展、先有后优、渐进推动。

  谋定而后动。以此为指导,该集团军明确由各级主官主抓主责,选调精干力量组建集成建设领导小组。他们先后邀请60余名工程师和院校教授强强联合集智攻关,聘请13名院士和6名教授成立专家指导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提出“依据任务确定能力、围绕能力研提需求、对照需求统筹建设、先分后合体系集成”的整体思路。

  赴兄弟部队观摩取经、到基层一线试验论证、向广大官兵问需求计……在反复实践探索中,一道道难题迎刃而解,一组组数据不断汇集,一个个方案顺利出台。

  经过半年时间的总体设计,他们明确构建“一个网络”,打通指挥控制、情报信息、火力打击、综合保障“四条链路”的任务目标和建设方法,最终形成总体方案和17个分系统需求方案。由于定位科学、需求合理,方案很快得到总部批准。

  建用并举打通“信息链路”

  记者翻开该集团军集成建设工作纪录发现:随着综合集成建设任务的推进,各种课题的联调联试和检验性演练如火如荼。

  今年6月,某团装备改装结束,相关人员随即赴该团对电子对抗分系统展开联试联调。该团把新装备全部拉上演练场,开展了各类演练,从静态到动态、从分阶段推进到连续实施。在场各级领导和专家现地给予指导,实联实测检验各武器平台、作战系统等之间的融合互通和体系作战能力。

  据记者了解,该团先后组织了13次演练。演练中,“软件指令传输不正确”“分散配置系统网络不稳定”等47个问题逐个“曝光”。发现问题后,他们集智攻关,不断完善综合集成建设的成果。

  “所有项目必须经过实战检验,坚决杜绝中看不中用的‘应景工程’。”该集团军党委提出边建边用、建用并举、以用促建的思路。为此,各部队按照逐级逐层分系统、成体系联试联调,最后实兵实装检验的路子,通用并举打通了战场“信息链路”。

  前不久,某旅将新装备全部拉到高原,在纵横上百公里的地域内,构建了一张上接集团军,横联各系统各要素、下接武器平台的“网”,并采取上下联动、异地同步的方法进行实装演练。演练中,他们边演练边解决问题,先后完成战备转进、战役机动集结、战役筹划实施等20多个课目,检验了“一网四链”通联能力。

  提高“软实力”夯实转型基础

  去年,该集团军所属某旅迎来了某新型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从旅到营指挥手段全部实现“鸟枪换炮”。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新装备人才捉襟见肘,关键岗位人才更是屈指可数。

  面对转型带来的“阵痛”,该集团军党委深刻认识到,集成建设关键要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不仅要注重硬件升级改造,更要注重提高“软实力”。

  人才培养刻不容缓。该集团军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知识、学技能、练指挥、练操作,先后11次组织团以上首长机关综合集成建设理论网上培训,6次组织战术互联网网络规划和软件管理骨干培训,持续在各级主官中掀起学用信息化、争当明白人的热潮。

  结合接装入营和装备改装,该集团军同步推开“千人成才”工程,开展信息化知识“五学”活动,以师旅团合成指挥员、专业骨干、全员普及的方式,区分尖子型、骨干型和普及型人才3个层次,按照接装先训、入厂跟训、选送培训等方法,组织了近百次培训,不断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养。

  通过狠抓“软实力”建设,一批人才伴随装备列装与改造进程脱颖而出。目前,该集团军所有团以上党委班子均能熟练运用现有信息系统指挥作业,分队军官和关键岗位士官都掌握了所配发的信息装备操作使用技能。(特约记者 侯国荣 通讯员 王能才 相双喜)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