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军廉洁招飞获赞:一顿便饭也事关招飞干部形象

2014年08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月下旬,陕西省咸阳、汉中市和甘肃张掖市等地(市)政府和教育局领导分别召开新招空军飞行学员欢送会。据悉,西北5省(区)又有143名优秀学子圆梦蓝天。

  空军招飞局副局长张杰介绍说,兰州选拔中心秉承“精招精选、强我空军”的理念,坚持“阳光招飞、制度招飞、廉洁招飞”原则,没有发生一起违规招收、吃喝送礼、弄虚作假等问题,为空军飞行人员队伍建设选拔输送了大批人才。

  一顿便饭也事关招飞干部形象

  7月21日,从空军招飞局兰州选拔中心主任周庭手里接过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陕西省咸阳市学生王拓心里乐开了花。

  谈起这次招飞,王拓的父亲王联社说:“起初心里上下打鼓,担心会有‘猫儿腻’,但兰州选拔中心廉洁招飞的一系列动作打消了我们的顾虑,让我们的心里一下亮堂起来!”

  去年9月,中心招飞工作人员来学校初选,宣讲结束后,王拓立即报了名,可当他兴冲冲地赶回家将这一消息告诉家人时,父母却犯了难: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招飞,只听人说过招飞可不是那么简单,自己家里祖宗几代没有出过当官的,也没有在部队任职的,招飞能行吗?

  看出父母的疑虑,王拓立即从书包里拿出选拔中心向学生发放的《致考生家长的公开信》,里面明确了“制度招飞、阳光招飞、廉洁招飞”的相关要求,还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同意了儿子的决定。

  随着初选、复选和政治考核工作一步步深入,王联社发现,“廉洁招飞”真不是一句口号,每一名招飞干部处处都模范执行,选拔中心还通过互联网短信平台向考生家长发送短信,明确工作程序、工作人员信息、廉洁要求等情况,邀请群众和学生做“监督员”。

  今年5月,中心招飞干部陈朝辉和张文锦来到家中进行政治考核,由于路途遥远,俩人乘火车、转汽车,跋山涉水来到王拓的家里,恰好赶上饭点,经再三邀请,他们与王拓一家共进午餐。

  临走时,陈朝辉专门拿出50元,可王联社再三拒绝:不就是一顿家常便饭嘛,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不用这么较真儿?

  “一顿便饭是不值钱,可它事关空军招飞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陈朝辉坚持将钱塞到了王联社手里。

  西北地区地广人稀,每年招飞期间,中心工作人员上高原、翻达坂、走戈壁、进社区,经常奔波在边远艰苦的农村、牧区,大部分时间在汽车和火车上度过,吃不到一口热乎饭,睡不了一个囫囵觉,但中心干部始终坚守廉洁底线,自己带矿泉水、干粮,即便有时恰巧碰上在学生家里吃饭,也要把饭钱留下。

  陕西省汉中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中说:“在空军招飞干部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他们展现了空军人的好作风、好形象!”

  “不向权势低头”

  今年4月,中心招飞干部党纯君和吴柏岑到银川进行政治考核时,从公安信息综合网上发现一名学生的报警记录,他们顺藤摸瓜,最终查清这名学生在校期间组织打群架,按照《空军招收飞行学员政治考核规定》定性考核不合格。

  这时,这名学生的家人知道后,提着礼品登门拜访,请求网开一面,也有人善意提醒,这个学生的父亲在当地担任领导职务,有权有势,与其较真儿不如得过且过,相互照顾交个朋友。

  怎么办?很多人的眼睛齐刷刷地盯着他们。“飞行员队伍是空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招飞承载空军的未来,丝毫马虎不得。”最终他们顶住各方压力,淘汰了那名学生,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

  “空军招飞干部不向权势低头、不向诱惑屈服,我给他们点个‘赞’!”宁夏银川市公安局秦警官说。

  “用最阳光的办法精招精选,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招飞生态。”中心主任周庭介绍说,针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他们坚持原则、较真儿碰硬,不让任何不正之风污染招飞环境。

  来自“全国100所优秀生源基地”的张掖市第二中学教导处主任储立君从2002年开始负责该校空军招飞工作,谈起12年来参加招飞的感受,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招飞宣传中有些政策不透明,有的学生淘汰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制度越来越健全,找人托关系都没有用,空军招飞确实很阳光。”

  被淘汰得心服口服

  空军招飞工作是空军面向社会的窗口,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招飞干部与社会接触多、交往多,在廉洁自律方面面临着更直接更现实的考验。在空军招飞历史上,曾有人不守规矩、败坏风气,受到严厉惩处。

  “制度是悬在墙上的一把剑,谁碰就会头破血流。”该中心一名领导说,廉洁招飞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筑起防范不正之风、杜绝腐败现象的铜墙铁壁。

  今年招飞工作开展前,该中心出台了“廉洁招飞八项规定”,并与工作人员签订了《廉洁招飞承诺书》,强化落实责任制,外调工作期间,坚持“日报告”制度,每天向中心领导汇报人员动态、任务进展等情况,严格落实电话回访,实地跟踪抽查,确保廉洁招飞不留死角,外调工作结束后,各组人员以书面形式上报外调情况,并就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专项汇报。

  今年2月复选期间,该中心检测人员与工作人员必须将手机由警卫人员集中保管并予以登记,工作联络使用对讲机,设立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安排专人负责宣讲政策规定、廉洁招飞有关要求,邀请纪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检测与政治考核外调工作的监督、电话回访和实地调查,还首次实行中心主任和体检队长“双主检”制度,淘汰和不淘汰学生都要与“双主检”见面,防止误淘漏淘和个人说了算的现象。

  来自甘肃张掖的学生小陈参加复检时,对检测结果提出质疑。很快,由中心主任、体检队长、科长和招飞咨询专家、纪检人员组成的联合复议小组对他的检测结果进行重新审核把关。经过综合分析,确定小陈超声检测达不到标准被淘汰。再次拿到检测结果的小陈心服口服。

  阳光招飞招收阳光男儿去飞翔。据了解,该中心开展“廉洁招飞”以来,赢得了西北5省(区)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信赖,吸引了更多优秀学生报名参加空军招飞选拔,优质生源大幅增加,检测合格率成倍提高。今年招飞质量效益大幅提高,文化质量、体检质量、心选质量、定选录取率均为空军首位,刷新了多项空军招飞纪录。(张力 曹传彪 安红欣)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