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省档案局镇馆之宝讲述风云际会(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5日 13:5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毛泽东、朱德致程潜、陈明仁及起义将士的贺电(1949年8月16日)。

程潜呼吁和平通电及告湖南民众书(1949年8月1日、4日)。

湖南临时省政府结束公告(1950年4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当日正式成立。

  65年前的昨日,即1948年8月4日,长沙传出一个震惊中外的消息,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主席程潜、国民党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率领所部宣告起义。这是长沙3000年历史中最具有戏剧性变化的一幕,避免了长沙因战争带来的生灵涂炭,保护了古城,成就了长沙乃至湖南的和平解放,加快了西南地区及中国大陆的解放进程。

  连日来,记者联系了多位文史、档案专家和见证者,走访了湖南省档案馆、望城区桥驿站等地。在这些地方,记者见到了一大批带着深深历史烙印的珍贵档案,它们依然静静地述说着当年的惊心动魄。

  【档案群像】

  在湖南省档案馆内,关于湖南和平解放有一组珍贵的档案,也是该馆馆藏的镇馆之宝。

  这组当年的见证物,包括了1949年7月14日的会议记录(其中有和平解放湖南的内容)以及省委委员、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名单;程潜呼吁和平通电及告湖南民众书(1949年8月4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致程潜、程明仁及起义将士的贺电(1949年8月16日,省府抄译件);湖南临时省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名、和平解放经过、人民政府成立等布告;中国国民党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部民国三十八年干部现职录;民国末年湖南省政府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湖南临时省政府共同使用过的铜质印信、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后使用的木质印信等。

  湖南省档案局(馆)编研展览部副主任庄劲旅说:“这些档案充分反映了湖南新旧政权和平交接的历史过程,十分珍贵。”

  【档案1】 备忘录唱响和平解放主旋律

  “潜自参加同盟会迄国民党……坚决反对蒋系独裁整治,去年返湘以后,更站在人民利益立场,坚决反对战争,立主和平。”1949年6月30日,王首道、萧劲光致中央军委电,后附转呈的程潜备忘录。湖南省档案馆内现存了此文件的复制件。

  【档案解密】

  “这是一封相当重要的‘告白书’,也正式启动了和平解放的各项工作。”文史专家陈先枢点评这封备忘录说。

  程潜是醴陵人,早年留学日本时参加同盟会,是国民党的元老之一。1948年7月回湖南任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

  上任后,他发出限租护佃布告,打击大贪污犯,一系列言论和行为让时任中共湖南省工委负责人感到,“他还是有可能走和平道路的。”遂决定成立以共产党员余志宏为组长的军事策反小组,实现湖南的和平解放。

  余志宏以省府顾问方叔章为突破口,接触到了程潜关系圈,又请来与地下党有密切联系的程潜族弟程星龄做程潜的工作。在一系列“攻心术”下,程潜倾向于和平解放。

  1949年5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强渡长江,白崇禧集团南逃,企图将湖南作为同解放军较量的战场。坚决抵制的程潜为此在6月中旬,向中共湖南省工委递交了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关于和平起义的《备忘录》,并得到了毛泽东的回复和认可。

  【档案2】 程潜呼吁和平通电及告湖南民众书

  这是一张长为25厘米、宽17.5厘米的黄色纸张,上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辨:程主任呼吁和平通电。这是1949年7月31日程潜签发的呼吁和平通电,文件发出时间为1949年8月1日。

  还有一张发黄纸张,上面清晰写着《告湖南民众书》,落款为程潜,并加盖了红色印信,洋洋千字文,讲的正是向全省民众和国民党官兵宣布,湖南已经脱离广州国民党政府,获得和平解放,号召各阶层人士一致联合起来,驱逐白崇禧集团,成立人民的民主政府。

  程潜在《告湖南民众书》中说:“我是一个国民党的老党员,追随孙中山先生最早且久,做过他的讲武学校校长,做过他的军政部长。他的革命事业,我是亲见的!他的革命理论,我是亲闻的……”程潜这一革命行动,受到全国人民赞扬。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向程潜、陈明仁及全体起义将士发出贺电:“诸公率三湘健儿,脱离反动阵营,参加人民革命,义声昭著,全国欢迎,南望湘云,谨致祝贺。”

  【档案解密】

  “两件档案反映了程潜追求和平的赤子之心。”庄劲旅表示,通电发出后,在国民党高级军官中产生了极大反响,通电也是研究程潜生平及其和平思想形成过程极为重要的实物史料。而《告湖南民众书》更是一封具有历史意义、鼓舞人心的布告。

  1948年12月,程潜就已经向程星龄表示走和平道路的意向,但他为缺少一个掌握军权的实力人物能同自己合作而忧虑。与程潜有同乡、师生关系的陈明仁由此进入湖南省工委的视野,并争取到了陈明仁的支持。

  随着全国形势的发展和湖南策反工作的深入,白崇禧开始怀疑程潜,并于1949年5月率军来湘。而此时,程潜、陈明仁的起义决心已定,两人分工合作,对付白崇禧。7月21日,程潜避其锋芒前往邵阳;陈明仁表面支持白崇禧,代理湖南省主席,麻痹敌人。白崇禧以为湖南已安排妥当,当天下午离开长沙退守衡阳。7月29日,程潜暗地返回长沙。同日,程潜的老部下、陈明仁的老师李明灏秘密到长,向程潜、陈明仁传达了共产党不算旧账、保证职务的承诺,并与程、陈就起义的有关细节进行磋商,于8月3日达成起义的初步协议。

  8月4日,程潜、陈明仁领衔发表了有37位国民党将领的起义通电,宣布正式脱离国民党的广州政府。

  【档案3】

  一枚历经两届政府的铜印

  湖南和平解放的档案中,除了众多文件、布告、通电,还有几个印信引人注目。

  其中一个是铜质印信,印面分别为7.5厘米、7.5厘米,高为11.6厘米。印文为“湖南省政府印”,背款刻该印文以及“印铸局造”,边款刻有“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七月”和“图字第七千七百八十号”。

  【档案解密】

  中共湖南省委通过和平方式,有步骤接管改造各级国民党政权及其企事业单位,新的省人民政府建立起来,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了新的湖南的主人,为开展经济社会各项改革与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一枚印文为“湖南省政府印”的铜质印信从民国末年湖南省政府,一直用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湖南临时省政府,具有非凡的特殊意义。

  档案馆内存有湖南临时省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名、和平解放经过、人民政府成立等布告,仔细翻阅这些档案,你会发现它们的印章各有不同。

  1949年8月,陈明仁以湖南临时省政府主席名义发表的《湖南临时省政府布告》中,落款印信即为“湖南省政府印”。一直到1950年4月1日,陈明仁、袁任远临时发布湖南临时省政府结束公告,最后一次使用该印。也就是说,此印信在和平解放之后,使用了8个月后才结束使命。

  也是在1950年4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成立公告,落款为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王首道,正式启用新印信。

  在省档案馆内,还有份中国国民党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部民国三十八年干部现职录,军队名称中既有“国民党”又有“人民解放军”,从中可看出政权的和平过渡。

  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后使用的几个木质印信,也可以在湖南省档案馆内一览芳颜。

  “湖南的和平解放不仅仅使古城长沙乃至湖南减少了战争的破坏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对全省社会安定和经济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助推了大西南、大西北的解放。回顾往昔,我们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陈先枢说。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