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特级射手3炮连中加装复合装甲坦克无效(图)

2014年08月12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穿甲弹对坦克毁伤瞬间 特约记者 仇成梁摄

  ■引子:

  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第26集团军某旅先后用11种弹药对5类37台装甲战车、火炮、运输车辆等装备,进行实打实爆演练,收集目标毁伤数据上千组。该旅将此数据输入系统,评估打击效果,多项结论突破了传统训练理念,为官兵们打开了实战化训练的新视野。

  首发命中并不等于有效毁伤,命中要害才能一击制敌

  3发炮弹接连命中一辆加装复合装甲的坦克,本以为胜券在握,评估结果却出乎意料:“命中正面装甲,未对目标造成实质破坏,毁伤无效!”这个结论让第26集团军某旅“特级射手”石勇很郁闷。

  “当了14年兵,经历大小演习上百次,只要是首发命中都被评定为有效射击,没想到在真家伙面前却碰了钉子。”

  其实,在这次实弹演练中碰钉子的又何止石勇一个。据该旅领导介绍,全旅共有10多名特级射手在第一轮的实射中败下阵来。

  实打实打出来的数据对传统训练理念提出了质疑——枪打了、炮响了就是实战化了吗?弹药消耗量、米数、秒数、环数……这些指标能与打仗本领简单画等号吗?

  这两个问号不仅盘旋在训练场上,更压在旅党委“一班人”的心头。实战化训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经得起实战标准的检验。为此,他们把实打实修数据引入到实战化训练中,重新审视传统训法、战法,7个不符合实战化标准的“金牌课目”被卡在了训练场之外。

  训练场上的问题必须在训练场上解决。在随后的复盘中,石勇和其他败下阵来的射手们,与被击中的坦克进行“零距离”接触,对照采集到的毁伤数据,反复分析查找未形成有效毁伤的原因。

  “第一瞄准位置应是坦克的发动机舱,用破甲弹进行攻击,就算不能摧毁,也会对履带造成破坏导致瘫痪……”军事民主会上,官兵对首发命中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先敌开火并不等于抢占先机,量敌用兵才能百战百胜

  该旅三营七连701车,是全旅技术最好的“红旗车”,在历次演习中先后击落326个靶子。但在此次演练中,他们却因先敌开火,不仅没有击中对方,反倒成了活靶子。

  该旅领导对照现场采集的实打实修数据告诉记者,根据战场数据显示,目标坦克不论在火炮射程,还是装甲防护方面都要强于我方。遇上如此强敌,先敌开火非但达不到歼敌效果,反而会过早暴露,从而陷入“敌打得着我,我打不着敌”的不利局面。

  “开进土坑能减少暴露面积,依靠土坡可以打了就跑,钻进灌木可以干扰测距……”坦克驾驶员李瑞杰告诉记者,为了克服己方坦克的弱点,尽可能地打击敌人,如今开坦克,像是打游击,不仅要把“姿势”放低,更得利用好周围的地形地貌,保护好自己才能打击敌人。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李瑞杰所在车组干脆围着对方曲折绕圈机动防御,吸引“敌”坦克不停转向,而另一辆己方坦克借此机会,迅猛突击快速接近,瞄准敌方薄弱处射出了致命一击,上演了一场以劣胜优的精彩对抗。

  中心位置并不等于要害部位,精选目标才能事半功倍

  打偏了反倒比打正了的效果好!这事若是平常放在哪个官兵身上,都让人难以置信。但在实战环境中却结结实实地发生了。

  “轰!轰!”随着两声巨响,装步二营两发反坦克导弹相继命中两辆坦克的炮塔,一时间火光冲天。记者随抢修小组前出看到,第一发导弹正中炮塔中央,第二发命中炮塔左下。

  就在官兵为第一发导弹叫好的时候,战场毁伤数据显示:第一发仅毁伤火炮炮闩;第二发却毁坏车载电台、火炮瞄准机构,并打中了坦克弹药仓,毁伤效果优于第一发。

  评判结果令官兵大跌眼镜,延续多年的打中靶心就获胜的传统训练理念有点站不住脚了。“过去把实战化训练片面理解为打实弹,一味地强调打得多、打得上、打得准,对打击目标的毁伤效果研究不深。”该旅领导介绍说,这次旅党委通过把实打实修数据引入到实战化训练中,用基于效果作战的训练理念指导训练,建立起毁伤数据支撑的实战化坐标系。

  目标毁伤数据化系统冲击着该旅的传统作战理念。记者在该旅训练场上惊喜地看到,目标靶由过去的“白布靶”变成了真坦克,固定靶变成了机动靶,官兵参照实打实修收集的毁伤数据研究战法、打法。谈起这些转变,装步五连担负数据整理任务的班长孔晨深有感触:“实战中的目标靶心,需要战斗员用大脑去寻找。”(特约记者 陶连鹏 通讯员 郑少华 孙欣宇)

  沙场视点

  学会“用数据打仗”

  ■马树江

  实战化实不实,效果如何,经验说了不算,数据才有发言权。作战数据已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关键要素,对数据搜索、分析和处理,将成为赢得未来战争的决定性因素。

  信息是眼,数据是胆。实战化的特点是精确化。精确、精准、精细,无不来源于具体的数据信息。只有善于用数据说话,才能精判目标、精选要害、精确释能。

  现代战争条件下,作战优势集中表现为信息优势,信息优势则高度依赖于数据优势。如今,我军各种信息化装备纷纷列装。但有了信息化的武器装备还不够,还需要指挥员能够建构数据、消化数据、善于用数据说话,在作战的每个环节、每一个要素都要用数据体现、数据表述、数据证明、数据决断。

  善算方有胜算。掌握实情少不了数据,科学决策有赖于数据,克敌制胜需要重视数据。只有不断强化数据意识,培养用数据打仗的习惯,才能使战场神经更加灵敏,才能使我军赢得胜利更有保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