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勿忘甲午伤痛 携手振兴中华

2014年08月14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8月14日电(作者 龚天宁 任婧)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近日,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台湾高雄市“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山东孙子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两岸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70余位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齐聚甲午战争故地——威海卫,缅怀历史、聚焦时局、思考未来。

  “甲午战败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伤痛”

  刘公岛,这座无名小岛因甲午海战而成名。它见证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和覆灭,见证了甲午战争那段悲壮历史。

  7月25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祭奠日,刘公岛海域风雨大作、浊浪排空,仿佛天地在为120年前的英雄落泪。两岸退役军人和专家学者在刘公岛对岸庄严肃立,隔海祭拜北洋海军将士忠魂,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来自两岸的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会聚在当年北洋水师覆没的地方,共同纪念那场远去的战争,意义重大。”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说,“这场战争,以清王朝的惨败而告终,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可以说是两岸中国人之悲,是整个中华民族之痛。”

  对此,一名曾长期在台空军服役的退役上将深有同感,甲午战争“虽然已过去两个甲子,但是对中华民族而言,影响我百年国运,是永远的伤痛。这场战争是日本经过长期策划精心设计的战争,拉开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序幕。牢记历史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避免悲剧重演。”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继贤中将也认为:“我们既不能忘记这段耻辱的历史,又要注重总结这段历史的沉痛教训,更要结合实际回答当今所要解决的问题。”

  从两岸关系历史看,甲午之战为两岸关系埋下悲情种子和伤痛记忆,其影响至今挥之不去。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指出,“甲午惨败、乙未割台,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伤痛,台湾同胞的悲情是全体中国人的悲情。两岸至今仍未统一,意味着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给我们的国际秩序还未根本改变。”两岸中国人应把这段屈辱的历史记忆,化作共御外侮、促进统一的动力。

  “绝不能让甲午战争的历史悲剧重演”

  120年前,日本蓄意发动的甲午战争带给中华民族沉重的灾难。120年后,日本军国主义又蠢蠢欲动,山雨欲来。今年7月1日,日本安倍政府通过内阁会议,决定正式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标志着日本二战后专守防卫安保政策正在发生改变。这一变化,引起了两岸军人的高度关注。

  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上将说,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和理由,很像希特勒当年取消因一战战败被限制国防军人数的做法,使日本具有了再次挑起战争的现实可能,其任何对和平的承诺都显得苍白无力。一名曾长期在台装甲兵部队任职的退役少将表示,日本现在可对本土以外地区用兵,积极从事战争准备,是想重温二战前“亚洲霸主”美梦,将对亚太的和平与稳定产生巨大的消极作用。

  “安倍晋三当局在‘七七事变’77周年前夕,正式启动解禁集体自卫权程序,居心险恶”;“日本不但不认真反思历史,反而炒作中日冲突,仍在阴魂不散地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退役将领纷纷对日本右翼政客的行径表示谴责和愤慨。

  “今天走向军国主义的日本,再次成为亚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和平破坏者、战争策划者,再次成为中华民族主权、安全和发展的现实威胁。对此海峡两岸绝不能忽视坐视,更不能姑息迁就。我们要深刻汲取甲午战争惨痛教训,对日本军国主义保持高度警惕。”葛振峰上将的一番话引来两岸退役将领一片赞同,大家一致表示,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威胁,“两岸中国人应携手同心,再次发扬抗战精神,坚决予以反击”,“绝不能让甲午战争的历史悲剧重演”。

  “两岸共同肩负维护‘祖业’的历史重任”

  黄海——这片辽阔的海域,既澎湃着中华民族的光荣和梦想,也浓缩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和悲愤。正是120年前发生这里的那场海战,让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真正开始痛悟——落后就要挨打,中国必须自强!

  人们都说,“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也有人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如果这两个论断都成立,那么中国人就一定要走向海洋。

  如今,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国家战略目标和坚强意志。然而,我国海洋安全面临极其复杂严峻的形势,岛礁被侵占、海域被瓜分、资源被掠夺,海洋权益频繁受到挑战……对此,海峡两岸与会的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忧心忡忡。一名曾在台军离岛部队担任指挥官的退役中将表示,东海和南海岛屿及相关海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产。两岸都面临收复被占岛礁、维护战略通道安全、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和渔业生产安全等问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部长王卫星少将指出,维护“祖产”“祖业”是两岸人民的共同使命。在当前形势下,两岸中国军队若再不抓紧联手维权,将上愧于为此流血的先烈,俯怍于殷切期许的两岸中国人!

  当前,东海和南海的危机局势,给两岸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提供了新的契机。大家纷纷呼吁:“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有更大力量守护祖业”;“在两岸合作、携手维权的道路上,我们哪怕迈出一小步,也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大步!”“两岸防务部门可先从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祖产祖业做起,携手合作,共同担当起维护中华民族领土主权完整的历史责任。”

  多位台湾退役海军将领表示:“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守土有责,我们不染指别人土地,但是祖宗留下的山头一个也不能丢。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荣耀、列祖列宗开创的不朽基业和子孙的福祉永续,两岸中国人应当团结起来保卫南海家园。”有的海军退役将领提出多项合作建议:大陆海警单位和台湾海巡单位可以建立友善合作的关系,双方执法舰船在海上应建立通讯连络,一旦有事,互相支援,合作执法,定期互访,互相观摩,增进信任。

  “两岸中国人要团结一心、共谋复兴”

  从威海、烟台到青岛,看到曾经的古战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一种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在两岸与会人士心中油然而生。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翻看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每个太平盛世都是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励精图治的基础上实现的,无论是“文景之治”、“贞观之治”,还是“永宣之治”、“康乾盛世”,概莫能外。

  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大陆紧密相连、休戚与共。1911年,梁启超访问台湾时有感于两岸的艰难时局,作诗道:“破碎山河谁料得,艰难兄弟自相亲。”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上将为梁启超诗续写了两句:“复兴中华谁能挡,同心兄弟勇向前”。在他看来,“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越来越清晰可见,两岸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必须紧紧抓住。”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徐根初中将说,尽管两岸在一些问题上存有分歧,但是在捍卫民族尊严、共塑民族精神、共创民族未来等大事大非的根本利益面前态度一致。“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一名曾多次巡防南海的台退役海军中将指出,两岸分隔一甲子,需要充分的尊重和真诚的态度。“让我们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浩瀚历史中寻找解方,期望两岸和平发展自然融合,共同复兴中华民族。”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辛旗副会长指出:“只有中国实现统一,才有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真正的和平、尊严和荣耀。面对当今世界的激烈竞争,两岸中国人应团结一心,携手合作,共同创造两岸繁荣,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两岸中国人都是中华民族的成员,有责任共同塑造强大的民族精神,共同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共同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呈现无比美好的前景。会议倡议,两岸应团结一心,相互扶持,消弭内耗,深化合作,结成紧密牢固的战略合作体,共同创造两岸繁荣,共同推进民族复兴进程。(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