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奉贤公安开展三访助力现代警务 民意为导向

2014年08月21日 10: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访企问计,访农求策,访银问需。如今,这“三访”已成为上海市奉贤公安分局的特色品牌工作。

  2013年以来,奉贤公安分局因地制宜,连续开展“三访”工作:通过强化打击经济类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大力整治农村地区治安难点问题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通过优化警、银联勤联防机制有效打击和预防电信诈骗。

  奉贤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荣根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访’以民意为导向,全力助推现代警务工作。在平安建设框架内,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以及不同行业,‘三访’主旨相同却各有侧重。”

  “我们企业买的润滑油都是大牌子的,可用了以后部分机器设备却无故受损了。”今年初,奉贤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走访辖区制造企业时,不少企业主均反映了类似问题。

  对此,奉贤警方根据走访的情况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区内一家名为“上海富久”的润滑技术有限公司被列为重点嫌疑对象。3月20日,奉贤警方掌握证据后,集中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经确认,富久公司自2013年4月开始生产假冒“长城”等著名品牌润滑油,并在上海市多地销售3000余吨。

  近年来,奉贤区内企业数量和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农村地区治安隐患愈发突出,区内刑事、治安发案均呈现出新的特点。

  “社会形势的变化,使得群众的平安需求也在变化。多到基层去,变被动为主动,是我们根据辖区现实情况以及现代警务机制的主动性要求而提出的整改思路。”奉贤公安分局政委陈鸣强表示,希望通过“三访”,给群众访出个平安的未来。

  2013年4月,奉贤公安分局经侦支队针对企业可能遭遇的侵害知识产权、“市霸”等突出治安问题,主动联合工商联创新推出“访企问计”工作机制,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和品牌利益深化警企合作;与此同时,以区内27个派出所为主体开展“访农求策”活动,以各中心镇为片区,主动邀请农村代表进行圆桌恳谈。

  从2013年5月开始,奉贤治安支队与基层派出所主动携手银行,持续开展“访银问需”工作,掀起了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新高潮。

  为使“访企问计”常态化,奉贤经侦支队搭建了“打假行动进企业”、“防范宣传进企业”以及“绿色直通车进企业”等活动平台。

  各平台中更具针对性的诸多创新机制也迅速建立起来。

  以“绿色直通车进企业”平台为例,奉贤警方将区内69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经济园区主任聘为警企联络员,建立起了一支“警企联络员”队伍;针对大型企业中可能发生的涉黑涉恶势力收取保护费、强买强卖、刁难敲诈威胁等突出问题,建立了重点工程、重点企业、重点市场联动保护机制;此外,还专门设立知名公司驻企警务站,实行预约登记服务。

  奉贤经侦支队支队长陆利民表示:“‘访企问计’中的多项机制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这些机制使我们能够实现快速反应,从而实现对社会治安的全时空控制,进而打造动态型现代警务。”

  而在“访农求策”中,民警先后走访农村地区13000余人次,收集各类治安信息及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走访,民警侦破入室盗窃、盗窃“三车”及街面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28起,化解社会矛盾纠纷336件。

  在“访银问需”工作中,警银联手查找防控工作薄弱环节,落实柜面转账告知制度、防骗宣传进“三点”制度、疑似电信诈骗案件快速处置“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常态化措施。

  今年4月,在“访农问策”工作中,金水苑小区多名居反映,小区近期偷盗电动自行车案件频发。金海派出所民警调查后得知,该小区住户以当地农民及外来人员为主,居民防范意识极为薄弱。

  对此,金海派出所民警挨家走访该小区,提醒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在安装有摄像头的区域内,平时注意关闭楼梯大门,并协调相关方面将已损坏的监控探头、门禁进行更换改建。此外,派出所还采取了强化小区内外巡逻防控频率等措施。经过不到一个月时间,该小区的盗窃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金海派出所所长胡洪洲告诉记者,正是访农求策让民警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让民警获得了更多的尊重。

  赵荣根认为,居民的安全感是天大的事。他表示,奉贤公安分局的”三访“工作真正做到了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奉贤公安分局将积极探索,努力形成更具特色的“三访”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通过“三访”,奉贤公安分局自2013年以来获取“打假”线索30余条,侦破假冒“3M”口罩、“晨光”文具等一批重大案件,累计为区内企业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近2亿元,成功劝阻拦截58起电信诈骗。全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上海各区县中始终名列前茅。(记者孟伟阳 通讯员盛涛峰曹荣)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