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应急机动部队优先投资新装备 宁可招待丢人

2014年09月11日 08:41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强军兴军,我们仍须艰苦奋斗

     ——解读第16集团军某旅投身强军实践的“三个选择”

  近年来,第16集团军某旅党委以苦为乐励心志、心无旁骛谋打赢,带领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将部队带成了人才济济、能打胜仗的“长白劲旅”,先后被总部和军区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单位、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和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解读该旅党委投身强军实践的“三个选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时代越发展、条件越优越,越是呼唤优良作风。强军兴军,我们仍须艰苦奋斗。

  宁可招待“丢人”不让战场丢分

  几年前,该旅被确定为应急机动部队,建设任务骤然增多。先建什么的问题,一下子摆到了旅党委面前。

  有人提议应先建招待所。一次一位上级领导到该旅检查工作,结果半夜招待所暖气管道爆裂,弄得旅领导很尴尬。

  旅招待所是抗美援朝时期由后方医院改建而成的,至今已60岁了,不仅房屋结构不合理,而且设施陈旧,甚至连供暖、供水都成问题,大家都说应该修一修。

  对这个建议旅党委不是没动过心,可每次都被集体否决了。原因很简单:宁可招待“丢人”,不让战场丢分。旅领导的话掷地有声:部队经费有限,搞建设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把有限资源优先投向战斗力建设。

  被确定为应急机动部队后,如何提高指挥能力迫在眉睫,而且与应急力量建设相配套的新器材陆续列装却无库室存放。旅党委专门投入资金,将一处废置礼堂改建成多功能指挥训练中心和战备库房,并建起了移动指挥作业方舱,实现了对部队全时空、全地域、不间断的指挥控制。

  一批功能齐全、信息化含量高的战备设施陆续建成,但旅招待所依然保持着原貌。“战斗力建设必须放在首位”,这成为历届党委坚守的“铁规矩”。他们坚持每年年度预算80%以上必须投向战斗力建设。近年来,该旅两次参加军区实兵对抗演习,均取得优秀成绩。前不久,该旅参加集团军师旅党委班子比武考核,一举夺得旅级单位总分第一。

  宁可机关“受穷”不让基层受苦

  部队地处寒区,冬季取暖问题备受关注。由于该旅营房普遍老旧,加之营区分散,资源共享难、保障跟进难。特别是旅机关办公楼建成几十年了,主楼布局从未改变,办公桌椅也多年未换。

  2008年,该旅准备对基础设施进行重点改建。先基层还是先机关?旅党委意见高度一致:“机关服务基层,基层肯定优先。”

  该旅先后投入资金启动“基层保暖升温工程”,进行墙体保暖改建,改造暖气网线,并为各连队安装太阳能供热设备、改造供水和供暖管线,开展下水管道整治等项目。升级改造后,冬季最冷时连队宿舍室温也能达到18摄氏度以上。

  宁可机关“受穷”,不让基层受苦。这些年,该旅党委“一班人”始终认为,关心基层就是关心战斗力提高。某营区地处城市供水管道的末端,随着城市增容、用水量剧增,用水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官兵。旅机关多次到地方协调争取支持,并筹集资金为官兵打了两口深水井,彻底解决了官兵用水难题。

  旅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把有限资金向基层建设倾斜,在为基层新建烘干间、阳光雨棚、服务中心和军营网苑的基础上,还把建设视角向野外驻训延伸,为外训分队搭建遮阳网、野战浴场,配发点唱机、移动音响。近年来,该旅官兵训练热情高涨,先后在上级比武考核中夺得30多块奖牌,部队整体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宁可领导“掉价”不让人才掉队

  前不久,集团军财务处到该旅检查经费使用情况发现:旅里给10多名官兵和家属报销了路费。

  今年5月,为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该旅决定在母亲节组织“献身强军实践感动全旅先进人物”颁奖典礼。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战士张国猛、冲麦等17名官兵的母亲来队参加活动。旅党委还特事特办,为这些官兵的母亲报销往返路费。

  对战士很大方,对自己却很小气。一次,该旅18名旅团级领导干部参加上级理论学习轮训。考虑到驻训场距轮训地距离较远,负责保障的干事联系租赁地方客车。可没想到,旅领导听说后当场叫停,并算了一笔账:包车两个来回共需要8000元,个人买票坐大客前往还不到2500元,就坐地方大客去。(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刘德武 朱小虎)

  宁可领导“掉价”也不能让人才掉队。旅长、政委的车已用了11年、行程超过30万公里,可他们坚持能用就不换。这些年,该旅党委在人才建设上却毫不吝惜投入,坚持每年设立“训练奖励基金”和“特困官兵救助基金”,还投入资金开办双语骨干培训班、购买电脑,实现了班班有电脑、通军网。

  近年来,该旅先后涌现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降巴克珠为代表的藏族战士群体,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武可立、张杰等一大批打仗型人才。前不久,该旅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