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战友对越反击战牺牲 老兵履约35年苦寻遗骨(图)

2014年09月17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宁明烈士陵园纪念碑

  故事背景

  35年前,郭益民与战友李保良在炮火硝烟中立下生死约定:“不管谁在战场上牺牲,活着的一定要把对方带回老家。”

  一场激烈战斗过后,李保良为祖国献出了19岁的年轻生命。走下战场,得知噩耗的郭益民了解到,战友的遗体在火线被就地掩埋,而他一时难以返回寻找。带着对战友的承诺,他遗憾地退伍返乡。

  这些年,这个承诺一直萦绕在郭益民的心头。当和平降临时,他毅然打起背包四处寻访烈士遗骨,先后前往郑州、武汉、长沙等地,一边打工一边搜集线索,誓言在有生之年把烈士带回家乡。

  一场新雨过后,宁明烈士陵园内满目流翠,四周一片空悠静谧。

  墓园内,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半哈着腰,步履蹒跚地径直走向3区3排9号墓前。老人摆上一壶酒、两个苹果、几柱香烛,用嘶哑的嗓子轻轻说道:“保良兄弟,我来陪你说说话。”

  老人名叫郭益民,墓是烈士李保良的衣冠冢。如同往常一样,他慢慢地把身子斜倚在墓碑旁,一遍一遍地抚摸墓碑。在他身后,一条长长的黄色泥脚印伸向远处,一如他35年来寻找战友的艰难足迹。

  生死约定,让他背负了35年

  35年来,郭益民不管是外出打工,还是回家过年,身边总带着一幅遗像。

  在郭益民租住的屋子里,这张用一寸照放大的黑框照被摆放在当中。遗照前是香炉、祭品,他每次进门或者外出时,都要抽出3支香恭恭敬敬地点燃、插上,然后在心里默念:兄弟,你在哪里!

  郭益民心中放不下的兄弟,就是烈士李保良。

  1978年底,郭益民与李保良参军入伍,分到了一个连队。都是新兵,又是河南老乡,两个年轻人像亲兄弟一样,工作上互相扶持,生活上彼此照顾,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第二年春天,两人所在部队开赴前线保家卫国。郭益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在隆隆的枪炮声中,他和李保良约定:“不管谁在战场上牺牲,活着的一定要把对方带回老家。”

  不久后,在某高地争夺战中,李保良不幸被一枚火箭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19岁。由于前方战事吃紧,烈士的遗体只能被就地掩埋,没有及时转移到后方。

  直到战斗结束,撤防返回驻地的郭益民才得知李保良牺牲的消息。然而,当年战斗的地方一直烽火连天,找回李保良遗体的事就被耽搁下来,一晃便是10多年。

  这些年,早已脱下军装的郭益民经常会梦到同一个场景:炮弹轰鸣、子弹呼啸,战友李保良的面孔愈来愈清晰,可这张面孔转瞬又越来越模糊……

  背负着当年的生死约定,35年来郭益民一直心怀歉疚。

  辗转多地,边打工边寻访线索

  战火渐渐熄灭,边境放飞和平鸽。想起战场上的生死约定,郭益民决定踏上寻访战友的路。

  为找到掩埋李保良的具体位置,郭益民找当年的战友打听,到老部队求助,可大家的说法不一,始终没有一条确切的线索。不管线索多混乱,只要有一线希望,郭益民就不言放弃。为求证线索,他常年在多地来回奔波。

  一年一年过去,搜寻线索的工作仍没取得多大进展。直到2009年5月,郭益民在热心人的指点下,走上河南许昌街头打出“寻找烈士遗骸”的条幅,寻求社会帮助。可喜的是,这个方法让他得到许多有价值的线索。有一天,曾参加过那场战斗的干部赵德宽找到郭益民,告诉他一个名叫许平的武汉籍战友曾抢救过李保良。

  循着这条重要线索,郭益民来到湖北武汉,他一边打工,一边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许平。当地一位记者得知他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专门采写了寻访许平的稿件在报纸上刊出,并帮助郭益民在武昌找到了许平。从许平口中得知,李保良的遗体抬下阵地后,被交付到一名湖南籍战士陈建国手中。

  2009年11月27日,在湖南战友龙利国的帮助下,郭益民几经周折,终于在长沙找到了陈建国。据陈建国回忆,李保良牺牲后,他们接到上级的撤退命令,他背着李保良的遗体边打边撤。当时战场情况紧急,现场指挥员只得下令将牺牲战友就地掩埋。凭着对当年战场的记忆,陈建国又草绘出一份埋葬烈士遗体的草图。

  这些年,郭益民为寻访烈士遗骨散尽家财、吃尽苦头,他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寻访过程中,他对战友的深情大义深深打动和带动了不少人,许多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人将他的故事上传到网络,发动全国各地的战友及热心人都来寻找线索;不少素不相识的人在他困难时解囊相助,提供无私的帮助。他忘不了,一位战友的遗孀专程上门,含泪捐给他133元钱……

  然而,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

  衣冠冢前,他誓言找寻到底

  2010年1月11日,从广西有关部门传来消息:李保良烈士已被迁葬在广西宁明烈士陵园,位置在3区3排9号。郭益民获悉后立即与几位战友约好前往广西扫墓。

  叫一声兄弟热泪流!在宁明烈士陵园内,当李保良的墓碑出现在郭益民眼前时,积压了多年的感情瞬间爆发,他紧紧抱住烈士的墓碑失声痛哭:“对不起兄弟,我来晚了!”那晚,他通宵守在墓碑旁,尽管此时他已知道身旁只是烈士的衣冠冢。

  第二天清晨,大家以为郭益民完成了心愿,准备劝他一同离开。谁知,他却作出一个出乎众人意料的决定——独自一人留在宁明打工,一定要找到李保良的遗骸。

  对照战友陈建国绘制的地图,郭益民就像《集结号》中的谷子地,倔强地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我的兄弟在战场上没了,不能连块骨头都不留下吧。”他时常伤感地叹息,“有一天要是我也没了,到那边怎么交代。”

  很快,郭益民花光了为此行准备的3万多元钱,他就买来修车工具、三轮车,在当地一边修理自行车维持生计,一边完成自己未竟的“事业”。然而,由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实地挖掘遗骸的难度太大,郭益民决定先到当年的阵地取一包红土带回家乡。

  返回河南途中,郭益民把包好的红土放在内衣层贴近胸口的位置,进出门、上下车的时候都要先烧三炷香然后大喊三声:“保良兄弟,咱们回家!”很多路人以为他精神有问题,用莫名其妙的眼神远远地打量着,可郭益民一点也不在意,只是一次次用手紧紧地压在胸口上。

  4年一晃又过去了,搜寻烈士遗骨的工作仍在艰难地推进。眼看着走入人生的暮年,郭益民的紧迫感越来越强烈,他常常天不亮就起床,走向那块曾经让他们洒下热血的土地。

  晨曦中,那个微佝的背影让人无限心酸可又无限温暖。也许,他已经无限接近答案。

  相关链接

  宁明烈士陵园

  陵园位于广西宁明县322国道旁宁明县交通局后那拉山上。陵园由宁明北山烈士公墓、宁明峙浪烈士公墓、宁明桐棉烈士公墓搬迁合并而成,于1989年4月5日竣工,共安葬革命英烈794位,同时塑立易挽澜、黄子荣、甘湛泽、黄光照、黄明、崔瑞英6座烈士遗像,以志永垂。(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陈建文 梁英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