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皇岛军分区落实征兵新政 创新地方优惠政策

2014年09月26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年夏秋季征兵中,秦皇岛军分区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抓好征兵改革,采取“筑好路基”、“设置路标”、“派出路警”等方式打造征兵“高速路”。目前,他们已圆满完成了高素质兵员征集任务。

  落实国家优抚政策 ,创新地方优惠政策,完善安置政策——筑好“路基”,让优抚政策顺势推进

  “征兵热不热,关键看政策。”8月5日,在秦皇岛军分区采访时,政委傅永国多次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他说,征兵新政开通了营门到校门的“直通车”,而政策落实就相当于为“直通车”筑好“高速路”的路基。口号千条万条,不如政策一条,解决征兵难,关键在于让优抚政策顺势推进,以此调动大学生的应征热情。

  采访中,预征大学生的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们不光是为了得到什么好处去当兵,但优惠政策确实吸引了我们,也证明了国家对我们的重视。所以,我们在了解征兵政策时,也会把其列入重点了解内容。

  7月3日,在北戴河区人武部组织的入伍优抚政策推介会现场,这类问题颇受大学生应征青年关注。“我在师范学院报的名,能否在原籍拿到优抚金?”“我原籍在江西,在燕山大学报名入伍,可以享受哪些优抚政策?”

  担任当日政策解说员的北戴河区人武部陈宏图科长,耐心地从退役安置、复学升学、经济补偿等方面加以解释。当天上午,该区又有5名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报名应征。

  征兵时间调整提前,优抚政策如何跟上?这个军分区的做法是: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创新地方优惠政策、完善安置政策,并为此打出一套“组合拳”:在落实好国家优抚政策的基础上,他们创新地方优惠政策,将批准入伍地与优待金发放地一致起来,规定大学生从哪里入伍就由哪里发放优待金,各县区根据经济水平设立高校大学生优抚经费奖励基金;完善安置政策。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和村官选拔招录中,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指标,优先招录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其中事业单位工勤岗位要拿出20%、初任职专武干部要重点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

  虚假报名无处藏身,各项工作科学统筹,校官来到群众中间——破除“路障”,让不实之风无处藏身

  “大道理似乎谁都懂,但有些硬道理真的懂了吗?构筑‘高速路’,到底还有哪些‘路障’需清除?”几番争论,几经反思,大家的种种困惑逐渐转化为清晰的认知。

  这是一次大规模的“诸葛亮会”。每月组织视频会议,由7个县(区)人武部查找剖析征兵中出现的问题并作出深刻剖析;先后召开7次征兵工作会议,军地征兵工作人员聚集一堂,围绕征兵工作的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建言献策,贡献了220个“金点子”。

  这是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协奏曲”。他们注重抓好工作规划,将年度工作、日常工作与征兵工作统筹安排、合理分工、有效推进。笔者在抚宁县民兵训练基地看到,民兵训练与森林防火演练相结合,既提高了训练效益,又让从事征兵工作的同志能以主要精力抓征兵。

  这是展示军队好样子的“作风大考”。征兵大幕一拉开,军分区领导就马不停蹄,奔赴各高校,对征兵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所有人武部,除值班人员外,其余干部职工“倾巢”出动,与适龄大学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组织各高校负责人、人武部干部座谈,对登记报名大学生逐一过筛子;军分区组织大学生专场体检,让他们“提前进站”。

  喜闻乐见的形式,清晰直观的内容,沁人肺腑的言语——设置“路标”,让宣传发动与时俱进

  “同学们,我叫傅雷,从军报国后,我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大家先看看我的内务……”6月10日晚,位于海港区的职业技术学院607宿舍,一场特殊的征兵宣传会正在进行。

  宿舍内,8名曾在某部服役的大学生深情讲述军旅生活给自己带来的蜕变;有应征意愿的5名大学生听的入了神。

  10分钟的讲述后,这些“老兵”给大家出了3道题:我们为什么要当兵?如何算好参军服役的政治账、经济账、成长账?谈一谈你对入伍的看法。

  这种具有感染力的宣传方式诠释了军人无上光荣的定义,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谈理想、话感悟。会毕,退场。3名学子立即在网上报了名。

  “让退伍大学生‘现身说法’的特殊征兵会,是我们给该校大学生‘私人定制’的。”人武部政委葛静华介绍说,征兵宣传在征兵工作中起着“路标”作用。

  去年,夏秋季征兵一启动,各人武部就在高校所在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宣讲政策等多种形式,唱响“参军尽义务、报国最光荣”的主旋律。然而,效果却不理想。

  今年,这个军分区在用传统手段宣传的基础上,指导所属人武部提前建立应征大学生数据库、预征对象通讯录,依托大学武装部建立征兵QQ群、微信群和网络论坛、微博等信息平台,将征兵优惠政策等信息及时通知到每名适龄大学生;开展了题为《立志军旅成英才》的巡回宣讲,组织4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从军报国的经历,制作的动漫《有志青年当兵去》,播出后好评如潮;在北戴河区,“征兵代言人”现身宣传现场,“网络潮语”激活征兵宣传;在山海关区,利用校园网发布征兵信息,不到15天,网友跟帖已逾5000条……

  电子判官一票否决,体检医生“阵容超强”,严格实施“责任挂钩”——派出“路警”,让体检政审公平公正

  “要让一条高速路秩序井然,‘路警’不可或缺。”军分区领导向笔者介绍说,打赢未来战争,靠的就是高素质兵员;选拔高素质兵员,体检和政审无疑是“第一关口”。遵循着这一理念,笔者采访发现,该军分区的体检政审工作呈现出一幅幅崭新图景: 他们组织各县区人武部征兵政审组成员集中培训,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制订出《政审须知》下发到每位政审人员的手中;协调市卫生局,从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抽调了100余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医务人员组成7个体检组,每个组有5名医生作为替补。在全市6家三甲综合医院抽调水平高、有经验的专科人员组成复查组;研发了征兵体检网络化系统,单科体检结束后,人武部干部通过终端实时将结果发送到后台,然后由部领导、医院领导共同把关,现场签字确认,单科一票否决,结论不可更改;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群众监督“双重”作用,实施联合监督制约机制。(刘涛 王赫)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