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双鸭山市军地4年寻18位边境战斗烈士遗像

2014年09月30日 08:3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遗像安放

  烈士纪念日前夕,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革命烈士陵园内,一场隆重的纪念活动在此举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烈士宋占元的遗像被安放到陵园纪念馆的“英烈谱”中。

  至此,当年血洒边疆的英烈遗像全部就位,为一场历时4年的艰辛寻访画上句号。

  残缺的“英烈谱”

  宝清县革命烈士陵园内,安葬着68名在边境战斗中为国牺牲的革命烈士,其中5人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2001年,中宣部批准其为第四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

  几年前,一位细心的游客在参观陵园纪念馆时发现,墙壁上的“英烈谱”只有50位烈士的遗像。于是他在留言簿上写道:还有18位英烈去哪了?

  留言像一把重锤,敲打在陵园工作人员的心头。其实,此前陵园一直在收集相关人员的资料,只是由于各种原因,照片收集工作进展得比较缓慢。

  “英烈谱”的残缺是时代造成的遗憾!陵园管委会主任王有志告诉我们,几十年前的中国,照相是件奢侈的事,不少烈士人生第一张照片就是遗像。由于留存量极少,加之经过这么多年的变动,许多照片早已流失。

  再难,我们也不能等,否则对不起烈士,对不起历史!此事经陵园管委会上报,2011年4月,军地双方决定成立烈士遗像寻访小组,启动联合搜寻烈士照片的工作。他们给烈士家乡的民政部门发去信函,在互联网上发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寻找烈士遗像。

  听闻此事,各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许多参战老兵、退伍军人和热心网友纷纷响应,先后找到6位烈士的遗像。

  一路寻访一路泪

  一段时间后,寻访工作陷入了停滞,靠常规方法已无法找到剩余的12名烈士遗像,怎么办?军地领导决定改变策略,派寻访小组到烈士曾经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进行地毯式的查寻。

  2013年3月,寻访小组前往烈士黄文成的故乡重庆市寻找线索。一行人坐火车、乘汽车、搭摩的,在蜀道上辗转数千公里,冒着泥石流、塌方的危险,终于在彭水县龙射镇一处只有三户人家的大山深处,找到了烈士黄文成的弟弟黄文贵老人。

  当这位年过六旬、鬓发斑白的老人得知寻访小组的来意后,颤抖着从正屋的高低柜上取下哥哥的遗像。摩挲着早已泛黄的照片,老人的眼泪刷刷往下流,哭着说:“老哥看到没,大家还惦记着你呢……”

  指着屋外不远处的山梁上,黄文贵老人告诉大家,那是他们母亲的坟墓。大哥刚牺牲时,母亲哭得死去活来,后来眼泪流干了,她就常常一个人捧着大哥的遗像发愣。在人生最后几年,母亲神智虽然有些不清晰,可大哥小时候上山砍柴、下河摸鱼的细节她却没有忘。2009年,母亲去世后,家里人把墓穴选在屋子正前方的山坡上,就是为了方便她看到大哥。

  接过烈士的遗照,王有志小心翼翼地将它放进贴胸的衬衫兜中,生怕有丝毫闪失。临行时,大家邀请老人到宝清扫墓。

  一路寻访一路泪。4年来,寻访小组的足迹遍及四川、重庆、山东、河南、安徽、辽宁等数十个省市县,先后查阅了10多万份入伍登记,行程10多万公里,在茫茫人海中又找到7名烈士的遗像。

  5位烈士的手绘像

  辽宁海城籍烈士宋占元,入伍第二年就壮烈牺牲,在他短暂的人生中,没能留下一张照片。像他这样的烈士,还有5名。

  “没有照片,我们可以找他们生前认识的人,根据大家的描述画出烈士肖像。”寻访小组针对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思路,决定用画像的方式再现烈士的音容笑貌。

  为烈士画像的是陵园管委会副主任王世贵,这位从部队转业,经历过流血牺牲的老兵告诉记者:“这是我一生中投入情感最多,画得最感动的肖像!”回想起画像时的许多细节,至今他的心里仍会产生强烈共鸣——

  在海城一家老年公寓,根据与宋占元一起下乡的老知青回忆,王世贵很快就画出了烈士的肖像。然而,他的战友们却提出许多不同意见。一位同班战友说:“占元从小父母双亡,是个孤儿,气质有些忧郁。”“占元喜欢撅嘴,特别是遇上高兴的事。”一位同年入伍的战友记得很清楚,“占元下乡时认识一个女孩,每次在给姑娘写信时,他总是会频频撅嘴。”……

  随着寻访的逐步深入,烈士形象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回忆中越来越丰满。“原来,烈士和我们一样,也有爱恋和痛苦,欢乐和悲伤。”王世贵谈到,过去看烈士总觉得距离很远看不真切,如今亲自去触摸这些活生生、热乎乎的高尚灵魂,内心深处受到一次次深刻的教育。

  绝不能让岁月带走烈士年轻的容颜!在烈士生前的亲人、战友、同事和邻居帮助下,5位烈士最终以画像的形式出现在“英烈谱”上,68张遗像一个也不少。

  纪念活动当天,许多专门赶到陵园祭拜战友的老英雄、老前辈掉泪了,“战斗英雄”杜春来对参加寻访的同志说:“我代表牺牲的战友感谢你们!”(特约记者 李祥辉 特约通讯员 李子偲 高振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