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78年日本联合国外交受重挫 惨败孟加拉成国耻

2014年09月30日 09:2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兜售他的“积极和平主义”,同时为日本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发起新一轮冲击。提起“入常”,日本可谓“一把辛酸泪”。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便制定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战略,可由于自身因素与国际环境的制约,一次次发起冲击,一次次铩羽而归。尽管如此,屡战屡败的日本争取“入常”的决心似乎并未改变,一直在做着努力。

  步步为营挤进安理会

  二战战败后,日本长期被美军为主的盟军占领,实际上丧失了包括外交权在内的各种主权,由反法西斯国家主导建立的联合国最初将日本排除在外。为此,日本在恢复经济的同时,将早日重返国际社会作为国家目标,而加入联合国无疑是最大的目标。

  1951年,日本通过缔结《旧金山和约》,与近50个国家和地区恢复外交关系。《旧金山和约》序言称:“日本表示申请加入联合国而且在任何场合都遵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意志。”1952年6月,日本向联合国提出加入申请。但在9月18日的安理会上,日本的申请遭到常任理事国苏联的否决。1955 年12月13日,安理会审议日本、蒙古等18 个国家的加入申请。在“中华民国”对蒙古行使否决权的情况下,苏联对日本再次行使否决权。为此,鸠山一郎出任日本首相后,打起“自主独立外交”旗帜,把改善对苏关系作为外交重点。

  1956年10月,鸠山一郎力排自民党和政府内的种种阻挠出访苏联,于10月19日同苏联发表写入“苏联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内容的《联合声明》。同年12月18 日的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做出决议,同意日本成为第77个会员国。

  日本加入联合国后,又把目标放在争当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上。经过各种努力,在1957年9月的第12届联大上,日本首次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自此以后,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逐步提高,多次成功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到上世纪60年代末期,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日本成为全球GDP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国际地位也相应提高。1969年,日本与美国就归还冲绳问题达成协议,有了相对独立的外交权,此后两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担负的联合国会费比率已经名列5大常任理事国之后的第6位。这一切极大刺激了日本在联合国有更大作为的欲望,“入常”开始成为其最终目标。

  输给孟加拉国成国耻

  1977 年之前, 日本已经4次当选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对于争取1979 到1980 年度安理会在亚洲的席位,日本踌躇满志。1978年11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改选。日本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如果当选,“入常”近在咫尺,因此高度重视。为增加吸引力以取得各国支持,时任日本外相的园田直在当年召开的第33届联合国大会演讲中,刻意将历年在后半部分谈及的开发问题提到演说的前半部分,只字未提修改联合国宪章的问题。这样做是为了讨好独立不久、百废待兴的大多数亚非拉国家,并尽量避免出现意见分歧。此外,日本外务省还向联合国大会派遣了前外相木村俊夫和两名大使级官员组成专门团队,许诺各种经济援助,游说非洲、加勒比诸国。当时与日本竞争的亚洲国家是孟加拉国。事前做了很多工作的日本以为胜券在握,根本不把孟加拉国放在眼里。但结果令日本目瞪口呆:竟然输给孟加拉国。这也让日本领教了第三世界在联合国中的力量。

  此次竞选失败在日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日本各界认为,无论是从国家综合实力还是国际影响而言,孟加拉国都无法与日本匹敌。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对联合国负担的经费仅次于美国和苏联,此前日本已经4次当选非常任理事国。而孟加拉国只是1971年12月才从巴基斯坦独立出来的一个新兴小国,人均国民收入当时仅有83美元,1974年刚加入联合国。从负担联合国的会费、经济合作等国际贡献上来讲,似乎与日本无法相提并论。

  日本政府将此次失败当作国耻,撤换了当时的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安部勋,由西崛正宏接任。日本在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中败给新兴国家孟加拉国,也标志着其“入常”计划遭受重大挫折。

  也正是因为曾经被孟加拉国击败过,日本今年提前通过巨额经济援助,让明年竞争非常任理事国亚太席位的孟加拉国退出竞选。5月26日,安倍在与来访的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会谈时,表示将为其提供最多达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8亿元)的经济援助。9月6日,哈西娜在达卡与安倍会谈时表示孟加拉国将退出竞选。对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分析:“日本的金钱起了作用,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外交成果。”

  失去非洲支持导致惨败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联合国的构成开始发生重大变化,美苏两国控制联合国的能力不断减弱,第三世界国家在联合国的地位不断提高。日本在1978年竞选中失败,主要是失去了非洲这块“大票仓”。当时,日本实行支持南非白人政权的政策。1975年联合国大会做出决议,要求各主要发达国家停止与南非的合作。虽然联合国通过了谴责并制裁南非的决议,但日本却和南非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所以日本既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同时也不赞成对南非全面经济制裁。日本这种貌似中立的态度,实质上是纵容南非白人政权的种族歧视政策,从而引起广大非洲国家的不满。当时非洲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1/3,失去了他们的支持,日本的惨败就可想而知了。

  1978年竞选失败后日本认识到,“入常”的条件尚不成熟。要成为常任理事国,首先要修改联合国宪章。而修改联合国宪章是一项复杂而曲折的工作,因为这不仅需要联合国2/3成员国的同意,而且必须要得到5个常任理事国的首肯,日本实现“入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曾经担任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的斋藤镇男说:“对于日本申请担任常任理事国,联合国虽然没有出现明显反对的声音,但是没有任何人谈论这一问题,对此几近忽视。”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