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快反部队“跑步”前进:俄空降师伞兵挑大梁

2014年10月08日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快反部队成员多为精锐力量。

在战场上要应对各种危机。

  新闻背景

  乌克兰局势进一步紧张。北约成员国期望建立一支高度戒备的快速反应部队,以“防范俄罗斯可能的入侵”。如果该计划得以落实,将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首次接受“正面战场”的考验。

  冷战结束后,应对地区性冲突已成为各国调整军事战略的核心内容。快速反应部队(简称“快反部队”)以其战备程度高、机动性大、突击能力强等特点,备受世界各国军队的关注。虽然各国军队的层次区分方法不尽相同、名称也不一致,但“以快制快”是各国军队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

  美国:“鹰师”、“海豹”皆为精锐

  美国陆军的快反部队之一是陆军精锐第1军,主要用于执行亚太方向的作战增援任务,司令部驻地在美本土华盛顿州的刘易斯堡。该军平时所辖部队较少,需要时可从友邻部队和预备役补充兵员。第1军主力目前为两个轻型装甲旅,即第2步兵师第3旅和第25轻型步兵师第1旅,是美军首批改编的新型部队。轻型装甲旅被美军称之为“中型旅”和“过渡旅战斗队”,以轮式装甲车为主要装备,既有较强的战略机动性,也具备较强的火力、装甲防护力和战术机动性。

  美国陆军另一支快反部队,是驻扎在本土的第18空降军,著名的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均隶属该军。第82空降师是美军惟一的空降师,也是美军战略机动性最强的陆军师,被称为美军快反部队的“尖刀”。该师的三个空降旅轮流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处于24小时戒备状态,在接到命令6小时后即可派出一个加强营,18小时后可将全旅部署到世界任何角落,并立即投入战斗。第101空中突击师由于士兵军服的臂章上有一个正在嚎叫的鹰头,所以被称为“鹰师”。它主要依靠直升机实施空中突击作战,虽然战略机动能力略逊于前者,但战场机动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均在美陆军中首屈一指,号称美军快反部队的“利剑”。

  特种作战部队也是美军快反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编制规模不断扩大,编制体制也日趋完善。美陆军新组建了第3特种作战大队,使特种作战大队增加到5个;空军在原第23航空队基础上成立了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统一指挥与控制所有的空军特种作战部队;海军将两个特种作战大队的指挥权归属海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目前,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约4.4万人(含后备役部队),由特种作战司令部统一管理和训练。 同时,各军种的特种作战部队也编入各战区作战序列,接受战区总部的统一指挥。美国“海豹”突击队是世界上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堪称王牌中的王牌。

  俄罗斯:空降师伞兵“挑大梁”

  俄军组建快反部队始于1992年底,并同时组建与之相适应的机动部队后勤保障系统。俄军把机动部队分为“立即反应部队”和“快速部署部队”两部分,要求机动部队3日内能将两个集团军运抵中东或非洲。

  俄军应急后勤保障力量的建设目标是“高度机动,装备轻便,具有较高的伴随、立体和持续保障能力,既可独立完成后勤保障任务,又可在机动部队编入战役军团时遂行综合保障任务。”俄军加强快反部队后勤建设的主要措施是: 运输、修理、物资补给和卫勤分队实行积木式搭配,合理编组;优先发展快反部队后勤装备,特别是注意为其装备先进运输机,提高快速和机动能力。

  目前,其运输航空兵装备了90架安-12、45架安-22、25架安-124和500架伊尔-76运输机,这些运输机均为俄军最先进的大型运输机,其最大负载航程都在4000公里以上,可使作战范围覆盖整个欧洲、亚洲、非洲以及北美洲大部。出动整个航空兵可一次投送2-2.5个空降师。根据俄罗斯方面透露,还准备向这支快反部队提供一支空降师和一支伞兵突击旅,大约8000人,并获得最有效的武器配置。

  北约:“先锋”将实现“猛烈打击”

  尽管2006年北约快反部队就已组建完成,欧盟也于2003年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快反部队,但它们只执行过一些演习和反恐作战任务,一直未经历过“大风大浪”,其战斗力还有待实战检验。

  北约现有快反部队由陆海空三军组成,总人数为2.5万人,其中1.6万属于后备部队,号称能在单次补给情况下连续30天执行任务,具备对潜在的安全威胁实施快速反应和打击的能力。该部队由一支旅级地面部队、一支包括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内的海军特遣部队、一支两栖作战特遣部队及一支能在一天内执行200架次作战任务的空军部队组成,指挥职位执行每6个月轮换一次的制度。

  北约新计划建立一支高度戒备的快反部队,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声明中说,这支部队应该做到“轻装机动,猛烈打击”。美国《防务新闻》称,该部队能在2天时间内对北约领土遭受威胁做出反应。据称,这支名为“先锋力量”的部队将由约4000名精锐士兵组成,属于常规部队与特种部队的混合体,北约将建立一系列新的基地,需要的装备将预置在基地内,并配备指挥控制及后勤人才。如果需要,它还能得到海军及空军支持,可在极短时间内投入战斗。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这支“先锋力量”是由现有快反部队中抽调还是“另起炉灶”。

  日本:反恐为名组建快反部队

  日本根据新版《防卫白皮书》的要求,已决定组建一支5000人的反恐怖信息战快反部队。但实际上,反恐只是幌子,其真实意图是组建一支显示日本军事参与国际事务能力的部队,一方面扩大海外派兵的力度和频率,另一方面对邻国形成军事威慑。

  “9·11”事件发生后,虽然日本追随美国参加了所谓的“反恐战争”,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日本受到明显的恐怖主义威胁,而且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警视厅等执法部门,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反恐的需要。

  日本建立这样一支大规模建制的部队来进行反恐,只不过是借题发挥,可以更方便地把自卫队投送到海外。从快反部队的编制看,既有专门为海外派兵准备的机动部队,也有专门训练自卫队人员执行海外任务的教育部队,是未来向海外派兵的主要力量。

  该部队司令部设于东京练马区的陆上自卫队朝霞营地。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第一支随时准备投入战斗行动的战备部队。

  印度:平时分散战时集中体制

  目前,印度出台了军队《新快速机动战略》,提出加强快速反应部队建设,要求大量采购能使印军快速部署的军事装备,以实现印军能够实时向印度洋沿岸的国家快速部署军队的目标。

  印度快反部队是由陆海空三军分别建立的。由于是不同的建制单位采用模块方式组合起来的各军种联合力量,指挥和控制的难度比较大。因此,目前采取平时分散管理、战时集中指挥的体制。

  今后,印度准备建立快反部队总司令部,以便统一指挥协调。为了加强快反部队建设,提高其快速机动能力,印军称至少需要35架能够进行空中加油的远程作战飞机、3架预警飞机、200架攻击直升机和2艘航母(“维拉特”号航母除外)。西方军事专家认为,由于印度未来20年研制上述武器系统缺乏独立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因此惟一的选择就是进口装备。预计未来10年,印度至少需要200亿美元才能满足快反部队的需求。(岳江)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