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对美制武器感兴趣 或引进P-3C剑指中国潜艇

2014年10月08日 10:52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0)

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片)

  据西方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决定部分解除已经对越南实施了数十年之久的武器销售禁令,以帮助越南提高保障海上安全的能力。有媒体认为,美国此举意在遏制中国在南海维护主权的行动,但是美国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自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时,就美国开始对越南实施武器禁运,尽管两国间在1995年恢复了外交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在2日的会谈中向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通报了美国方面的决定。克里说,美国决定调整目前的政策,以允许向越南提供仅用于保障海上安全目的的防卫装备,包括杀伤性防卫装备。

  美国的战略专家一直把中国视为美国长期的、全球性的威胁。从这一视点来看,美国与毗邻中国的越南建立紧密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美媒称,美国将对越军售合法化以保障其海事安全的决定,或将给地区力量平衡以及美国工业带来重大影响。

  从越南方面来看,由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大大落后,摆脱贫困、对经济进行结构改革是国家课题。越南利用美国的战略,以此来争取援助,可以说超越感情上的障碍,也许美越两国就会因利害关系而轻松地走到一起。

  出口武器是 美国的敲门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说,武器禁运是美国的一种政治手段,特别是以意识形态为标准。因为在它眼里,越南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的意识形态完全是跟美国反着的。对越南进行武器禁运,是基于美国法律的规定。

  滕建群认为,这次要突破法律,实际上能看出美国的实用主义。特别是在重返亚太当中,为了自己能够找到更多的落脚点包括越南,是美国最近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美国参联会主席上个月初中旬前往越南进行访问,不仅是到河内,还到了岘港,岘港在越南的中部,是一个港口城市。对于部署军力、进行军事合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地区,美国人希望通过武器出口来敲开越南这个封闭的大门。尽管有法律条款的限制,它可以把这个条款全部推掉。这个解禁现在有一个预期,在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初,可能美国就会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的限制。出售给越南的武器,可能首先是包括P-3反潜机这样一些不具有杀伤能力的武器系统。

  越南对美制武器颇感兴趣

  近年来,越南已从俄罗斯采购了2组“堡垒”岸基反舰导弹、2套S-300PM U-1防空导弹系统、20架苏-30MK2多功能战斗机、2艘“猎豹”级护卫舰、6艘“萤火虫”级巡逻舰以及各种类型的反舰导弹。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苏霍伊公司又向越南交付了3架苏-30MK2多功能战斗机。这款战斗机是由俄罗斯研制的多功能战斗机,设计用于夺取空中优势,也可在全天候条件下使用高精度武器来摧毁地面目标。越南采购武器之高端,可见一斑。

  此外,越南还谋求更广阔的采购途径。事情转折发生在今年6月,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河内时,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请求美国取消所有的国际武器贸易条例。如果禁令取消,越南可能购买防空导弹、海岸雷达和海上巡逻机。

  据悉,美国军火商还盼望获准向越南出售原先禁止的先进武器装备:无人侦察机、肩扛式地对空导弹、GPS导航系统、高速巡逻机和M109A5自行火炮。

  另外美国还有很多二手退役的护卫舰,它们的排水量比越南所有的作战舰艇的单舰排水量都要大。今后不排除这种退役的二手舰艇,也会加盟到越南海军。

  引进P-3C剑指中国潜艇

  西方防务媒体透露说越南可能会从美国首先购买6架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P-3加入越南军队系列之后,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越南买的P-3肯定是二手的P-3,因为新机买不起。买P-8更买不起,因为在美国属于高大上产品。从现在看,如果把这种相对老旧成熟的装备引进到越南,目标肯定是剑指中国的潜艇或者水下作战能力。因为从目前越南海军和中国海军对比来看,越南海军在水下作战能力方面几乎是个空白。

  越南订购俄罗斯的6艘“基洛”级潜艇,2艘刚刚到位。无论是训练工作还是作战准备工作,都只是处于初始状态。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和中国海军交战,在水下不会有任何好的结果。从水面来看,它的各种作战舰艇,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综合化的作战能力,跟中国海军相比差异也很大。如果引进P-3反潜机,对中国的水下力量能够形成一种遏制能力。所以说,越南是瞄准了中国水下的作战能力而引进的特殊武器装备。

  依赖进口难以形成作战体系

  越南曾试图采取自力更生的方式实现军队现代化,但受制于国家的工业基础薄弱、科技水平不高等因素,尖端武器只能依赖进口。

  今年初,越南第一艘国产军舰正式列编服役。这艘巡逻舰长54米,活动距离为2500海里,以柴油机推动、时速32海里,配备口径76.2毫米的火炮和30毫米的机关炮。但这艘军舰是在俄罗斯专家协助下花了两年时间造成的。

  依赖进口,使越南军队难以形成作战体系。尽管相继从俄罗斯、捷克、波兰等进口了先进装备,但先进程度参差不齐,体系对抗能力差、防御系统存在漏洞。

  另外,先进武器的维护也是个难题。进口武器装备需要巨额资金、配套设施、人员训练、武器配备等。再者,引进武器形成战斗力的周期长,如6艘“基洛”级潜艇形成战斗力还需10年,其维护、保养、修理费用将是一个无底洞。

  从目前来看,较先进的海岸雷达、反潜巡逻机等可能是越美双方重点考虑的武器。这些武器可能对中国的水面舰艇和潜艇构成相当大的威胁,但无法立刻改变中越之间的军力对比。(怀秋)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