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藏线上的“爱情故事”:藏汉联姻一笑定情终身

2014年10月20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川藏线上的“爱情故事”:藏汉联姻一笑定情终身
图为川藏线上某炊事班班长董波和妻子次仁曲真。赵振江 摄

  中新网四川巴塘10月20日电(记者 赵振江)3000余公里的川藏线上遍布兵站,其中有不少官兵。周边也分布着大量藏族。其间不乏藏汉联姻的家庭,17日记者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采访到了三对藏汉结合的夫妻(情侣)。

  回眸一笑定情终身

  藏族姑娘次仁曲真的回眸一笑让董波终生难忘。

  2009年6月,爱好唱歌、摄影的川藏线上某炊事班班长董波参加四川巴塘县人民小学与部队的联欢会。在演出前他来到后台拍摄参加演出的小朋友们。突然在镜头里出现了一个漂亮的藏族姑娘。正在为小朋友们化妆的姑娘次仁曲真,在小朋友的哄笑声中回头,浅浅一笑。

  董波如遭电击,镜头在次仁曲真的笑容中定格了几秒。

  接下来的表演,董波唱的歌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由于母亲去世不久,他唱得分外动情,并一遍又一遍地盯着台下的次仁曲真。

  “我觉得她能懂我的歌,懂我的人。”时隔5年后,董波满脸幸福地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次仁曲真告诉记者“我确实被他的歌声打动了,因为我们藏族人特别强调孝道,在他的歌声里我能听出他对母亲的爱。”

  接下来的故事就像电视剧情一样,联欢会后,董波托人要到了次仁曲真的电话。面对能言善辩的竞争对手,董波不多讲话,只是给次仁曲真唱歌,并打听到她奶奶的地址,常常带了水果上门拜访。

  “他不会藏语,连比带划得才勉强能和我奶奶沟通。老人家很喜欢他,后来我爸妈也很喜欢他。”次仁曲真笑着说,“我在家里最听奶奶的话,他走的是‘高层路线’。当别人嘲笑他比我矮时,我就回答,身高是饿了能吃还是渴了能喝?他对我好才是真的”。

  2010年两人结婚。

  “她是上天送我的礼物”

  1999年10月26日,川藏兵站部巴塘兵站干部张庆生日当天接到一个陌生女性的电话。

  来巴塘兵站几年,他很少接电话,这部电话机平日都有专门的战士负责。这天他刚好路过,看看电话没人接,他就帮忙接起来了。这一接,结出了一段藏汉联姻。

  “喂,你好?”张庆接起电话。

  “你好,我是扎西志玛,请问韩辉在吗?”电话是藏族姑娘扎西志玛打来的。张庆脑海中马上浮现出不久前的一幕;战士韩辉突然向他借钱说要请相亲的女生吃饭。张庆满口答应“没问题我和你一起去,给你买单。”打电话来的姑娘正是当天相亲那位姑娘带来的闺蜜。这位姑娘在康定读书时和汉族同学学习过汉语,故两人沟通不存在障碍。

  “当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我就想她,恩,她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15年后的今天,张庆笑着说,“当时,我就想在高原当兵虽艰苦些,但年假长啊。她家就在巴塘县,我如果和她成家,我就可以免去两地分居的顾虑了。”

  电话另一头的扎西志玛也听出这个操着安徽口音的男人是张庆,只是没想到他已经考虑得这么多了。

  之后,张庆和扎西志玛经常打电话聊天。“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1000多元人民币,两个人的电话费就要花去800元。”

  一年交往下来,两人于2000年结婚。起初扎西志玛的父母很反对两人结婚。理由是:自古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说不定张庆就会被调到其它地方。如果扎西志玛跟着张庆走,父母反对。如果扎西志玛留在巴塘县,两人势必要异地分居,父母也不同意。但二人坚持结婚。婚后,张庆和扎西志玛相亲相爱。张庆也继续留在巴塘。中间有六年时间被调派到荣许兵站,扎西志玛有机会就请假去探亲。

  扎西志玛的父母也逐渐被打动,开始理解、支持女儿和汉族军人结婚的决定。

  张庆和扎西志玛育有一子一女,并分别为他们起了藏语名字和汉语名字。只是张庆的藏语还说得不够好,所以妻子决定只要他在家,全家都说汉语。

  “每天遇到的人很多,但就是和他对上眼了”

  四川省雅安市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相隔600公里。分别在两地工作的一对恋人周文质和肖勤媛从去年4月确定恋爱关系,到现在只见过十次面。

  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军官周文质对此还颇为满意,“今年算上这次已经是第七次见面了,比起其他长期两地分居的战友,我已经很知足了。”巴塘县民警、藏族姑娘肖勤媛对此则有些怨言。

  “在一起过过情人节吗?”

  “没有。”

  周文质所在的部队上川藏线执勤,巴塘是必经之路。去年周文质和战友们途经巴塘时到当地拥军的藏族阿里家做客时见到了肖勤媛。初次见面觉得有些面熟。起初周文质只是在旁边望着阿里的女儿和战友们聊天说笑。后来忍不住过去一问才知道,原来肖勤媛正是自己2007年在雅安见到的女兵班长。

  “当时她出列为战友们做示范动作,我就多看了几眼,心想,这个姑娘胆子真大,在这么多人面前还这么大方。”周文质告诉记者,当得知她就是当年那个大胆的女兵班长,他的话也多了。两人留了电话,之后一直联系。

  上川藏线执勤是两人见面的主要机会:若部队在巴塘过夜,两人可以一起吃个晚饭,逛逛街;若是中午到达巴塘,周文质就只能跟女友一起吃午饭,匆匆见上一面就离开。“现在可盼着上线了”,周文质说。

  肖勤媛也曾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看周文质。一路的颠簸劳累,非亲身经历不能体会:川藏线山高路窄弯急,还经常因修路、塌方等原因堵车。从巴塘到雅安,坐大巴要两天才到。“两人相处的时间,还没往返花在路上的时间多。”

  肖勤媛说,俩人相处时间太少,自己也会抱怨。但当过兵的她表示能理解,“在军队这样的情况特别多。只能靠两个人共同努力来维护好感情。”

  两人计划明年初结婚,但两地分居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我们还没商量好。到底是我上来(驻兵站)还是她跟我到雅安去。但肯定会尽量想办法在一起。”周文质说。

  肖勤媛则这样回应别人对他们两地分均问题的担忧:“我每天遇到的人很多,但就是和他对上眼了。我们还年轻,会努力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