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大型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验收

2014年10月24日 08:2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自行研制的90.6 特斯拉脉冲磁体。

  10月23日,我国“十一五”期间部署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在湖北武汉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德、法之后第四个拥有国际顶级水平大型脉冲磁场实验装置的国家。

  据介绍,强磁场与极低温、超高压等,被列为现代科学实验最重要的极端条件之一。脉冲强磁场技术是产生强磁场的重要技术,建设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可为凝聚态物理、材料、磁学、化学、生命与医学等领域科学研究提供理想的研究平台。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23日,我国“十一五”期间部署建设首批由高校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国际顶级水平的脉冲磁场实验装置,成为继美、德、法之后第四个拥有大型脉冲磁场实验装置的国家。

  基础科研必需品

  提供现代科学实验极端条件的理想平台

  “从此以后,我们在强磁场环境下做实验,再不用找关系到国外实验室排队了!”验收现场,验收委员会专家、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难掩激动……

  “简单来讲,这就相当于提供了一个极端环境下的实验平台。”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主任李亮介绍说,强磁场被列为现代科学实验最重要的极端条件。大多数科学效应的显现都与磁场强度有关:磁场强度越高,效应就会越明显,有些科学效应甚至只有在强磁场环境中才会显现。

  该项目技术总监、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介绍说,脉冲强磁场技术不仅能满足前沿基础研究的需要,且在航空航天、新能源等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据介绍,近30年来,与强磁场相关的诺贝尔奖项达到10个,涵盖物理、材料、化学、生物和医学多个领域。

  “特斯拉”是国际上用以衡量磁场强度的单位。2013年8月6日晚19点20分,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成功实现了90.6特斯拉的峰值磁场,再一次刷新我国脉冲磁场的最高强度纪录,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后世界上第三个突破90特斯拉大关的国家。

  目前已通过竣工验收的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不仅拥有可达到90.6特斯拉磁场强度的系列脉冲磁体,还配备了低温、高静压、光源等其它实验条件,建有电输运、磁特性、磁光特性、压力效应、极低温、电子自旋共振、核磁共振等多个科学实验站,可为脉冲强磁场下物理、材料、化学、生命与医学等领域科学研究提供理想的研究平台。

  “现在,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在脉冲强磁场的技术领域,我们做到了世界顶尖!” 作为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发起人”,潘垣表示。

  工业应用新探索

  瞬间“百炼钢化绕指柔”,永磁装备充磁如充电

  “看起来就像气功一样,当我们用电源驱动一个脉冲强磁场时,在100毫米的直径范围内,可产生500吨的电磁感应力,瞬间改变对象的形态。”李亮指着一件厚6毫米、直径600毫米的喇叭状金属管说,“利用脉冲强磁场成形装置,将一块金属圆板塑成这个形状,只需要一道工序、十几毫秒、0.001度电。”

  这种技术被称为“多时空脉冲强磁场成形制造技术”,是李亮团队依托该中心自主研发的电源、磁体和控制技术,在全球首先提出并成功研发的。其原理在于,在脉冲强磁场环境中,线圈与金属材料相互作用,能产生极大的洛仑兹力,将坚硬的金属材料“百炼钢化为绕指柔”,在1至2毫秒的时间内塑造成特定的形状。

  “这种技术不仅高效,且成本大幅降低,过程更为可控,成形面积更大,可成形样式更复杂,实现金属零部件的整体单次成形,避免了有缝拼接对零部件性能的破坏,可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工业、汽车制造、仪表仪器等诸多领域。”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技术副总监姚凯伦说。

  此外,李亮团队在永磁装备充磁方面也取得了革命性突破。永磁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磁共振成像等。中心将专门的充磁夹具或充磁线圈集成在永磁设备上,不仅可以实现先拼装后整体充磁,再次充磁时也无需拆卸永磁块,只需接上电源再次放电即可,大幅降低了装配难度,提高了充磁效果,让大型永磁设备的充磁就像手机充电一般方便。此外,脉冲强磁场的相关衍生技术还可应用于磁制冷、磁治疗等多个领域,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自主创新新常态

  研发系列国际先进水平关键设备,掌握核心技术

  “我们可以用常规的、廉价的导体实现美国用价格高昂的导体达到的同样质量的脉冲磁体,成本不到美国和德国同类磁体1/10。”李亮不无骄傲地说:“产生90.6特斯拉磁场强度的磁体、电源、控制系统等全套装置均为中心自主开发研制”。有国外专家如此评价:“你们用1.3亿人民币做了1.3亿美元的事情。”

  在中心,创新成了常态。

  线圈作为磁体装置的“心脏”,其材料和绕制方式是影响磁体整体性能的关键,而攻克这一难题的,是中心一位“75后”的教授——彭涛。这位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培养的博士,在2010年为强磁场中心成功绕制了能实现75特斯拉峰值磁场的单线圈磁体,这是目前世界上采用软铜绕制的最高场强磁体。

  当彭涛谋划着让绕制磁体产生的磁场再往上加一点时,中心的王绍良工程师则一心一意地做着温度的“减法”。从2008年7月到2011年3月,王绍良团队历经30多个月的艰苦攻关,自主研发了“用于脉冲强磁场科学研究的吉福特—麦克马洪制冷机样品冷却技术”,只需少量氦气,即可在5分钟内将预冷过的实验样品降温至-271.8℃,大幅提高了实验效率。

  此外,中心还研发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设备,并掌握相关核心技术:自研自制的国内首创集成式脉冲强磁场装置、探测灵敏度为国际同类型装置最高的电输运实验站、激光光源波长范围为国际同类型装置最宽的磁光科学实验站、独创的平顶波形脉冲磁体……

  这一系列成绩,都深深地打上“中国创造”的烙印。(顾兆农 程远州)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