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6名退伍老兵重当新兵:只因内心热爱

2014年10月29日 08:4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军营是熔炉,军营是学校,军营是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舞台。有首歌这样唱道:“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可脱下军装,离开部队,一般就意味着军旅生涯的终结。但在广州军区某师今年的新战士中,却有6名曾在部队摸爬滚打过的“老战士”。他们选择了二次入伍,再次走进军营。他们缘何重新穿上军装?部队官兵对他们的选择如何看?再入军营,他们到底干得怎么样?

  再入军营只因内心热爱

  “我从小就喜欢部队,可上次没能选取为士官,不得已才退了伍。”再次入伍的新战士李振兴说起离开部队的原因,颇有些无奈。受曾当过兵的父亲影响,他从小便非常向往军营生活,2011年刚到入伍年龄,李振兴报名参了军。入伍后,他苦练本领,并于第二年入了党。但是,由于选取士官的指标较少,他服役期满后只能抱憾离开部队。像李振兴一样,不得已而离开部队的,还有蒋仕伟和呙孙平。

  “未尽的愿望,始终在脑海萦绕。”为了再次从军入伍,李小明在给当地民政局的“入伍自荐书”上,写下了这样的话。

  原来,第一次义务兵服役期满后,李小明回到地方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可在脱下军装的日子里,演兵场上金戈铁马的景象却始终让他魂牵梦绕。为此,在征兵开始后,他毅然说服亲人,再次报名入伍。与李小明的情况相同,杜家伟退伍后每每想到军营,便有一种说不出的惦念。面对镜头,他说:“每段军旅路都有独特的魅力,我之所以回来,是为了让这份美丽更为圆满。”

  去年底退伍之后,黄伟俊非常怀念军营的生活,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当兵的战友,总是要聊上很久。他在去年的全军统考中,与上线成绩只差3分,离开部队后,这份遗憾始终压在心头。此次再次入伍,他不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还想再圆他的“军官梦”。

  军营吸引他们的到底是什么?面对记者的问题,他们陷入思考。“主要还是热爱军营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团结、真诚、拥有激情和梦想,让我们的内心充满正能量。”李小明的回答得到了其他5名新战士的赞同。

  表现优异赢得官兵尊重

  粤东某训练场,随着班长一声令下,二次入伍的新战士蒋仕伟迅疾卧倒,匍匐前进、快速跃进,完成了一套标准的单兵战术动作。他收起枪,一路小跑回来,开始配合班长讲解战术基础动作的要领。班长张佳龙介绍,蒋仕伟军事技能过硬,也十分勤奋好学,经常向新训骨干们请教射击、战术、体能的训练方法和动作诀窍,刻苦程度让许多人都为之感动。

  据新兵班长们反映,这6名二次入伍的新战士在入伍训练过程中,都将搞好训练、干好工作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主观上矢志军营的愿望强烈。他们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干部骨干们的尊重,纷纷表示,要把自己的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圆梦军营。

  同时,二次入伍的新战士,在新兵群体中也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有的帮助班长做好思想工作,有的主动分享训练经验,有的交流军营生活的心得体会,在工作生活中,很多刚接触军营的新战友都愿意跟他们交朋友。

  新兵张兆发来到新兵连后,在严格的管理和训练面前有不小的畏难情绪。“都说部队苦,听说有些人数着日子等退伍,你们都离开了部队,再来当兵不是给自己找罪受?”张兆发第一次跟黄伟俊聊天,就问了他这个问题。

  “克服困难就像爬山,爬到了山顶再回头看,就会感觉自己是最棒的。”当黄伟俊把自己的经历和想法跟张兆发分享后,张兆发顿时振作起来,重新坚定了信心。如今,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战友,训练中互相较劲的好对手。前几天第一次实弹射击时,两人成绩都在全连名列前茅。

  二次入伍战士成为“活教材”

  在新兵连,这6名新战士走向讲台,走上师视频中心,为其他新战友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故事,赢得了一片掌声。

  师里还把6名新兵的从军经历整理汇编,放到师政工网讨论板块,让大家学习交流,引起了官兵的强烈反响。从回帖的内容上看,不但新战士们表示要向他们学习,迈好军旅第一步,连许多老兵甚至干部也参与到讨论中来。有的回忆自己的新兵岁月,有的写下自己在军营记忆最深的故事。在“他们第二次穿上军装你怎么看?”的主题下,跟帖已过百条,持赞成态度的超过90%。

  “虽然在军营服役,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实际困难,但是对部队的感情还是十分深厚的。”该师领导说,大部分曾当过兵的人,都有一份军人情结,这些新战士二次入伍的思想境界和实际行动,很容易在军人群体中产生共鸣,对激发官兵爱军精武的热情,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看着大家的热议,师党委机关也开始反思:如何让战士实现自我价值,不留遗憾。通过广泛调研,他们在新兵中开始了筑梦计划:在新兵连干部骨干的指导下,结合岗位实际和每个新战士的特点,引导他们有针对性制定成长规划,让每个涉及考学提干、摔打锤炼、成长成才的目标,都有物化落地的具体步骤。

  这几名二次入伍的“老新兵”,虽然在师里成了名人,但工作当中、训练场上,班长骨干的要求却更高更严了,而他们对此却十分感谢。李振兴说:“军营的梦想要靠勇敢和坚强来织就,激情燃烧的岁月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带兵之匙在严爱相济,如何把握好爱兵但不溺兵的尺度是值得每名带兵人认真思索的问题。

  前不久,兰州军区某团新兵秦亮写给干部骨干和全体新兵的一封信,被贴到政工网上后,引起了官兵的关注和热议。秦亮在信里说,不希望带兵骨干对新战士进行“保姆式”的关爱,呼吁全体新兵除娇气、养虎气。他的信引起了该团新训干部骨干的反思和数百名新战友的共鸣。

  风雨中收获成长的快乐

  尊敬的领导和全体新兵:

  现在,我辗转难眠。绑着纱布的手臂已不再疼痛,可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别扭,因为我受到的关爱有些多了。

  体能训练中,我不小心划伤了手臂。班长看到后,要带我去卫生队包扎。我觉得问题不大没有答应,简单处理了一下便继续训练了。班长事后责怪我“不听话”,我知道他是关心我,但我想说的是,其实,我并没有那么脆弱!我们需要关爱,更需要磨练。我从报名参军那一天就做好了吃苦流血的准备。尽管我对部队还不是很了解,可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一个道理:爱军精武,保家卫国!如果我们经不起摔打,忍不了苦痛,还能成为红军团的合格传人吗?祖国能放心吗?人民能放心吗?我们自己能安心吗?

  班长常常给我们讲,现在团里的不少战友还在远离营区的天山腹地驻训,条件艰苦恶劣,训练严格艰辛,但他们始终斗志昂扬。如果他们回到营区,看到新来的我们被养在蜜罐里,一个个像长不大的孩子,肯定会对我们很失望。

  所以我想说,娇气不是我们的标签,血性才应是我们的底色。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我们不再是温室里的花朵,而是维护祖国边疆的钢铁长城!让我们把心中藏着的“老虎”释放出来,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刻苦训练,认真学习,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班长,请放手!新战友,去拼搏!

  推荐:罗未来、何方龙

     记者 濮照 特约记者 骆宏望 特约通讯员 班景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