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KC-390运输机出厂 将售瑞典替代C-130(图)

2014年11月04日 11:44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KC-390战术运输机采用了两台V2500-E5涡扇发动机

首架KC-390原型机正式出厂

  10月21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位于加维奥培肖特的生产厂举行热烈的新机下线仪式,正式推出了自行研制的首架KC-390原型机。随着黄、绿两色烟雾的气氛中,KC-390原型机徐徐驶出机库,在现场嘉宾和公司员工面前第一次公开亮相,巴西国防部长塞尔索·阿莫林、巴西空军司令朱尼提·塞托上将和来自30多个国家的代表见证了巴西航空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出厂仪式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防务与安全部门的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 杰克逊·施耐德表示:“这是KC-390计划的重要里程碑,表明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不仅能有效地管理这个复杂的高技术项目,还可以确保研制进度,首架原型机的出厂为顺利实施地面测试工作和准备首次飞行铺平了道路。”

  研制发展背景

  KC-390运输机的如期面世与巴西政府大力支持本国防务工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作为南美航空工业的“领头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全球的民用商业和支线喷气飞机、初级军用教练机等领域都占有一席之地。本世纪初,随着民用需求的逐渐减少,该公司为了扩大自身的发展空间,将目光转向军用运输机市场,得益于巴西政府逐年增加防务预算,同时立足于自身的技术基础,开始考虑研制一种全新的战术运输机。

  早在2006年初,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就着手评估未来十年战术军用运输机的市场需求,在一年多时间里对总体尺寸相当于C-130运输机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优化。2007年4月19日,该公司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拉美航空航天防务展(LAAD)上首次透露,正在研发一种C-390军用运输机方案。新的设计方案充分利用为E190商用飞机开发的一系列技术,巴西政府将出资完成飞机设计和研制工作,包括两架原型机以及生产所需工艺设备。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希望借此计划在技术和创新领域取得一次重大进步。

  其后,巴西空军根据本国的新国防战略,考虑到未来的作战需求,提出将C-390运输机发展为KC-390运输/加油机,以替代现役的22架C-130E/H运输机和KC-130加油机。2009年4月14日,巴西空军在LAAD展上宣布授予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一项为期7年、价值13亿美元的KC-390运输/加油机研制合同,预计在2016年底进入服役。

  于是,KC-390运输/加油机正式成为了巴西空军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一项联合发展计划,双方合作研制和生产一种战术空运兼具空中加油的新型喷气式运输机。同时,巴西空军的这一表态有利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游说其他国家或承包商成为KC-390计划的合作伙伴。其后两年间,该公司先后完成了定义研究、冻结构型,并与巴西空军共同确定了系统和部件供应商。

  与广泛使用的C-130系列运输机和即将服役的A400M运输机不同,KC-390运输/加油机是一种喷气式平台,将在战术运输机领域确立新的的设计和使用标准。它具有较低的使用成本和承担各种任务的灵活性,可以用于货物和部队运输与投放、空中加油、搜索与救援、森林灭火等方面。

  在研制过程中,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作出一个大胆决定,只研制了两架原型机用于为期两年的飞行鉴定计划,另外制造了两个完整的机体,用于静态测试,今后还将制造两架机体用于疲劳试验。飞行认证将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最初的原型机阶段和随后的全状态飞机阶段。

  总体设计特点

  KC-390运输机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有史以来研制的最大尺寸和最为复杂的飞机,还是该公司时隔十多年后制造的第一种新型军用平台。作为一种全新设计的多用途喷气式运输机,KC-390运输机将涡扇发动机、电传操纵技术和更宽大的货舱等新一代技术引入到中型军用运输机设计中,与C-130J和A400M运输机相比,在一些方面具有独到之处。

  它采用了后掠式上单翼、两台涡轮风扇发动机、T形尾翼的总体布局,机长33.91米,机高10.26米,最大起飞重量74.4吨。值得注意的是,该机的翼展只有35.05米,短于C-130J的40.4米和A400M的43.2米,但是后掠角明显大于二者,表明喷气式平台在飞行速度上具有一定优势。

  2011年7月25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选择了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IAE)为KC-390运输机设计、研制和生产V2500-E5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为139.4千牛,已经在今年8月取得FAA适航证。凭借着两台涡扇发动机,该机能以更短的距离起飞和着陆,最大巡航速度为860千米/时,最大飞行速度为980千米/时,最大飞行高度为10973米。在机内燃油的情况下,KC-390运输机的航程达可以达到2590千米,转场航程为6000米。

  KC-390运输机采用了BAE系统公司研制的电传飞控系统,减轻了飞行员的驾驶负荷,还可以避免人为引发的事故。更为重要的是,BAE系统公司还为它提供最新的主动侧杆控制设备,这种操纵输入技术使飞行员能够通过触感操纵飞机,有效地改善飞行性能。

  在出厂仪式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并没有向媒体开放展示原型机的内部。该机的驾驶舱采用了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的Pro Line Fusion集成航电系统,可在平视显示器上呈现合成视景和增强视景功能,为飞行员提供更好的态势感知能力。据介绍,驾驶舱具备完整配置,已经进行过通电试验,货舱已经装满了测试仪器,用于鉴定飞行的数据监测。

  KC-390运输机具有一个充足的货舱,长12.7米,宽3.45米,翼盒前部货舱高2.95米,后部货舱高3.2米。同时,货舱配有为运输轮式装甲车辆等不同类型货物而安装的后置跳板,同时还将安装最先进的装卸系统。执行部队运送任务时,该机可以装载80名士兵。

  此外,与其他军用运输机不同的是,KC-390运输的维修体制与民用客机相当,因此无需基地级维修要求。该机将采用每天A检来取代600小时检查,预计每10年进行一次更全面的C检。

  国际合作伙伴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及其竞争对手都表示,研制KC-390运输机绝非轻而易举,将面临巨大压力。作为介于C-130J与A400M军用运输机之间的机型,KC-390运输机所瞄准的细分市场容量约为700架,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能占有20%~30%的份额,大约相当于140~200架,就意味着这项计划取得成功。

  今年5月20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巴西空军签署了一系列生产合同,总价值33亿美元。按照合同,该公司将在未来十年内交付28架KC-390运输机,并负责包括日常维护和备件在内的后勤保障工作。在此次出厂仪式上,巴西空军朱尼提·塞托上将表示:“KC-390运输机将成为巴西空军运输网络的核心,能够在亚马逊河流域和南极环境下使用。它采用喷气式发动机,可以更快、更好和更灵活地完成各项任务。”

  除了巴西空军的订单外,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还持有其他5个国家的32架订单,分别来自哥伦比亚(12架)、阿根廷(6架)、智利(6架)、葡萄牙(6架)和捷克(2架)。这些国家还是KC-390计划的国际合作伙伴,分别由国内企业承担了一些零部件的生产工作。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还充分借助巴西空军F-X2计划的投标,与欧美等国的航空巨头建立合作关系,以扩大KC-390运输机的市场份额。此前,美国波音公司、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和瑞典萨伯公司纷纷表示出合作意愿,以便在F-X2计划中拔得头筹。

  早在2009年,瑞典政府希望巴西政府扩大与瑞典方面在航宇工业领域的合作范围,瑞典国防部表达了采购KC-390运输机来满足长期战术运输需求的想法,萨伯公司也承诺作为KC-390研发计划的合作伙伴。这些举措的目的都是在增加“鹰狮”E/F战斗机在F-X2计划竞标中的砝码,确保在南美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在出厂仪式上,瑞典空军参谋长米克尔·拜登少将表示,KC-390运输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替代瑞典空军现役的6架C-130H运输机,预计很快将作出决定。他还补充说,以我们的看法,这当然是一架迷人的飞机。时隔数日,萨伯公司终于如愿以偿。随着罗塞夫总统赢得连任,巴西国防部与萨伯公司签署了采购36架“鹰狮”E/F战斗机的合同。(温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