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航展面临军机减少局面 逐渐被地面武器替代

2014年11月18日 10:50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图为VT-4主战坦克(资料图片)

  11月11日—16日,珠海迎来世界前五大航展之一—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本届航展规模为历届之最。今年珠海航展总计8个主要场馆,超过130架飞机参展。不过今年更大的一个亮点,则是地面装备的大量参展。虽然今年歼-31,苏-35,运-20,C-17都颇受观众的欢迎,但是本届航展最大的变化或许不是飞机,而是那些地面武器。相比于前几年逐渐增多的地面防空系统,装甲车,远程火箭炮,今年兵器集团直接将步兵战车、VT-4主战坦克、PLZ-52自行火炮这些本应出现在防务展的武器搬到了航展。

  根据现场对观众、参展商的抽访,很多参展商都对越来越多的地面装备很有兴趣。而很多观众甚至将战斗机表演与地面武器并列,认为这都是让他们最感兴趣的内容。

  军机亮点逐渐被替代

  每当苏-35战斗机那两具117S发动机或者是歼-31的发动机开始咆哮轰鸣的时候,几乎整个展区的人,都会在露天展区翘首以待,等待着战斗机表演的开始——航展的主角,一如既往的还是那些战斗机们。

  虽然今年的珠海航展有歼-31,苏-35,运-20,C-17这些超级军机压轴,但是航展面临的问题仍然很严峻。随着军用飞机的研发时间和使用周期的明显增加,航展中最为吸引人的军机部分正在逐渐缩小阵地。今年歼-31和苏-35可以来展示一把,吸引全部目光。未来的10年怎么办呢?我们姑且算上未来歼-20参展,这10年的五次航展中,可能只有这么一个崭新的战斗机首次参展。那么观众们最喜欢的军用机表演,还能否像正在进行中的第十届珠海航展一样取得如此巨大的轰动效应?

  实际上,面临这个问题的,不仅仅是珠海航展。范保罗航展,巴黎航展,新加坡航展,都在面临着军用作战飞机参展数量日益减少的局面。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周期明显增长,第六代战斗机遥遥无期,现有第四代作战飞机使用时间明显增长,这三个事实实际上正是航展中新型军用作战飞机逐渐减少的客观问题。

  航展中的战斗机在未来的20年中将出现“年年岁岁都一样,岁岁年年还是它”的“枯燥局面”。而地面装备随着新兴市场的逐渐兴盛,将会越来越多,毕竟地面武器的研发周期是越来越短。

  新型导弹惊艳亮相

  新兴军火市场的旺盛需求,受众的独特心理,现有中国武器装备大发展这三个客观事实,恰恰是此次珠海航展中,出现如此之多的军用装备的原因。

  众多中国军事爱好者在本届珠海航展看到首次曝光的“超巡-1(CX-1)”导弹,它的外形特征似乎完全不同于中国此前研制的各种反舰导弹,堪称最神秘而又让人浮想联翩的全新武器。

  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超巡-1”超音速导弹全长8.85米,弹径0.7米,起飞重量3.5吨,装备有重达260公斤的战斗部,反舰作战时只需命中一枚就足以击沉或重创一艘大型舰艇。作为一款远程超音速导弹,它的最大射程为280公里,可选择多种弹道发动攻击。

  新型近程战术地地导弹B611MR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也是首次展出,其特殊的摧毁敌方“眼睛”的反辐射能力和优异的性能引起了不少军迷的驻足关注。

  据介绍,B611MR是中国航天科工B6系列战术地地导弹家族中升级换代产品,配备被动导引头,实现了地地反辐射能力,在射程、精度、威力和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B611MR将延续B6家族的风采,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又一“明星”。

  本届的珠海航展各类新型武器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在航展现场的2号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展区有一款造型奇特,弹翼类似“钻石”的精确制导炸弹引起了众多观众的好奇。据了解,它是航天科技生产的飞腾系列精确制导炸弹中最新的一款,叫飞腾-7(FT-7)型精确制导炸弹。FT-7精确制导炸弹是采用滑翔翼的增程方式进行远距离打击的,射程可达90公里。它的作战用途广泛,其主要用于打击混凝土加固的地下工事、地面建筑物、防空阵地、通讯枢纽、水面舰船等重要军事目标。

  国产武器“钱”景无限

  大量技术先进、性能优异的外销装备集中亮相航展,透露出中国军备发力国际市场的强烈信号。应看到,本次航展中国军备涵盖国产先进战机、坦克、导弹、无人机、精确制导炸弹和雷达等装备,充分展现了中国军工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和全产业链的供应能力,表明中国对武器出口的态度正在转变,那就是对走向国际市场更加自信和坦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说,根据去年统计,过去5年中,中国在世界武器出口量排名第四,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德国。

  在此次航展上,首次参展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出手不凡,不少“当家”武器实物公开展出,其中VT-4主战坦克最为引人注目,吸引很多观众与这个庞然大物合影留念。据介绍,VT-4型主战坦克已经装上了国产发动机和变速箱,实现完全国产化,目前已有多国在洽谈购买事宜。

  由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联合组成的销售团队,正与其他10个国家就出售中巴合作生产的JF-17“雷电”(中国称“枭龙”)战斗机进行深度谈判。

  武器也是一种特殊商品,对买家而言,符合需求的才是最好的,而非“越先进越好”。经过多年发展,如今中国已从单纯地出售某种武器,进化到为买家量身打造一整套防务体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本届航展上重点推出“陆军通用打击系统”,是整合A系列远程火箭弹、M20地对地导弹、“超巡-1”超音速巡航导弹等武器的一种火力打击系统。它集侦察、指控、打击、评估于一体,能在3分钟内对方圆29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实施快速打击。更重要的是,该系统还可以根据卖家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灵活地增减武器装备组成。因此简单地对比某种外贸武器的先进程度,已无法真正体现中国的军工能力。这种提供防务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才是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竞争力的所在。(时钟)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