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香山论坛不乏“火药味” 中菲少将交锋(图)

2014年11月25日 16: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第五届香山论坛11月20日-22日在北京香山颐和宾馆举行。此次香山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具有了半官方色彩,成为中国举办的首个最多国别参加的安全与防务对话。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发表主题演讲,倡议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争议管控,加强房屋交流合作,加强地区安全架构建设。各国官员和专家学者纷纷为亚洲安全献策分忧。

  香山论坛显露中国“大国范儿”

  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米尔佐、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库代别尔季耶夫、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各国“硬实力”人物齐聚北京香山脚下,探讨亚洲安全大计。据说,此次论坛各国报名积极,还有几位防务高官推掉国内重要事务专程赶到中国。

  走进论坛会场,身板笔挺的军人身着各式军装,挂着将星,操着不同语言。据介绍,有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外专家学者约300人参加本届香山论坛。让记者们感慨: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大国范儿”了。

  中国国防部长提出解决争议新建议

  今年5月21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为亚洲各国共同应对安全挑战提出了新选择、新思路。

  本届香山论坛,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 “中国军队与亚太安全”的主旨演讲,阐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认为“亚太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各国的安全 与发展相互依存,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亚太合作安全的前景是美好的,但维护亚太安全之路任重道远。”为此,常万全提出三点倡议:一、进一步加强争议管控,不断提高危机处理能力;二、进一步加强防务交流合作,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三、进一步加强地区安全架构建设,不断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

  近年,亚太地区领土和海上主权争议问题凸显,常万全提出的“加强争议管控”的建议充满智慧,对有关方面妥善解决争议、防止争议升级极具建设性。

  为亚太安全献策 不乏火药味儿

  围绕论坛主题“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参会的中外防务官员和专家学者都做了精心准备,针对地区安全构架、海上安全、反恐等议题,为亚洲安全献策分忧。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20日的开幕晚宴前发表演讲表示,21世纪的亚洲应该选择一个和平的未来,而不是重复欧洲所犯下的错误,发动那么多毁灭性的战争。在亚太地区,各国应该合作构建一个安全构架。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空军上将刘成军强调,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通过平等对话、互利合作,共同培育地区安全合作新机制。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表示,现在很多的安全挑战和威胁都是跨国的,各国需要团结合作,这样才能够应对这些艰难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指出,恐怖主义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虽然各国面临的具体威胁不同,但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应该一视同仁,摒弃“双重标准”。

  数十国军人齐聚议事,如果一片平和,没有点“火药味儿”,难免让人乏味,也不合常理。

  21日上午,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所长、前安全会议秘书安德烈·科科申坦言,“当今世界上,战略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在世界政治中,军事因素比重上升。某些国家在解决地区冲突的过程中绕开联合国,也绕开相关的国际组织,动辄使用武力。”科科申口中的“某国”不言自明,不满情绪溢于言表。

  “现在已经没人愿意在国际关系中参与零和博弈了,只有少数国家为了维持霸权,还使用这种手段。”伊朗国防部副部长纳斯鲁拉·卡兰塔里准将也发出尖锐的声音。

  22日,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海军上将则针对海洋问题提出一系列看法,对亚太地区的海上争议毫不讳言,甚至明里暗里指责他国。

  同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与菲律宾高级军官的一场交锋则让本届香山论坛“火药味”达到顶峰。

  菲律宾武装部队主管计划的副总参谋长长劳尔·德尔·罗萨里奥少将22日在发言中不但将南海称为“西菲律宾海”,还称南海是菲“后院”。罗援少将随后在提问环节针锋相对,直言“‘西菲律宾海’的名称是菲律宾的主张,而在国际社会上管南海叫南中国海。”

  罗援还指出,菲律宾在2011年提出一个登岛计划,菲律宾改变(南海)岛上面貌,在岛上建立军事措施,质问菲方是否在和中方采取相向的行动。

  参会专家学者都是“高手”

  此次参与香山论坛的中国军方代表共有十多人,他们来自海、陆、空、二炮各军种,以及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军事院校或智库,都是国内军事领域的顶尖研究人员,朱成虎、钱利华、罗援、尹卓等知名专家也出席了论坛。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会讲流利的英语,还有几位会讲德语、法语。同时,国内战略、外交领域的研究者也出席了论坛。中方代表们的研究领域不仅仅局限于国内问题,对世界军事也有深入研究。

  “出席论坛的学者代表来自31个国家,外方代表中美国的学者最多,其次是日本、韩国和俄罗斯。另外,伊朗、阿富汗、蒙古等在国际安全会议中不太常见的国家也派出代表出席本届香山论坛。”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姚云竹少将在论坛召开前夕介绍称,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 所、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等国际知名智库的学者也出席本次论坛。

  据姚云竹少将介绍,中方早在9月8日就邀请了日本方面参加本次香山论坛,但多次邀请未获回复。大概在论坛开始3周前,日方通知中方称愿派个人学者前来参会,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会议日程紧凑,发言超时遭直言打断

  本届香山论坛虽说是从20日开始,但实际上20日白天是参会代表报道时间,论坛实际在20日的晚宴才开幕。留给各国代表发言的时间只有21日白天和22日上午。

  在一天半的会议期内,论坛共安排了逾70名代表发言,非常紧凑。在全体会议上,每位代表只有10分钟的发言时间;而在21日的三场分组讨论会上,每位代表的发言时间则只有8分钟。要在短短的时间内阐述宏达主题,考验着各国代表们的智慧。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吴建民大使是全体会议的主持人,他对时间把控苛严,在遇到有代表发言超时,他会提醒后续的发言者注意掌控时间。俄罗斯代表科科申等人的发言因为不到10分钟,还受到其称赞。而某国防务官员因为发言使用小语种,中间需要翻译成英语,造成拖延,遭到其他代表直言打断,该官员面色尴尬,随后改用英语继续发言。

  紧凑的会期安排,对现场采访的记者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记者们不得不充分利用早上参会人员刚到会场的时机和会议每次20分钟的茶歇时间抓紧采访。

  香山论坛使亚太增加一个多国参与的机制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表示,亚太亟需完整的地区安全机制,香山论坛使亚太多一个“排除了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影响、排除了冷战残余、大家都能参与的机制”。

  然而,影响力日益增大的香山论坛引来外媒非议,有媒体称其为“中国版香格里拉论坛”。

  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指出,香山论坛是一个对话平台,不能把它说成“中国版香格里拉论坛”。多样性是论坛的明显特征,不应该只有一个,论坛之间也不应该是竞争关系。峰会往往带有局限性,论坛更便于交流实质性内容。(闫嘉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