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人防工程效益最大化 70%利用为购物停车等

2014年12月15日 09:5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湖南人防工程效益最大化70%利用为购物停车等
湖南省人防办领导在功能齐全的机动指挥车内开展人防指挥演练。 李 飞摄

  11月下旬,广州军区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中南人防-2014”研讨观摩活动,来自中南五省区负责人防、住建等工作的相关军地领导聚集湘江畔,观摩湖南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成果展示,研究人防建设管理方式转变的思路举措,探索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方法途径。

  近年来,湖南省积极转变人防建设管理方式,大力推进人防建设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把70%的人防工程开发利用为购物、停车、社区活动等场所,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地下停车位20多万个,凸显巨大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抓住地铁建设机遇

  今年4月29日,长沙市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与此同时,这条湖南省内首条地铁全部按要求设立人防防护单元,战时可作为紧急人员掩蔽部、物资储备库及临时待蔽场所。长沙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长沙市在地铁建设中全面落实《轨道交通工程人民防空设计规范》,仅地铁2号线项目建设就兼顾人防工程34万平方米,成为人防工程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该省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对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防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城市地铁、隧道等地下交通干线、交通综合枢纽执行国家颁布的人防工程防护规范标准;除单建人防工程外的其他独立开发地下空间项目,都要修建不低于地下总建筑面积40%的人防工程。长沙市则从破解领导部门认知、审批质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入手,积极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落实兼顾政策,完善人防工程功能和布局网络。记者了解到,随着该市12条地铁线路的全面建成,长沙城区将拥有100多座地铁车站及一大批地下商业街、地下商场、地下车库,以纵横交错的地铁隧道为主干线,组成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网和人防工程体系。

  推动人防工程结建

  过去,湖南省人防工程主要是由人防部门单打独斗完成,功能单一、投资单一、效益单一,现在围绕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结合,不断完善人防工程功能形态、促进多元投资,综合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走进总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湘潭市河西商务区人防工程,这座战时用于人员掩蔽和物资储备的地下广场,坚实而浩大,平时开发成为地下商业街,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提供停车位770个,年创利税可达3000万元。

  针对新时期人防工程功能形态呈现的多样化,湖南省坚持以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为主体,注重指挥工程、医疗救护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建设,并在资金扶持、面积计算等方面制定了鼓励政策。

  在建设模式上,他们结合城市道路、广场、绿地和城市综合体,在全省建设了一批“人防工程+地下商业街+地下过街道+地下停车场”模式的大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同时,城市地铁、隧道等地下工程建设兼顾人防要求,减少重复投资,实现综合利用。近年来,全省每年报建人防工程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节省3000亩建设用地,在不增加建设用地的情况下提升了城市容量,实现了土地的高效利用。

  连片开发形成网络

  人防建设牵涉到社会多个层面,如何破解人防工程建设面临的困境?湖南省各地都结合自身特点,大胆探索出了新路子新方法。

  地处西部山区的怀化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人防工程建设基础差。为此,该市大力推进单建人防工程集中连片开发,提高城市整体防护能力和工程效益。他们选择在城市中心商务区、人口密集区5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修建四大工程,以某大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建设为轴线,向东、北、西方向延伸,实施连片开发,形成人防工程网络便于市民就地就近隐蔽,平时打造地下商圈服务市民休闲购物。建成后,可增加人防工程面积10多万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每年可增加财政税收上亿元。

  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湘潭市相继发展起来了九华经开区、昭山开发区等5个市级以上重点园区,但由于都处于城乡结合部,这些园区的人防建设管理曾一度处于无序状态。鉴于这种情况,该市大胆探索工业园区落实人防政策与建设要求的新路子,人防部门与全市规模最大的九华经开区签订人防结建联审备忘录,启动人防结建联合审批试点,扭转了被动局面。如今,湘潭高新技术开发区、湘潭(九华)经开区、昭山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3个开发区,防空地下室报建面积有了大幅增长。(周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