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战:英军俘获德军虎式坦克 设计新战法扭转战局

2014年12月16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英军离奇俘获“希特勒大玩具”

  布拉德·皮特领衔主演的二战题材影片《狂怒》前不久在中国上映,为真实还原战时场景,影片导演大卫·阿耶将全球唯一一辆能开动的虎式坦克,从位于英格兰南部的博文顿坦克博物馆开到影片的拍摄现场。历史学家大卫·威尔利介绍说,这辆坦克是二战中盟军俘获的第一辆虎式坦克,俘获过程充满传奇色彩。

  在二战的东线战场,纳粹德军遭到苏联“秘密武器”——T-34坦克的“修理”。在希特勒的严令下,德国军工业于1942年4月20日(即希特勒生日当天)造出能与之抗衡的战车,这就是“虎式”重型坦克,被外界称为“希特勒的大玩具”。它完全颠覆了此前所有德国坦克的设计理念,突出装甲防护力和火力。很快,虎式坦克便出现在德国装甲部队的装备序列中。在北非战场,本来打得顺风顺水的英美军队,因为德军增援的虎式坦克吃足了苦头。作为世界上第一种安装88毫米高初速炮的坦克,虎式可以轻易摧毁苏联红军和英美盟军所有坦克的装甲,而它自身厚达120毫米的前装甲却不可撼动。一时间英美军队谈“虎”色变,人心惶惶。远在伦敦的丘吉尔首相案头堆满求援文书,请求首相尽快想出应对办法。

  1943年初,一名29岁的陆军少校被引见到丘吉尔的首相办公室,他叫道格拉斯·里德迪尔,是英国知名的机械工程师。在丘吉尔的办公室,里德迪尔见识了首相的愤怒:“少校,我想要你带一辆虎式坦克回来,把这个该死的玩意就停在我的办公室外面,听明白了没有!”离开首相办公室后,里德迪尔迅速组织一支代号为“GB”的“捕虎小组”,赶往突尼斯。

  虎式装备部队后,希特勒曾下达严格的保密令:没有作战任务时全部集中车库停放,严禁坦克兵之外的人接近;所有操作手册阅完即毁,除受过专门培训的坦克乘员,没人清楚虎式的机械结构和工作方式;战斗中如有虎式受损不能移动,坦克兵必须将坦克就地炸毁,防止其落入敌手。

  1943年2月初,GB小组来到突尼斯战况最激烈的阿尔·阿罗萨至贝亚前线,据说虎式坦克常在这一带露面,两个月下来,GB小组只有几次偶遇虎式坦克的机会,但都是战损坦克,没有利用价值。4月21日早晨,里德迪尔被一阵阵炮声惊醒,一问得知德军发动反攻,试图突破盟军的包围圈。他立即召集GB小组出发,他兴奋地说:“我敢打赌,今天前线肯定会有‘虎’,咱们的幸运日就是今天。”GB小组立即发动克伦威尔坦克往前赶,不久便来到加法尔山,那里刚发生一场遭遇战,英军第48皇家装甲团奉命在此拦截德军第504重坦克营,前者刚从英国本土来到北非,对虎式坦克的威力没有概念,因此自恃实力雄厚,草率发起进攻,结果许多装甲兵还没看见敌人长什么样,就被“爆头”。可是有几辆丘吉尔坦克在有限时间里向虎式坦克打出了炮弹,其中有一发击中一辆虎式坦克的前装甲板后被弹飞,之后又鬼使神差地在坦克炮管下方蹭了一下,偏转一个角度打入炮塔座圈,损坏无线电和炮塔方向机,坦克炮塔因此动弹不得。接下来,这辆倒霉的虎式坦克又挨了两发英军炮弹后,德国装甲兵被吓破胆,弃坦克而逃,只留下两个人就地修理。

  GB小组到达时,现场的战斗已经结束,英德两军大部分已脱离接触。通过望远镜,里德迪尔发现了那辆虎式坦克,车号“131”清晰可见,坦克舱盖处于开放状态,有个德国兵正在弯腰抢修。GB小组驾驶克伦威尔坦克边跑边射击,转眼间,那个在外面检修的德国士兵应声倒地。克伦威尔坦克迅速冲到虎式身边,里德迪尔跳出炮塔,还没等他站稳,虎式坦克后突然窜出一名德国兵,他挥舞着冲锋枪打算扫射,就在紧要关头,这名德国兵突然身子一歪,倒在地上,里德迪尔回头一看,原来是搭档肖恩抢先射出致命一枪。里德迪尔赶紧呼叫援军,很快英军第104坦克修理所和第25装甲旅派来工兵,他们用D8“毛虫”大马力拖拉机,再加上克伦威尔坦克自身的动力,将虎式坦克拖到安全地带。当晚,GB小组举行会餐,大家掏出水壶,以水代酒庆贺一番,其中一句祝酒词是:“为希特勒的大玩具干杯!”此后,丘吉尔还专门到北非来看过这辆坦克。

  1943年9月,历经千难万险,GB小组将虎式坦克送回国,随后又将其移交给英国坦克设计局,在伦敦街头短暂展出后,进行细致的拆解研究。根据研究得出的数据,盟军设计出多套“打虎战法”,逐步扭转战局。战争结束后,英国军用物资局将131号坦克送给博文顿坦克博物馆,成为该馆镇馆之宝。2003年,131号坦克经重新修整恢复行动能力,成为世界上仅存的能够自行行走的虎式坦克。有趣的是,英国人在修缮过程中,特意将当初炮弹打坏坦克座圈这一关键细节原样保留下来。(金 凯)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