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NASA飞机赴非洲 或为特种兵制地图助反恐(图)

2014年12月25日 09:12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卫星照片上的WB-57

  日前,美国“数字地球”网站公布了一组在非洲小国吉布提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一架美国宇航局(NASA)的特种科研飞机停放在莱蒙尼尔军事基地内。一架科研飞机到访美军在非洲的最主要据点之一,有何目的?一个可能的答案是:为特种部队绘制地图。

  RB-57是英国上世纪50年代推出的“堪培拉”轰炸机的一个变种。上世纪60年代之前,美国空军一直用它执行侦察任务,直到综合性能更强的U-2高空侦察机出现。此后,NASA成为该机的惟一用户,并以WB-57作为仅有的两架飞机的代号。2011年,NASA又从空军接收了第三架同型机,内部番号为NASA927。

  维修人员把这架WB-57拆得面目全非,进行了里里外外的翻新,并在2013年7月实施了飞行测试。直到今年1月初,约翰逊航天中心才更新了官网,称该机已正式服役,驻扎在得克萨斯州的艾林顿机场。虽然鲜有报道,但NASA多要一架飞机,其动机耐人寻味。

  以科研之名投身战场

  WB-57拥有122英尺(37.19米)的翼展,可以飞到60000英尺(18288米)的高空,续航距离达2500海里(4630公里);在某些方面,近70岁高龄的WB-57仍然优于继任者——总负载能力达9700磅(4400公斤),相当于U-2的两倍。

  和U-2一样,WB-57的负载遍布腹部、头锥、机翼吊舱及尾锥等位置,可以一次性地为多项技术充当试验平台,载荷分配主要取决于飞机的重心。机身是最主要的负载部位,最大承受重量约为4000磅(1814公斤)。然而,根据NASA的《2010年WB-57手册》,更大的负载可以挂在直接与机身结合的导轨上,最大挂载重量可达5000磅(2268公斤)。

  这让WB-57可以携带许多军用设备,包括“战场机载通信节点”(BACN)。诞生于2005年的BACN是一种军用无线电系统的通用翻译装置,空军和地面部队可藉此相互交谈。

  目前,美国空军将该装置安装在至少4架庞巴迪E-11商务机以及3架EQ-4“全球鹰”无人机上。2011年1月,商业卫星拍摄到一张罕见的照片:WB-57出现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机场,旁边是一架E-11A。这说明,前者早已悄然投身阿富汗战事,与来自阿联酋的迪哈夫拉空军基地、配备BACN的“全球鹰”一起向前线部队提供通信支援。

  “空中多面手”老当益壮

  这可能不是惟一的选项。同一时期,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还在WB-57上测试过“高空激光雷达”。激光雷达又称“光探测和测距系统”(LIDAR),是一种使用光脉冲模拟各种环境的遥测方法。

  HALOE数据有助于科学家对阿富汗部分地区创建高分辨率三维地图。2010年的相关勘测覆盖了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约占阿富汗国土面积的一成。美国空军技术研究部门报告说,任务团队为收集数据(分辨率20厘米)共飞行140架次,合计550小时。至少有200次,HALOE团队将数据移交军方,供其参考制定突袭恐怖嫌犯或其他假想敌的计划。

  HALOE如此高效,以至于有传言说,美国情报部门试图建造和发射搭载同类传感器的卫星。这也凸显了WB-57的存在意义:在卫星传感器进入太空前提供可靠性验证平台。

  当然,WB-57的主业仍然是从事科研任务,从了解飓风的起源,测定空气质量到确定物质的光谱特征。2007年,NASA曾受命勘探阿富汗的矿藏,飞机在坎大哈待了两个月,出动218架次,累计捕获40多万平方公里(占该国面积的70%)的数据。2014年早些时候,美国地质调查局终于发布了60多张矿产地图,以支持阿富汗的经济进步。

  为反恐大业 甘当幕后英雄

  即便了解到WB-57神通广大,当该机在吉布提现身,外界还是觉得出乎意料。为了搞清它为什么去那里,一些公开信息可以提供线索。今年6月的新闻提到,HALOE传感器已开始为美军非洲司令部所辖区域绘图,另据陆军地理空间中心介绍,该传感器在2013年7月和8月就测绘超过13500平方公里,至于其系出自WB-57抑或其他机型,直接证据不足。

  即便如此,一些间接线索还是直指WB-57。早在今年7月,就有民间摄影师声称在吉布提发现了该机。另一方面,NASA曾在今年春天告诉国会,上半年的保养训练周期结束后,HALOE将重新部署——这个时间点正好与外界首次观察到WB-57的时间吻合。

  倘若该机真的在为非洲司令部服务,可能意味着美军正在绘制更多的城市三维地图,类似的工具对瞄准索马里“青年党”和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的特种部队非常有用。(史春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