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俄军苏-30SM战机:超机动性超越教科书(图)

2014年12月30日 13:32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本土化平台

  作为俄罗斯空军的“急先锋”,苏-30SM战斗机的研制和生产一直鲜为人知。该机在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但并未立即引起外界的关注。这种是脱胎于苏-30系列战斗机,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的确,它在总体外形和命名编号与印度空军现役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如出一辙,特别是独具特色的三翼面布局甚至让人恍如隔世。

  与苏-30MKI战斗机相比,苏-30SM战斗机可谓一脉相承,存在着密切的“血缘”关系。20世纪90年代末,苏霍伊设计局为了筹措发展资金,在苏-30战斗机的基础上,专门针对印度空军的特殊需求,通过加装鸭翼、换装推力矢量发动机和改装无源相控阵雷达,改进发展出苏-30MKI战斗机,获得了利润丰厚的生产订单。

  苏-30SM战斗机的横空出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在2010年底生效的《国家武器计划(2011-2020)》。根据这项装备采购计划,俄罗斯每年将更新升级11%的军事装备,在2020年实现70%的装备现代化率。但是,从装备更新角度来看,俄罗斯国防部选择苏-30SM战斗机一直令人费解。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俄罗斯空军通过实战经验对苏-30MKI战斗机情有独钟。早在2008年8月,俄罗斯空军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爆发的武装冲突中,临时借用了伊尔库特公司研制的苏-30MKI/MKM原型机,十分有效地打击了地面目标。在战争结束后,俄罗斯空军经过全面评估,决定采购一种基于苏-30MKI战斗机的本土衍生型。

  俄罗斯空军看好苏-30SM战斗机的另一个原因是考虑到苏-35S战斗机的成本较高、装备数量有限,更希望购买一种性能水平略微降低、采购价格更加低廉、可以很快投入批量生产并及时装备的作战平台,以便尽快替代日益老化的苏-24战斗轰炸机。

  因此,苏-30SM战斗机的研制和生产可谓水到渠成。从时间上看,伊尔库特公司在近10年来一直在批量生产苏-30MKI战斗机,完全流水化的生产线意味着有能力为本国空军量身定制一种总体性能出色、产品质量更好和成本显著降低的衍生平台,并可以确保交付进度。

  超机动性能

  2012年9月21日,苏-30SM战斗机成功地完成了首次飞行,但并未引起过多关注。直到该机首次出现在2013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外界才意识到俄罗斯空军正在有条不紊地换装一种新型装备。在此次航展上,苏-30SM战斗机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与其采用了三翼面布局密不可分。这一构型完全承袭了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的总体布局,再次让人感受到三翼面布局的独到之处。

  从气动设计来讲,苏-30SM战斗机采用三翼面气动布局的直接优势在于,无须依赖于增大静不稳定度,就可以大大提高机动性能,而潜在优势在于可以比较容易地实现直接力控制,达到对飞行轨迹的精确控制,将传统的机动能力扩展到一个新的领域——超机动性。

  苏-30SM战斗机凭借着三翼面布局和推力矢量发动机,将“眼镜蛇”等过失速动作表现得出神入化,展示出在空中数米空间之内就可实现机头转向的优异性能,不仅让现场观众感到不可思议,甚至让教科书中的“转弯半径”传统概念暴露出了局限。

  苏-30SM战斗机在航展上精妙绝伦的表演显示出了高超的机动性和良好的操纵性,这首先得益于气动布局的精心设计,更主要的是推进系统具备了十分出色的性能,特别是推力矢量技术的应用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此前,苏霍伊设计局通过苏-27战斗机的全面试飞,验证了在低速飞行和大迎角状态时,AL-31FP发动机的推力矢量可以更加快捷、有效地控制飞行状态,提供短距起飞和超机动能力。

  苏-30SM战斗机实现了发动机矢量控制系统与飞机电传操纵系统的一体化,使气动操纵翼面和发动机推力矢量相互配合,从而具备了几种全新的可控机动能力。当推力矢量控制系统打开时,有手动和自动两种工作模式,前者允许飞行员控制喷口偏转对转角度,后者则由电传操纵系统进行控制,发动机推力可以通过左侧发动机油门杆上调节。

  攻击力强大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苏霍伊设计局在为印度空军研制苏-30MKI战斗机时就充分考虑到不同系统的兼容性和未来升级需要,力求打造一种能够承担多种作战任务的作战平台。该机的机载设备采用了开放式架构设计,可以非常容易地安装不同国家的航空电子设备和系统,能方便快捷地使用不同厂商制造的先进制导武器,并为今后集成和升级现代化电子设备奠定了基础。

  或许没有人能够预见到,时隔近20年后,这一设计理念为苏-30SM战斗机快速研制和投产铺平了道路。根据俄罗斯空军的战术和技术要求,伊尔库特公司为苏-30SM战斗机改进了机载雷达、通信设备、敌我识别系统、电子对抗设备和弹射座椅,同时升级了武器系统和保障系统。

  苏-30SM战斗机作战效能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N011M“雪豹”R(Bars-R)无源相控阵雷达的优异性能。这种雷达采用了圆形的无源电子扫描天线,借助于机械扫描与电子扫描的独特设计,在水平方向的最大扫描范围为±90 °,在垂直方向为±60 °,对于雷达反射截面积为2平方米目标的前半球探测距离达到80~120千米。

  N011M雷达可以同时跟踪15个空中和地面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4个。在搜索目标时,相控阵天线能交替发出12种不同波型的雷达波束,使敌机的雷达告警系统无法判明对手的真实意图,大幅度增加电子对抗的难度。此外,该机还采用了本国生产广角平视显示器,升级了无线电通信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

  作为俄罗斯生产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苏-30SM战斗机秉承了“侧卫”家族的强大攻击能力。它有12个外挂点,最大武器载荷为8吨,可以携带和发射俄空军现役和未来装备的各种型号各种空对空和空对面武器,将攻击能力提升到一个强悍无比的水平。

  多方面角色

  2012年3月和11月,俄罗斯国防部与伊尔库特公司先后签署了两批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订货合同,共计60架,并在2013年底追加采购5架,将在2016年全部交付俄罗斯空军。由此可见,俄罗斯空军正在大规模引进苏-30SM战斗机,实现整个飞行大队的换装,能够极大地提升俄罗斯空军的作战能力,同时还能为飞行员提供高水平的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利佩茨克空军基地的俄罗斯空军训练与评估中心专门组建了一支“猎鹰”特技飞行表演队,装备了6架全新的苏-30SM战斗机,将在世人面前展示出俄空军最新型装备的优异性能。2014年8月12日,“猎鹰”表演队在利佩茨克首次亮相,庆祝俄罗斯空军日,随后在8月18日参加了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生产厂80周年庆祝活动。10月25日,这支表演队还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征兵宣传中进行了精彩表演。

  克里米亚半岛在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后,凸显出日益重要的军事地位,也为苏-30SM战斗机的批量生产拓宽了空间。2014年7月27日,俄罗斯海军在黑海舰队司令部塞瓦斯托波尔市隆重举行庆祝成立319周年的纪念仪式,普京总统在活动期间发表讲话,强调进一步加强黑海舰队是“特别优先”任务。除了更新一批新军舰外,加快部署新型多用途作战飞机也成为俄罗斯海军的重中之重。

  自2011年夏天,俄罗斯海军就开始与伊尔库特公司展开谈判,有意采购12架苏-30SM战斗机。今年7月初,俄罗斯海军航空兵正式接收了首批3架苏-30SM战斗机,迈出了替换现役22架苏-24战斗轰炸机的步伐。眼下,黑海舰队几乎没有任何对空防御能力,苏-30SM战斗机凭借着更加全面的作战能力,可以有效地弥补这一缺陷。

  据报道,目前俄罗斯海军已计划装备60架这种新型战斗机,作为加强海军航空兵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毫无疑问,作为伊尔库特公司成功实现出口转内销的当家机型,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正在获得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青睐,即将成为黑海舰队的中坚力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