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MQ-8C舰载无人机拟测试发射精确制导武器(图)

2015年02月05日 14:32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火力侦察兵”无人机着舰

“火力侦察兵”无人机

  启动验证计划

  长期以来,美国海军一直渴望将垂直起飞与降落(VTOL)作战平台部署到军舰上,然而技术复杂性和采购成本的居高不下一直成为制约这种装备的因素。直到本世纪初,诺格公司通过实施“火力侦察兵”计划,持续不断地测试和改进RQ-8A到MQ-8B无人直升机的性能,力求满足美国海军和陆军对于垂直起降无人机(VTUAV)的性能要求。

  然而,随着测试工作的不断深入,美国海军希望这种平台承担越来越多的作战任务,最初计划采用的一些传感器设备无法满足海上舰队日益增长的机载信号情报需求,尽管通过加装新型传感器和挂载攻击武器,可以进一步增强多用途能力,但是MQ-8B无人机受到体积尺寸和发动机功率的限制,逐渐感到力不从心。

  面对海上作战需求的潜在变化,诺格公司感到“火力侦察兵”的发展前景有限,发现更大尺寸和功率的无人直升机具有一个庞大市场。于是,该公司开始寻求在总体尺寸上能够满足舰载起降要求的直升机平台,最后将目光锁定在贝尔407直升机上。

  2010年5月3日,诺格公司/贝尔直升机公司首次公布了自筹资金发展的Fire-X验证项目,旨在研制一种中程垂直起降无人机系统,可以为军方提供更长的监视时间、更便捷的通信功能和更强的货物运输能力。从项目名称上可以看出,Fire-X验证机的首要任务是通过改装与试飞来探索一种高效、稳妥的无人直升机发展途径,可以概括为关键技术的模块化移植。

  具体而言,诺格公司与贝尔公司分别发挥各自在无人机和直升机领域的优势,将MQ-8B无人机上非常成熟的自主飞行控制技术移植到贝尔407直升机上,尝试寻求一种低成本发展大型舰载无人直升机的有效途径。Fire-X验证机从改装到首飞仅仅花费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表明了通过技术集成可以取长补短,为“火力侦察兵”的后续发展拓展了空间。

  推动型号升级

  作为一个技术“先行者”,Fire-X验证机有力地推动了美国海军舰载无人直升机的改型与升级。设计之初,诺格公司就考虑将这一方案作为美国海军长航时舰载无人机系统(PSB UAS)需求的一种竞争方案。然而,随着研制工作的不断进展,美国海军开始逐渐关注Fire-X验证机的应用前景,不断修正未来舰载无人机的发展计划。

  Fire-X验证机的出色性能令美国海军也改弦易辙。2011年8月,美国海军在评估了波音公司的A160T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K-MAX无人直升机之后,最后选定了新一代“火力侦察兵”的研制方案,并将其命名为MQ-8C无人机,旨在通过使用较大的飞行器来增加有效载荷和航程,以支持特种作战任务。

  从装备发展角度来讲,两种完全不同的无人机在美国军方武器序列中同时使用一个编号、只是分别为命名为B和C的做法一时令人有所不解。实际上,MQ-8C无人机是一个工程改进项目,旨在满足美国海军对于海基中程监视平台的一项紧迫的特种作战需求。为此,美国海军避免了常规采购过程,而是采取了一个快速通道的选项,称之为快速部署能力(RDC)。

  2012年4月23日,美国海军授予诺格公司一份价值2.623亿美元的合同,着手研制新一代“火力侦察兵”。2013年3月,双方再次签署了一份合同,采购6架MQ-8C无人机,将在2016年正式部署。同年10月31日,MQ-8C原型机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文杜拉郡海军基地完成首次飞行,接着陆续测试了在海洋环境下长航时飞行的相关性能。去年12月16日,这架无人机在不到4小时内陆续完成了22次起飞和22次降落,显示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在强电磁环境下稳定工作的能力。

  当初,美国海军只是考虑采购28架MQ-8C无人机,但是在从RDC转变到传统计划后,最终决定采购96架MQ-8C无人机,即48套“火力侦察兵”系统。美国海军的这一举措绝非心血来潮,是在奥巴马政府大幅度削减防务的大背景下,尽快满足日益增长的海上垂直起降作战需求。

  提升总体性能

  从工程角度来看,提高一种以航空燃料为动力的飞行器续航能力的方法可以选择减轻重量、增加燃油或采用更高效的发动机,通常将三种途经有机组合。但是,美国海军另辟蹊径,借助MQ-8C无人机来重新定义“续航力升级”的概念,在提升“火力侦察兵”续航能力时,采取了更换整个平台的方式,同时继续使用90%的子系统,将两种平台的系统整合为一体。

  根据设计方案,这个项目主要改动现役MQ-8B无人机的主体结构和部分系统软件,重点换装新的机体,但仍采用现有的航空电子设备、有效载荷、指挥与控制数据链、地面控制站。为了增强关键电子器件的抗电磁干扰能力,MQ-8C无人机还专门采用了一种称之为“法拉第笼”(Faraday cages)的电子屏蔽装置,能够抵御军舰上的强大电磁环境所产生的干扰。

  与MQ-8B无人机相比,MQ-8C无人机的体积更大,机长12.6米,机宽2.4米,机高3.3米,旋翼直径为10.7米,最大起飞重量2720千克,比MQ-8B的1430千克增加了190%。这样,该机可携带最大内部载荷达到450千克,典型任务载荷272千克,比MQ-8B的91千克增加了近3倍。而且,MQ-8C无人机的飞行速度更快,最大飞行速度达到260千米/时,巡航速度为213千米/时。

  最为重要的是,MQ-8C无人机大幅度提升了续航能力,最大航程达到278千米,最大续航时间达到14小时,而在携带典型任务载荷272千克情况下续航时间为11小时,比MQ-8B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增加了1.2倍。凭借着这一优势,MQ-8C无人机可以确保最优先的ISR能力,同时能减少任务出动的次数,相应减少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MQ-8C无人机显著提升续航能力的秘密在于,诺格公司增加了一个燃油箱,额外获得了1700升燃油。附加的燃油储存在原油箱的上部,从而允许较高位置的油箱将燃油输送低处的油箱。这种设计意味着MQ-8C无人机可以直接沿用贝尔407直升机的燃油感知系统,使改装过程更加简便易行。诺格公司通过在机舱内设置新的燃油箱,避免了显著改变无人机的重心,使其保持在一个最佳平衡位置。

  承袭关键系统

  与MQ-8B无人机一样,MQ-8C无人机采用了第二代无人机通用自动回收系统(UCARS-V2)完成自主着舰过程。从外部看,它的机头下方装有一个UCARS天线,用于接收操纵指令,而在腹部装有可伸缩式“鱼叉”套管,用于实现着舰定位。在任务结束时,该机在军舰后方盘旋,等待来自军舰的降落指令,通过其仪表确定军舰的速度、纵摇和位置,以便采取最合适的方式着舰。

  UCARS-V2主要由两个子系统组成。一个是机载应答器系统,另一个是舰载跟踪系统,功用是定位和跟踪前者。舰载跟踪系统的传感器可测量飞机的运动和与期望降落点的相对位置,并能够输出稳定的位置和移动数据,供自动精密定位所用。舰载跟踪系统传感器还嵌有一个平行对准照相机,可以为无人机的操作员提供实时信息。

  MQ-8C无人机在机头下方配备了Brite StarⅡ光电传感器转塔。这种圆球状的转内塔不仅包括现有的第三代热成像仪、微光电视摄像机和激光测距器等传感器,具有优异的测距性能,而且还增加了激光指示器和激光点跟踪仪。因此,该机凭借着这种先进的前视红外系统,无论是恶劣天气还是昼夜等条件下,都能在作战中发现任何目标和动向,将实时作战信息提供给舰队指挥官。

  与此同时,新一代“火力侦察兵”通过持续地增加一些能力,正在突破无人直升机的各种限制。作为当前光电/红外系统的补充,诺格公司还将为MQ-8C无人机加装一种多模式海面搜索雷达,以实现360度的全方位覆盖。美国海军将研究如何利用机载雷达的能力来支持濒海战斗舰,希望既可以支持其水面战任务,也可以支援反潜战任务。

  从使用发展来看,MQ-8C无人机在数年后还将发展成为一种攻击平台,直接打击敌方目标。据《简氏防务周刊》在2014年12月18日报道,美国海军已经考虑为MQ-8C无人机挂载武器的计划,近期将安排在MQ-8C无人机上测试BAE系统公司的“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的工作。

  2014年12月3日,美国海军正式接收了首架MQ-8C无人机,标志着新一代“火力侦察兵”正在准备服役,将显著提高海上情报搜集能力,满足当前对于一种舰载中程监视平台的迫切需求。(温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