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池边的坚守:体验2600米高山上官兵的别样新年

2015年02月20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长白山天池,我国东北地区海拔最高的地方。近日,记者在长白山下采访时听说,有一群人很幸运,一年365天都能看到长白山天池美丽的景色;也听说这群人为了守护天池吃了很多苦。

  这群人,就是解放军某部天池哨所的官兵。官兵们是如何在风雪严寒中坚守岗位的?2600多米高的山上他们的生活有多艰苦?羊年春节他们如何度过?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把新春走基层的路线延伸至长白山顶,到天池哨所一探究竟,与这些官兵共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天气变幻不定 采访悬念陡生

  风云不测。马年腊月二十九,一片云赖在长白山上不走,送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到了除夕,不少地方的雪已经没过膝盖。从各地来长白山看雪玩雪的游客高兴得不得了,但记者接到了令人沮丧的消息:由于路上积雪无法清理,天池上不去了。

  大雪封山在长白山是常事儿。记者无奈只好改变采访计划,做好了在山下过除夕的准备。感到惋惜之余,记者也开始担心天池哨所里官兵的春节能不能过好。

  峰回路转。就在记者准备奔赴除夕夜报道点的时候,好消息来了:雪停了,积雪初步清理完毕,可以上山了。采访机会失而复得,对记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喜悦。来不及思考更多,记者马上调转车头,直奔长白山门。

  上天池的路蜿蜒曲折,数不清有多少弯道,积雪加重了路面的危险程度,记者乘坐的越野车也只能小心翼翼地走着,半小时车程让人心惊肉跳。这是连通山顶上的哨所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风雪中体验寸步难行的巡逻

  抵达天池哨所时,10级左右的狂风卷着雪花肆意呼啸,吹得人站不稳。哨所的门柱上,一幅木刻对联只剩下了下联,上联处只留下几个钉子眼。

  在副连长张阳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与想象中不大一样的哨所:燃煤锅炉、电暖气、电热炕让人感到浓浓暖意;近千册图书、电视、台球案子等让官兵生活有滋有味;在给养仓库,蔬菜、水果、副食品等一应俱全。

  但是,还有很多艰苦是我们看不见的:哨所的房顶曾被一场大风掀翻,哨所大门曾被2米厚的积雪堵得严严实实;哨所门柱上,本来钉得结实的对联上联也是被大风吹到了山下,战士好不容易才找回来。

  哨所官兵告诉记者,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下,这几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在外工作的艰苦一直没有减弱。为了感受官兵们巡逻工作的艰苦程度,记者决定随他们踏上巡逻路。

  道路被没膝的积雪覆盖,巡逻官兵只能在雪中趟出一条路。狂风吹在身上,衣服很快就被打透。官兵在前面走,记者在后面深一脚浅一脚吃力地跟。巡逻至天池边,200来斤体重的记者险些被大风吹倒。战士何飞说,有时候巡逻时为了防止战友出现危险,他们必须用绳子把彼此拴在一起。

  巡逻的路不好走。有的地方山高坡陡,战士们不得不手脚并用;有的地方距离太远,中午只好吃带着的干粮就着风雪填饱肚子;冬季随身带饮用水不方便,官兵就抓一把雪放在嘴里解渴。

  走一圈下来,记者已经精疲力竭。哨所里的官兵们说,这样的风雪巡逻路,有时候一天要走至少两趟。

  寂寞而又温暖的春节

  除夕夜,走出哨所,抬头可以看到天上繁星密布,这样的景象在大城市里是看不到的。人离星星似乎很近,心中顿生出与世隔绝的感觉。今夜,在这座山上,可能只剩下我们几位记者和五名官兵了。

  官兵们早早开始忙活起年夜饭。95年出生的炊事员许正旭手法娴熟地剁好饺子馅,军医田海滨做了拿手的浇汁鱼。春晚开始前,东北拌菜、水煮鱼等10道菜端上了桌,色香味俱全。对这些80后和90后的官兵来说,做这么一桌子菜着实不容易。

  战士高建伟告诉记者,现在部队给哨所的给养很有保障,春节还特意送来了水果蔬菜等不少年货。万一赶上大雪封山,他们靠着储备食物也能正常生活。

  山上风大,卫星天线接收信号不稳定,电视信号时断时续,四个多小时的春晚,几乎没有一个节目可以完整看完;山上气压低,饺子很难煮熟,因此除夕夜哨所官兵只能吃蒸饺;山上信号不好,官兵们给家人打电话拜年也得走动着打。

  即便如此,哨所里的除夕夜依旧喜庆快乐。聊聊天,看看春晚,打打台球,哨所官兵们一年难得有这么一个轻松的夜晚。零点敲钟之前,几大盘蒸饺端上了桌,炊事员特意提醒记者,吃饺子要小心,因为他们在饺子里包了不少糖和硬币,希望羊年能讨个好彩头。

  大年初一的上午,我们离开了天池哨所,与这些可敬可爱的官兵合影留念,彼此的眼中都有一丝不舍。

  在下山的路上,记者的脑海中还回放着和官兵们在风雪中共同巡逻的景象,经历了长白山上怒号的风雪,才更懂得了官兵们在天池边坚守的不易,也更读懂了他们“面对艰苦不言苦,面对寂寞不言愁”的情怀。 (记者褚晓亮 刘硕)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