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代表委员聚焦战斗力:正风反腐 实战演练

2015年03月11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1日电 正风反腐、从严治军、实战训练、武器研发,这是今年两会上军队代表委员频频使用的词汇。无一例外,这次词汇最终都聚焦军队战斗力建设,着眼能打仗、打胜仗。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军队人大代表许其亮强调,要把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大抓实战化训练,推动战斗力向高端迈进。

  正风反腐——保障军队战斗力的抗毒素

  正风反腐,两会上的高频词。

  今年1月15日,中国军方首次发布“打虎榜”,披露了16名高级军官因贪腐被查处的信息。3月2日,中国军方再次公布14名高级军官被查处情况。50天内军方两次公布“打虎”名单,重量前所未有。

  中国军方坚决的反腐斗争不仅在军内外反响强烈,更在两会军队代表委员中获支持。

  “军队反腐是国家的统一部署,全军官兵都非常赞同,从成果看,‘大快人心’。” 多位将星委员表示坚决支持军队反腐,强调反腐纯洁了部队风气,使官兵能够集中精力搞训练,有助于军队战斗力加强。

  评论认为,坚决清除军队的贪腐蛀虫、清理产生腐败的各种因素,是军队确保能打仗、打胜仗和提高作战能力最强有力的抗毒素。

  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必须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军队代表委员说,“历史已反复证明,一支腐败军队,给它什么样的现代化武器也打不赢战争”。

  军队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军队容忍腐败就是容忍失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指出,“腐与败是一对孪兄弟,要想真正提升战斗力,军人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怕死,不贪财,否则未战先败。”

  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不仅着力从严治党,更是下大力气依法从严治军,把反腐纳入法制轨道。

  反腐作为从严治军的一部分,2015年更是在制度化上迈出了新脚步。2月10日军队发布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方案;25日出台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五项制度规定;26日印发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

  密集出台的这些规定,成为推进从严治军的强有力举措,“不仅反映了军队反腐开始注重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也彰显了从严治军、依法治军的决心,注重从源头上根治腐败。” 北京卫戍区政委姜勇代表认为。

  实战演练——提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中国军队不断瞄准实战练兵,锤炼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特别是2014年,军事演训“实战化程度高”的字眼屡见报端。

  去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共举行了200多场师旅以上规模的实兵演习,参加了31场双边、多边演训活动。多位军队代表委员总结称,“过去一年,我军从难从严训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使部队战斗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军事演练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军队人大代表郑传福在发言中屡提实战化训练,“要想确保部队上得去、打得赢,就要梳理好与实战不符的问题,彻底杜绝把训练变成‘花架子’、把演习变成‘演戏’”。

  “实战训练的本质要求是‘真、难、严、实’,即环境要真;内容要难;考核要严;演练要实,让部队在难局中提高战斗力,让部队在真刀真枪对抗中受到锤炼。”军队人大代表戎贵卿进一步指出。

  根据总参部署的2015年军事训练任务,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坚持真难实严,持续抓好实战化依然是新年度军事训练重点。

  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强调,深入贯彻强军目标,要做到练兵打仗不懈怠,牢记上得去、打得赢的第一责任;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坚持战斗力标准;要加强实战化训练,围绕难点弱项专攻精练,把官兵培养成“小老虎”,把连队带成“刀尖子”,把部队锻造成雄师劲旅。

  新型装备——军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发展,大批信息化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新型武器装备研发也随之成为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装备是打赢的基础,技术是战术的支撑。去年底,习近平在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时强调,要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李克强5日也强调,要加大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力度,发展国防科技工业。

  近年来,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陆续配发部队,对于怎样才能使这些武器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军队人大代表周兴铭表示,“要想尽快形成战斗力,就要把新装备练熟、摸熟、用熟。一定要防止出现不舍得用、不敢用,用旧装备顺手了就冷落新装备的现象。”只有发掘武器装备的最大潜能,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才能最大限度提高部队战斗力。

  此外,随着我军装备建设突飞猛进,联合训练日趋加强,“昔日‘单打独斗’的主战兵器,正向体系作战建设迈进。如何立足现有武器装备探索体系作战规律、掌握打赢信息化战争之道,是当务之急,”军队人大代表薛爱国表示。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分析称,新一代信息化武器装备已成为我军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新型装备的研发服役,提高了军队在防御作战中的实战能力,极大促进了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