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连长患重感冒越野比赛夺冠 到终点就瘫倒

2015年03月16日 09:3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第41集团军“塔山英雄团”二连,1964年参加全军军事尖子比武,勇夺夜间班进攻和夜间防御战术两项第一,被授予“夜老虎连”荣誉称号。

  半个世纪过去,二连始终秉持“逢冠必夺、逢一必争、逢战必胜”的“夜老虎精神”,连续15年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12年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在建设全面过硬连队的征途上一路高歌猛进。

  一个老牌标兵连队为何能持久保持生机与荣誉?“夜老虎连”能打仗、打胜仗的血性从何而来?

  秘诀之一:

  扎扎实实打基础

  执行规定不走样

  去年广州军区评定了22个英模连队,二连所在“塔山英雄团”就占了9个。其中,有授称比二连早的,也有荣誉比二连多的,但问哪个连队最全面最过硬,全团官兵公推二连。

  二连因何服众?采访中,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基层官兵,都说二连“实”。他们告诉记者,实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老老实实打基础,执行规定、落实工作不短斤少两。这样,关键时刻才靠得住。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全团组织示范观摩,为方便后排战士看到现场,教练员让前3排战士蹲下,20多分钟后,其他连队战士的蹲姿渐渐有些变形,而二连官兵始终保持着标准姿势,纹丝不动。

  一名团领导感叹:“好作风源自滴水穿石的养成,二连的硬气是一招一式磨砺出来的。”

  “连长,别的连队都在进行比武课目强化训练,咱们连咋不搞?”2月初,“塔山英雄团”举行基础课目大比武,看到有的连队盯着比武课目搞强化训练,而二连仍然有条不紊地按原计划训练,刚到任的排长何胜很是着急。

  “平时怎么训练,演兵场上就怎么拼。”连长王全宾一脸平静。官兵告诉何排长,连队有个多年不变的老传统:遇到比武考核,一不搞突击,二不凑尖子,三不允许做“小动作”。去年年底战斗力评估考核前一天,连队仍按惯例组织看电影,第二天成绩照样雄踞榜首。

  秘诀之二:

  火车跑得快

  全靠车头带

  二连所在师有一奇特现象:编制序列为二连的单位均是标兵连队。但“夜老虎连”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在比武场上,总能力压群雄。

  该团奔赴广西抗旱救灾,团里给“夜老虎连”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确保灾情最重的良塘乡定甲村种植基地4000多亩高价值农作物不受损失。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浇灌任务?

  该连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一律吃住在田间地头,连续奋战3昼夜,好几个人累倒在田埂上。二排排长熊放正在老家休婚假,从电视上看到了抗旱大地上的二连旗帜,立即说服新婚妻子,直奔火车站飞速归队。一场抗旱攻坚战打完,熊放瘦了好几公斤,年底被评为“拥政爱民模范”。

  其实,每年分到该连的新兵,素质欠佳者也有不少,但第二年准会赶上来。为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追我赶的环境和氛围催人奋进。

  去年6月,师里举行军事比武,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冠军之战在“夜老虎连”和另一个团二连之间展开,武装5公里越野是最后一战。

  面色苍白的连长王全宾准时出现在起跑线上,正患重感冒的他每天比完赛再去卫生队输液,所有课目一个不落。越野比赛中,王全宾咬牙坚持,一到终点人就瘫倒了,最后连队以微弱优势夺冠。

  “一场比武何必拼死拼活?”有人不解。王全宾笑言:“军人拼的就是血性和气魄。考场即战场,连长关键时刻不往前冲,说话哪还有底气?!”

  秘诀之三:

  培养“竞争对手”

  强化“忧患意识”

  二连是师里一支异军突起的新荣誉连队,各项建设让不少老牌荣誉连队都惊叹不已。说起进步的秘诀,该连指导员谢瑞告诉记者:“我们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夜老虎连’的倾囊相授。”“夜老虎连”在实战化训练、正规化管理等方面都有不少好经验,二连慕名取经,有战士不理解:“我们的制胜之道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全连官兵汗珠子摔八瓣探索出来的。帮帮自己团里的兄弟连队可以理解,其他单位咱为啥也要费心?这不是给自己培养‘竞争对手’吗?”

  连队干部这样向战士们解释:“‘夜老虎连’再硬,上了战场也只是一个连队,如果全团全师的连队都过硬,攥指成拳,战场上就不只是一个尖刀连,而是一个王牌团、王牌师!况且我们是老先进,有义务带动更多连队进步;给自己培养一个对手,也有利于鞭策我们强化忧患意识,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两个连队结成对子,经验一起分享,难题共同破解。这几年,不光被帮带的二连一跃跨入先进行列,“夜老虎连”也有不少新进步。(记者 王雁翔 通讯员 李岸伟 李 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