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称美国海军仍不够强大 至少需增加2艘航母

2015年03月16日 11: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美军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

  美国“战争触礁”网站3月10日刊登费里布里奇集团常务董事、哈得孙研究所美国海上力量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布赖恩·麦格拉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不,美国的海军还不够大》,全文编译如下:

  又有一个人加入到关心美国海军规模的队伍中来。《大西洋》月刊的特约编辑格雷格·伊斯特布鲁克3月9日在《纽约时报》上写了一篇专栏稿,题为《美国的海军已经够强大了》,在这篇文章中,他说明了为什么美国海军不用继续扩大以及为什么说美国海军的资金是足够的。他的论点只是重复了其他论据贫乏之人的观点。他对美国海军作用的理解是完全错误的。他认为支持更大规模海军的想法只是美国共和党一党的愿望,而这个观点也是不正确的。让我们先从最后一点说起。

  负责2010年和2014年美国《4年防务评估报告》的4个独立的国防研究小组得出了一致结论:与履行其全球承诺的义务相比,美国海军的规模显然还不够大。而得出这一结论的2个独立的国防研究小组的领导成员都是美国民主党人士,分别是美国国防部前部长威廉·佩里和美国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前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后者被认为与希拉里关系密切。另外,美国现任海军部长雷·马伯斯的主要业绩就是承诺到2020年将美国海军的舰艇增至300艘,截止到3月2日美国海军舰艇的数量为275艘,而马伯斯也是民主党成员。伊斯特布鲁克认为扩大美国海军规模是美国共和党阴谋的论点完全得不到这些明显证据的支持。

  除了对扩大美国海军规模的党派支持理解不正确外,伊斯特布鲁克对美国海军的作用以及为什么美国海军必须有现在的规模和组成的理解也是完全错误的。他陷入了常见的陷阱,即将美国海军的规模与其他国家海军的规模相比较,好像地球上还有哪个国家有美国这样大的全球利益和全球责任。事实上,全球大部分的人口、资源和经济活动都不是在我们的这个半球,而是在欧亚大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国家安全政策的基石一直是防止欧亚大陆任何一个部分出现地区霸权国家。我们军队好的一面似乎正是它能达成这一目标,我指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强大的海军、远程轰炸机以及战略投送能力来达成这一目标。我们的军队旨在向其他半球机动并在那里开展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全世界唯有我们军队的使命是这样的。伊斯特布鲁克引用我们航母的数量并将之与其他国家作比较,他的这一做法完全忽略了美国在世界上所发挥的作用以及美国地理位置的独特性。

  美国海军之所以有现在的规模,是因为它要保卫和维持美国在全球分散的利益以及履行条约义务。目前,这意味着美国必须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和阿拉伯湾地区做出可靠的前沿作战力量部署。伊斯特布鲁克称,我们的海军已经有10艘航母了,这在技术层面是正确的,但是美国公开的法律要求海军维持11艘航母。即使有11艘航母其实也是不够的,因为拥有11艘航母的决策是在苏联垮台后风平浪静的日子里做出的。美国至少需要12艘航母,以确保它在任何时候都能在3个地区做出前沿部署,目前美国只有10艘航母,这是不够的,所有每艘航母单次部署时间往往要超过10个月。

  伊斯特布鲁克关注海军与海战,好像这是美国海军唯一要做的事情,这也是错误的。摧毁敌方战舰是美国海军战时所要发挥的一项重要作用,但是向海外进行力量投射也是美国海军的一项重要作用。随着美国陆军越来越多地回归到美国本土的要塞,这种向全球投射力量的能力往往是在危机出现时美国总统最有弹性、最有力量且最有用的选择。另外,伊斯特布鲁克完全忽略了美国海军在和平时期所发挥的前沿部署作用,这一作用可以安抚盟友、制止潜在敌人并使全球贸易保持畅通。

  最后,伊斯特布鲁克连因果关系也没搞清楚。伊斯特布鲁克认为:在很多世纪里,海上敌对是大国关系的中心方面。但是最近的半个多世纪里大国之间没有海军敌对关系——原因是美国海军占统治地位。最近一次的大型海战还是发生在1945年的冲绳。海盗劫掠虽时有发生,但从主要方面来讲,全球贸易繁荣了,因为海上航路是畅通的,商船在海洋中航行未受到战舰的威胁。海洋商路的畅通使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贫困率下降。

  是什么让伊斯特布鲁克认为美国海军占统治地位?创造“海洋商路的畅通使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几乎所有国家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贫困率下降”这一局面的条件又是什么?是美国海军的优势,美国海军占统治性的力量,是美国海军保卫其全球利益的能力以及向数千英里外的地区投放军力的能力。是谁造就了这一优势?是那些有眼光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他们使美国海军所要做的与其可获得的资源之间达成了平衡,而不是那些眼界狭窄的对比战舰数量的人士。(编译/袁亮)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