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有些单位把俯卧撑长跑当作军事训练全部

2015年03月18日 10:4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云南省迪庆军分区组织民兵进行全程85公里的野营拉练。 刘 强摄

  核心提示

  3月4日,本版刊发《军人体能,战斗力标准有刻度》一文,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对现役军人来说,体能的标准是有刻度的,那么对亦兵亦民的民兵预备役人员来说,同样需要有相应的体能要求。民兵预备役平时是担负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重要队伍,也是未来战争遂行支前保障任务、为部队补充兵员的后备力量,不论是应急还是应战,体能作为战斗力构成的基础性要素,都不可或缺。本期,让我们继续关注民兵预备役的体能要求与训练情况。

  回首2014,从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案到新疆莎车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从 “威马逊”超强台风重创海南到云南鲁甸6.5级地震,恐怖活动、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我国安全形势提出新的挑战,也对担负反恐维稳、抢险救灾任务的民兵预备役提出更高要求。

  多种安全威胁、多样化军事任务要求民兵预备役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随时待命,未来信息化战争更呼唤军事信息技术与体能素质的高度融合。

  同样任务,同样要求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作战部统计,从2008年至2011年,全军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先后出动现役军人244.4 万兵力,民兵预备役782万人次。民兵预备役在应急救援、突发事件处置、反恐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发挥更大的作用力。

  民兵预备役在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过程中,常常进行区域控制、机动部署、隔离驱散、封锁控制、警戒防卫等行动,这需要一定的体力支撑。而在维和行动、抢险救灾行动中,快速反应、长距离长时间大强度机动,以及高温高湿条件下的连续作战能力对民兵预备役人员的体能提出更高要求。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8月,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北京市丰台区地震局的抗震救援民兵分队疾驰30多个小时,行程近2500公里赶到灾区,以强大的体力支持,争取到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

  民兵预备役不仅仅是担负非战争军事任务的重要队伍,也是未来战争中补充战争消耗、满足部队扩编的后备力量。

  现代信息化战争带来单兵负重增加、战场空间拓展、战场杀伤升级、战争节奏提速等战争形态的演变。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已经将军人体能要素提高到作战体能的高度,要求体能训练满足战场行为和战斗动作的身体需求。这并不是只单单针对军人,在未来战争中,民兵预备役只有维持良好的体能状态才能在战时顺利完成角色转换。

  然而记者了解到,当前,个别地区的民兵预备役对体能功能的认识并不完整,对民兵预备役的体能训练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另外,个别民兵预备役人员存在“在战场上有些预备役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完成专业技术保障,肢体参与的活动度相对较低”的错误认识,并没有积极投入相关的体能训练……这些都严重影响着民兵预备役战时作战绩效的提升。

  地域有别,训练各异

  体能考核作为检查身体状况的重要手段受到各国军队普遍重视,而且实战标准更加突出。美军体能训练计划分绿、黄、红三种,分别适用于驻防或野战环境下的体能训练、承担支援性任务的部队、担当行政管理和支援任务的部队,对后两者要求也很严格。

  记者了解到,我军自2006年就开始施行《军人体能标准》,近些年各地的民兵预备役整体上对体能训练越来越重视,但全国民兵预备役体能训练的情形并不同步。

  记者了解到,新疆昌吉军分区结合民兵的体能特点和个体差异,探索出四类体能训练套餐:基础体能训练套餐、专项体能训练套餐、阶段体能训练套餐、个性体能训练套餐,通过练基础、练专项、阶段性进行、差异性进行的方法加强民兵预备役体能训练。

  广东某预备役师政治部干事井润强告诉记者,在该预备役部队中,现役军人按野战部队的体能训练大纲要求落实,其他预备役人员按要求参与正常集训,集训的时间安排以三年为一个周期。

  此外,云南省西双版纳军分区政治部干事郭赣荣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军分区依据民兵训练大纲和《民兵军事训练组织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制定训练方案,在集训期间进行体能训练。

  福建省安溪县人武部干事何隆遐则表示,该人武部的体能训练计划和考核通常是以《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及《军人体能标准》为依据制订实施的。由于民兵预备役纳编的地方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平时都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因此,他们则利用每年4至9月民兵预备役参与集训的集中时期,将体能训练作为民兵集训的一部分内容,并进行考核。

  据何隆遐介绍,他们体能训练内容主要是俯卧撑、仰卧起坐、5×10往返跑以及3公里越野训练。“不过我们有时候也会组织爬山和橡皮艇比赛,增强他们的训练热情。”该负责人说。

  岗位牵引,科学定标

  由于体能训练具有长期性、阶段性及针对性,这使得民兵预备役体能训练所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记者了解到,我国民兵预备役大多纳编地方专业技术人员或企事业单位职工,平时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集训时间有限,体能训练的可控性不强;由于年龄、性别等差异,他们的体能素质参差不齐。

  同时,随着民兵预备役部队的专业性逐渐增强,其掌握的实用技能与战时担负军事任务的匹配度逐渐提高,民兵预备役的体能训练应结合他们不同的专业特长,充分考虑军事训练中的体能需求。因此,科学组织民兵预备役参加体能训练时,训练阶段、目标、方法、强度等方面的差异性较大。 因而,有专家指出,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计划,是科学施训的必然要求。

  2015年2月,四总部联合颁发了《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强调从健全管理体系、改革训练内容、改进训练方法、完善训练制度等方面用力。此举将提高部队军事体育训练水平,也为民兵预备役展开体能训练提供借鉴与指导。针对民兵预备役体能训练可控性不强等问题,着力增强民兵预备役体能训练的主动性成为关键。

  “因而要从启发民兵预备役关注、探索体能训练激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有军事专家在解读《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时指出,有些单位的训练管理者混淆了“军事体育”的概念,把俯卧撑、长跑这类基础体能训练方式当作军事训练的全部。“因此,民兵预备役在设置力量、速度灵敏、耐力等基础性体能训练课目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根据岗位专业特点优先发展某些类别的体能素质,针对不同专业和任务环境需求设置适应性训练课目,更好地满足现代战争对体能多样化的需求。”(徐晶晶)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