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兵应急演练刚进山坳手机信号受阻 被迫中止(图)

2015年03月25日 10:1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民兵应急演练刚进山坳手机信号受阻被迫中止(图)

  衡新军摄 

  海事卫星电话落户人武部、退伍军人档案实现数字化管理、各楼层走廊形成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营区环境焕然一新,日常管理井然有序……3月7日,笔者来到河北省宣化县采访,亲眼目睹了宣化县人武部的新变化。人武部部长袁建忠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坚决落实依法治军方针,坚持走依法抓人武工作之路,各项工作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逐步走上了正规化发展的轨道。”

  “信息羽翼”为应急指挥助飞

  “森林灭火分队集结完毕,请指示。”3月5日,宣化县人武部军事科焦参谋正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将20公里外的凤凰山火情和民兵集结情况向县人武部战备值班室报告。宣化县人武部部长袁建忠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周边3个乡镇下达防火抢险预令。这是该人武部通过应急信息系统进行防火应急指挥演练的场景。

  去年4月,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了一次防火应急拉动演练。演练开始不久,该人武部便遭“不幸”:应急分队刚进入指定山坳,不料手机信号受阻,对讲机通话中断,应急分队与指挥中心失去了联系。无奈之下,人武部只好中止了这次演练。在深入分析原因教训中,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认识到:通联方法陈旧、指挥手段落后是导致这次演练失败的主要因素。

  为此,他们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先后投入40余万元建立了战备值班室、战备资料室、作战室、战备物资库、作战数据工作站,即“三室一库一站”。在战备值班室接入了军事综合信息网、电话传真网、视频会议系统、重要目标监控系统等“两网三系统”,构建了民兵应急机动指挥通信平台,实现了作战值班联合化、数据掌控实时化、情况处置网络化。

  他们还通过本部局域网和数据中心,把地方公安、安监、气象等部门的信息系统引接到本部,融合形成了一体化的指挥信息系统。同时,为遂行任务的民兵分队购买了2部海事卫星电话、10部380兆手持机和10顶野战帐篷等指挥器材,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了信息支撑。

  去年11月22日,宣化县深井镇突发山火,接到命令后,宣化县人武部立即启动森林灭火应急预案,迅速组织105名民兵赶赴现场奋力扑救,圆满完成了任务。

  “数字保姆”为文电管理护航

  “我是1986年退伍的老兵,现在想查一下我的档案。”2月7日下午,52岁的宣化县东望山村退伍军人李建军来到人武部,请求帮助查询个人档案。军事科骆参谋打开退伍军人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将“李建军”录入检索区,鼠标一点,李建军的档案信息就全部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去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人武部针对机关文电管理不严格、登记不完善、保管不集中等问题,将保密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捆在一起来抓,狠抓了文电管理制度规范,明确了标准,规范了做法,机关办公保密秩序有了很大改观和提高。

  为此,他们重点在创新文电信息化管理手段上下功夫、求突破。按照密级、格式、来源、级别、时间“五分”的顺序,将各类涉密文件资料录入电脑,以便随时查询。建立退伍军人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把1945年至今的4000余份退伍军人档案,按照地域、入伍时间、军兵种专业“三分”的顺序进行编号和整理,将复退军人姓名、性别、籍贯、退伍证编号、入退伍时间、原服役部队、立功受奖、参战情况等相关信息录入电脑,建立了档案管理数据库。

  同时,他们还制定了《机关办公保密20条细则》,健全了涉密文件收发借阅、移动存储介质和印章使用管理规定,在涉密场所安装了移动电话切断器、防盗报警系统和计算机屏蔽器,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对车辆派遣程序、安全管理责任、车辆维护保养等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和规定,确保安全工作无隐患、无事故。

  近年来,军分区先后在该人武部召开了保密工作现场会、正规化管理现场会,该人武部先后被上级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基层全面建设先进部团所”。

  “文化长廊”为干事创业聚力

  一个个写有格言警句的新式灯箱整齐排列,办公楼走廊里挂的是英模人物画像,学习室内有干部职工读书学习的身影……这是人武部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军营的举措之一。

  抬头见标语,低头思责任。该人武部着眼大处熏陶,注重整体烘托;小处精心点缀,强调点滴规范。他们在办公楼顶悬挂“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口号,昭示干部职工时刻牢记使命、枕戈待旦;各楼层走廊墙壁布置的以“家、乐、学”为主题的文化风景线,凝魂聚力、修身养性;营院四周竖有“和平不忘战备,致富不忘国防”“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安全工作人人抓,事故隐患处处防”等警示格言,彰显追求,励志醒脑。

  该人武部注重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工作动力,先后投资5万余元为干部职工购买图书,配备乒乓球、台球、棋类等20多件文体器材,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在干部职工之间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人武部政委王忠山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氛围熏陶、耳濡目染,让每一个干部职工身处这样一个环境中,都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任亚南 本报特约通讯员 衡新军)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