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海军正研制高能耗新型雷达 优先配备航空母舰

2015年03月25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海军正研制高能耗新型雷达优先配备航空母舰
资料图:美国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上周美国军方官方人士透漏,为了满足未来航母系统降低成本的需要,美国海军正在开发一套新的传感器系统来取代在美国海军舰船上的已经过时的老旧空中搜索雷达。 被取代的雷达系统是一种未来只被安装于一艘船上的昂贵、高能耗雷达系统。

  Ng和雷神公司正在各自研究一种新的EASR雷达,打算在未来和现在的美国海军舰船上取代现有的SPS-48和SPS-49这两种旋转雷达,优先配备的是航空母舰和有着大甲板的两栖攻击舰。

  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和雷神公司都得到了来自海军研究办公室的价值六百万美元的研究和展示合约。根据NG公司的新闻稿,海军研究办公室的研究会检验现有的雷达概念能如何被改进以满足EASR雷达系统的要求。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的合约是在2013年11月份签署的,雷神公司则在去年六月签署了此份合同。

  现在,根据美国海军主管航母建造的将军说,EASR雷达会被安装在“福特”级航母的第二艘“肯尼迪”号上,由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承建。EASR雷达将会取代双波段雷达DBR,这种双波段雷达原计划是安装在所有的“福特”级航母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但是现在被缩减到只在“福特”级的首艘福特号航母上安装。

  美国航母项目执行官海军少将托马斯穆尔在3月18日向记者表示,美国已经计划削减DBR的部署数量至两艘军舰。这表明需要找到一种成本更低的雷达来满足福特级第三艘“企业”号的需要 。

  但是在2013年秋季,美国海军航母建造项目开始考虑将EASR雷达系统安装在“肯尼迪”号上的可能性。穆尔说这将会削减1亿8千万美元的“肯尼迪”号建造成本。

  穆尔称,这艘航母不会是第一艘装备此种雷达的军舰。尚未正式命名的LHA8攻击舰将成为第一艘搭载该种雷达的军舰。 他还说:“EASR是舰队已有的装备,我们会从现成的雷达中选择来选择合适的装备。”

  但是是选择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还是雷神公司的EASR雷达项目还未最终尘埃落定。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EASR概念是由一种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发的陆基雷达TPS-80陆基/空基任务导向雷达(G/ATOR)发展而来。

  雷神公司的雷达模块化组成架构是由现在为美国海军开发的防空/反导雷达AMDR发展而来,此种防空/反导雷达是为了今后在宙斯盾战斗系统上取代SPY-1雷达的。

  正如AMDR一样,EASR雷达系统将会是一种可扩展的,能够适应不同规格舰船需要的雷达系统。但是和AMDR不同的是,EASR计划被向前取代现有战舰上的老旧雷达。

  雷神公司同时也在研发DBR雷达。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起,在2013年的AMDR竞标中失败。

  由于“福特”号现在成为了唯一一艘装备全套DBR雷达的军舰,美国海军在训练维护人员以及在这艘军舰的长达五十年的计划服役期内维护这套系统这两个方面面临挑战。穆尔称,现在并没有用EASR来取代福特号上雷达系统的决定,美国海军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穆尔认为DBR已经超出了航母所需雷达的范畴。“我很难想象如果当初没有DDG1000项目,我们为什么会选择DBR雷达。”

  尽管EASR有某些能力上的不足,它仍然能够满足航母雷达的大部分要求。

  “EASR有着最基本的功能,例如三维立体搜索,航母航空管制。”穆尔说,“DBR是一套更加强大得多的系统,尤其是在‘探测到打击’模式下,DBR还能用于火控雷达。EASR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必须增加SPQ-9B雷达。DBR还能做到潜望镜探测,我们必须在今后考虑这一点。”

  穆尔说,“福特”号会在2016年3月交付。“肯尼迪”号的建造现在已经开始,但是会在2022年6月之后才能交付。即使是在那时交付以后,肯尼迪号的战斗系统也不是完全的。海军希望能够在服役后在肯尼迪号上安装更加现代化的更先进系统,但是这会赶在取代美国海军舰队中部署的现有“尼米兹”级航母之前。尼米兹级航母计划在2025年退出现役。

  穆尔说:“我们会在2022年完成在纽波特造船厂的交付,然后再回到船厂完成第二阶段的战斗系统安装和C4I(命令,控制,通讯,计算机和情报)装备安装。”EASR也属于在交付后安装的系统中的一个。

  如果在2022年交付完整的肯尼迪号,那么美国海军还得回到DBR雷达系统的选项上来,穆尔称:“建造一艘航母需要九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战斗系统会很快过时。如果我们等到在第二阶段安装战斗系统,我们就可以在那时能用上先进两到三代的技术,而且我们也不必要在航母服役期的一开始就升级系统。”

  穆尔同时表示,福特号的建造一切顺利,成本被控制在了128.87亿美元以下,四座电磁弹射装置中的两座已经安装到位并且测试结果令人满意。

  现在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在GA公司开发的航母先进拦阻装置(AAG)上。穆尔说:“AAG是我现在最关心的事情,船厂完成这一装置会稍微晚于三月份,我们正在努力提前AAG的完成日期来满足福特号的交付日期。”

  “我们已经解决了水捻线机的所有问题,并且已经安装在了福特号上。”他说。水捻线机是一种需要重新设计的AAG关键组件,这一组件的问题拖累了AAG的研发很多年。“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要在海军位于Lake Hurst的测试基地完成测试的同时在福特号上安装这一装置。”(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晓雪)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