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推出2款炮艇机瞄准反恐 有望抢美生意(图)

2015年04月09日 15: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研制的MC-27J炮艇机

  ■ 安装在机舱内的机关炮

  ■ MC-27J的武器操作站

  近年来,随着反恐和反叛乱战争频繁爆发,由运输机改装、能在战区上空长时间盘旋攻击的“炮艇机”受到多国军队的青睐。有鉴于此,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研制的C-27J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C-295运输机都成为炮艇机的改装平台。由于这些有着“欧洲血统”的双发涡桨区域型战术运输机更贴近中小国家的需求,因而有望挤占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C-130运输机为基础改装的AC-130炮艇机的市场份额。

  意大利人积极布局

  美国空军在2008年曾提出过AC-XX计划,打算在便宜又耐用的C-27J运输机上加装小口径火炮,改装成炮艇机,以取代使用多年的AC-130系列炮艇机。不过,由于2009年美国政府大砍国防预算,AC-XX计划也被取消。

  虽然美国人放弃采购基于C-27J的炮艇机,但生产C-27J的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却并未放弃。2011年,阿莱尼亚公司与美国ATK公司合作,在1架C-27J运输机上安署了1门GAU-23/A型30毫米口径机关炮。2012年7月,以C-27J改装的新型炮艇机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亮相,型号定为MC-27J。

  与美制AC-130炮艇机相比,MC-27J更注重任务多元化,飞机不需要执行空中支援任务时,可迅速换装机载设备,成为空中指挥机或侦搜飞机。为了便于快速拆装功能模块,美国ATK公司把火炮设计成模块化方舱。炮管以嵌入方式从舱门下方伸出。据悉,MC-27J的机关炮已在2014年完成测试。除了机关炮,阿莱尼亚还希望未来在飞机上增添精确打击武器,如GBU-44/B激光制导炸弹、“鹰狮-B”导弹等,不过由于MC-27J机内空间有限,这些弹药会以机翼挂载的方式配置。

  阿莱尼亚公司强调,与美国的AC-130U/J炮艇机近亿美元的单价相比,MC-27J的单价不到5000万美元。据悉,意大利已经决定采购3架MC-27J。

  空客公司与约旦合作

  与阿莱尼亚公司积极研制炮艇机不同,空中客车公司最初并不打算开拓炮艇机市场,只是为了满足运输机客户的需求,才开始用C-295运输机改装炮艇机。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2014年6月17日,约旦宣布与空中客车公司合作,用约旦空军的C-295运输机改装1架AC-295炮艇机。约旦阿布杜拉二世设计研究局提出了AC-295的设计要求和武器清单,空中客车公司则提供飞机设计资料,方便约旦方面进行改装。据悉,AC-295原型机有望在今年夏天试飞,明年投入量产。

  综合相关信息,AC-295将采用一体化任务与火控系统,驾驶舱采用具备夜视功能的新型玻璃化座舱,加装欧洲泰利斯公司研制的I-Master式Ku波段合成孔径雷达。机腹左侧安装美国L-3公司出品的MX-15HD光学/红外传感器,机身上还要安装英国BAE系统公司研制的AN/AAR-47导弹报警器、AN/ALE-47自卫型电子战系统等。在武器方面,AC-295除了安装1门美国ATK公司出品的M230型30毫米机关炮,两侧机翼也加装挂架,总共可挂载8枚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和2个七联装70毫米口径火箭发射巢。

  空中客车公司的销售代表介绍称,AC-295的最大航程与运载能力超过MC-27J,可以搭载更多的武器和电子传感器。此外,AC-295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从而拥有更长的滞空时间。

  按照约旦军方的设想,未来AC-295炮艇机将负责巡逻约旦与叙利亚、伊拉克的边境空域,防止极端组织越境闹事。

  市场“钱”景值得期待

  虽然两家欧洲公司涉足炮艇机的研发与销售工作,但它们的市场定位目前仍以中等偏小型飞机为主,追求更低廉的使用成本。更重要的是,这些“欧版”炮艇机的大部分武器与传感器系统都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渊源的厂商,能否获得出口许可要取决于华盛顿的态度,如果有些国家想通过选购欧洲炮艇机绕过美国的限制,那么采购成功的机会也十分渺茫。当然,撇开政治因素不谈,欧洲推出的“袖珍炮艇机”无论价格还是作战效能都能满足各国特种部队的需求,特别是撬动了过去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家包揽”的炮艇机市场,许多潜在客户对此持支持态度。 (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