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高扬爱国主义需“仰望国旗手捂良心”

2015年04月15日 10:4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高扬爱国主义需要“仰望国旗 手捂良心”

  春日,目睹了儿子学校的一次升国旗仪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些“00”后的孩子们唱着这首歌,深情仰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对伟大祖国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爱国主义,开始植根于孩子们心中!

  (一)

  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感悟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情不自禁想起2007年10月1日那天的事——

  国庆之夜,不到3岁的儿子,和他奶奶、妈妈一同去天安门广场,非要一面国旗不可。儿子举着国旗,唱着刚刚学会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夜晚,留下一幅永远值得珍藏的照片……

  (二)

  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感悟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情不自禁想起2008年5月23日那天的事——

  初夏这日,我在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年制学校参加震后复课仪式,600多名同学首先列队升国旗。仰望迎风飘扬在震区的那面五星红旗,注视那些求学心切的孩子们,我的双眼一次又一次泛起泪花……

  (三)

  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感悟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情不自禁想起2014年6月15日那天的事——

  父亲节当晚,儿子给了我一份特殊礼物——他的一张100分考试卷和一篇有关“爱祖国、爱家乡”的作文。我和儿子谈起爱祖国、爱家乡的话题,随即写下《让孩子爱祖国是当父亲的责任》一文,后在人民网刊发后又被人民日报《文教周刊》转载。

  我想,人民日报转载此文,意在告诉国人,我们的祖国是用来“爱”的,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祖国,都不能背叛自己的祖国,都不能给国旗抹黑。

  (四)

  国旗,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是我们国民精神的图腾!

  仰望国旗,我们是在仰望一种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百折不挠,就在于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要在“00”后孩子们心中植根。

  仰望国旗,要让“00”后的孩子们唱响《我爱北京天安门》,让他们记住: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势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值得永远崇敬。

  仰望国旗,就是在仰望先辈英烈。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屡屡战胜无数内忧外患,一步步走向辉煌,就在于我们的民族历来都有一批高扬理想旗帜的志士仁人。他们舍生忘死,为人民利益甘洒热血,他们在一脉相承地传递着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

  仰望国旗,就是在仰望未来。未来是美好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需要我们去为之努力为之奋斗,无论是一个人对事业理想的追求,还是一个民族对实现伟大复兴的期待,都概莫能外。

  (五)

  仰望国旗,每个人都要手捂良心、扪心自问:

  与“00”后的孩子们比一比,是他们爱国之真,还是我们爱国之真?佩戴红领巾时的我们很爱国,不能随着年龄和职务的增长而淡忘爱国主义;不能让爱国主义变成一句空口号,不能让本位主义、功利主义、个人主义、主观主义这些“小九九”冲淡爱国主义,更不要让一些“蝇头小利”冲淡爱国主义;年龄越大越要坚定信念,职务越高越要讲求良心;特别是在处理事关国家利益、国家形象的重大问题上,不能心思歪了、良心坏了、底线丢了!

  仰望国旗,媒体人还要手捂良心、扪心自问:

  你的心灵深处,是国家利益重一些,还是个人利益重一些?你的思想意识,是为国担当多一些,还是明哲保身多一些?你的职业操守,是真实守信多一些,还是以讹传讹多一些?你的行为规范,是极端负责多一些,还是麻痹大意多一些?你的纪律观念,是遵章守纪多一些,还是心存侥幸多一些?你的日常言谈,是心存敬畏多一些,还是信口开河多一些?你有没有为取悦一些人而“口无遮拦”?你有没有为取悦一些人而“勾肩搭背”?

  (六)

  高扬爱国主义,连着你我他!

  高扬爱国主义,需要接地气!

  高扬爱国主义,需要实打实!

  做人,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做事,不要昧良心更不要坏良心!

  面对国旗,经常扪心自问;手捂良心,每天反思自我,才能高扬爱国主义,才能做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爱国主义,是国人血管里流淌着的殷殷赤诚;爱国主义,是国人身体中蕴藏着的遗传基因!(郑 生)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