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队个别单位曾把经费当“自留地” 助长不正之风

2015年04月27日 09:5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从严管资金对“四风”釜底抽薪

  ——济南军区部队推行党委“阳光理财”制度的见闻与思考

  写在前面

  习主席指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军队而言,规范使用经费财权不仅是保障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前提,也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

  木之折也必通蠹,墙之坏也必通隙。“四风”难治,在于它能够通过暗箱操作给一些人带来利益。依法规范财经管理,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好比对“四风”行为进行釜底抽薪,能切断各种不正之风的经费源头,使其失去生存的空间和土壤。各级党委应努力更新理财观念,建立健全党委阳光理财制度,不断扩大经费财权公开范围,畅通官兵参与管财的民主渠道,敢向违规财经行为说不,让依法管财成为常态,把有限的经费聚焦到能打胜仗上来。

  【镜头一】4月上旬,某机步师党委通过“阳光理财”网和机关公示平台向官兵公示了近期编制预算方案。3天时间,近700名基层官兵留言评议。师党委虚心听取意见,共卡掉官兵支持率、满意度不高的经费预算项目55万元。

  【镜头二】年初,某医院拟购买一台数百万元的医疗设备。公示征求意见时,有专家提出装备性价比不高,不符合医院实际需求,建议购进另一型号的装备。院党委重新调研论证,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方案,最终购置的新装备投入使用后作用发挥令人满意。

  【镜头三】某团党委公示去年第三季度行政消耗性开支时,仅列出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设备维修费等5项内容,车辆维修费等“其他项目”语焉不详。上级检查组发现后,责令该团党委立即对违规账目进行整改,重新按规定进行公示,并依据党委阳光理财规定予以通报批评。

  以“公开”为核心理念,以效益为根本目标,一组组鲜活的镜头,清晰勾勒出济南军区部队推行党委“阳光理财”制度后的变化。制度运行以来,较好纠治了超预算办事、超标准花钱、经费开支不透明等问题,从资金源头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

  完善机制

  “让经费开支敏感问题在阳光下‘脱敏’”

  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百余人参加的会议,总共花费不到两万元。记者来到山东省军区采访,正见司令部参谋于涛在办理报销手续。“会前,我们根据经费标准拟制预算,经公示后研究通过,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都看得清楚、心里亮堂。”于参谋说,“按照军区经费开支结算分离制度,款项由财务直接转账到对公账户,承办人员不经手经费。”

  深化作风建设中,济南军区党委发现,反“四风”虽然效果明显,但树倒根存,尤其是在经费使用方面,非事业性开支比例较大、批钱不执行权限程序规定、经费审批权过于集中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经过调查研究,军区建立党委“阳光理财”制度体系,区分军区机关、作战部队、省军区系统等8种不同类型单位明确各自公开的重点,按照有利于扩大民主监督、促进财经秩序规范、加强作风建设的原则,对党委机动费、事业经费、工程物资采购、个人待遇福利等理财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形成了党委领导、事业部门、机关干部、基层官兵多层次全覆盖、全监管局面。

  “牛栏关猫不行,必须编紧制度的‘笼子’,让经费开支敏感问题在阳光下‘脱敏’。”山东省军区一名党委领导说,在对现行财经规章制度梳理归纳的基础上,他们明确了党委民主理财、财务集中统管、支出绩效考评等11项基本财经制度,把训练经费、公务接待、会议集训、物资采购等作为公开公示重点内容。各级党委成员签订责任书,把“阳光理财”情况纳入党委理财目标责任制考评和财务管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去年,某机步团组织财务审查,针对个别部门经费审批和使用存在超权限、超标准、超范围等现象,责成各部门把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不准留一分钱“小金库”。实行党委“阳光理财”以来,该团先后取消4项活动和会议,砍掉近10项非重点项目和无经费保障项目。

  更新理念

  “党委理的不是班子的财,是军队的财”

  “说实话,刚推行党委‘阳光理财’时,有的单位、部门领导觉得花钱处处受限,公开公示时半遮半掩甚至消极应对。但是现在,党委省心、官兵放心。”某师一名党委常委的体会,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官兵的看法。

  前不久,该师党委研究建设综合训练场,从决策、预算、方案到招标、采购、验收,一路阳光操作,听取官兵意见建议、接受官兵监督评议。不仅收获了上下都满意的优质工程,还使经费比预算节省了15%。

  “党委理的不是班子的财,是军队的财。”师党委感到,以往由于财务不公开不透明,个别单位党委把经费看成是“自留地”“后花园”,不仅在班子成员之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误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不正之风。结合作风建设,他们把财经法规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范畴。党委定期听取财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牢固树起阳光理财的理念。

  推行党委“阳光理财”制度后,转变理念的不仅是各级党委,还有基层官兵。某通信团二营司务长王辉说,现在连队每项开支都落实公开制度,官兵人人都是连队经费的“当家人”,参与和监督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某机步旅一名战士年底休假,归队后却被告知去年财务账目已封存。这名战士在“阳光理财”网上留言说明情况后,上级不仅责成该旅立即为这名战士补发相关费用,还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如今,在济南军区部队,党委理财“我服务、我阳光”、全体官兵“我参与、我阳光”的氛围初步形成。

  提升效益

  “每一分钱都该花在战斗力刀刃上”

  去年3月,某教导大队比武获得上级奖励的数十万元奖金。钱拿到手该怎么花?大队党委在广泛倾听采纳官兵意见建议后,将这笔经费全部投入教学训练保障。

  这个大队的经历,在推行党委“阳光理财”后并不鲜见。“每一分钱都该花在战斗力刀刃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委‘阳光理财’理的是战斗力。”某师一名党委常委说,讨论经费使用时,师党委注重优化经费投向投量,向战备设施、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倾斜。前不久研究年度预算时,他们从基层邀请10名官兵代表列席党委会,就训练建设经费如何开支出谋划策。最终,党委与官兵意见一致,把有限经费投入军官训练中心训练设施配套建设、作战室指控系统升级改造。与往年相比,师机动财力向军事斗争准备、解决基层急难问题投入同比提高12.4%。某部党委为增强战备训练经费透明度,按照本级50%、所属单位40%以上机动经费用于战备训练和解决部队实际困难的标准,先后为完善射击训练场、应急保障分队添建战备训练设施等3次追加投入数百万元。

  据济南军区联勤部财务部领导介绍,推行党委“阳光理财”两年以来,军区部队行政消耗性费用支出同比下降29.3%,接待费降低32.6%,按制度办事、按规定花钱成为新常态。(孙江华 本报特约记者 李玉银 江 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