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战:阿拉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催化剂”

2015年05月07日 10:3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超越·二战启示录·反思:二战——阿拉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催化剂”

  第二次世界大战深刻地改变了西亚北非地区的政治版图。战后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高涨,十几个阿拉伯国家摆脱殖民或者变相殖民统治,获得独立;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在战后并未享受长久的和平,局部战争时有发生,地区冲突持续不断。二战结束已整整七十年,这场战争对西亚北非地区的影响仍然值得深思。

  1952年的埃及,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七月革命”,推翻了法鲁克王朝,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独立。在回望自己的革命生涯时,纳赛尔曾指出,1945年二战的结束,是埃及当代民族解放运动的转折点,“1945年不仅仅是二战结束的年份,也是自由军官运动开始的年份。正是这场运动,在后来点燃了埃及‘七月革命’的火炬。”

  放眼整个西亚北非地区,1945这个特殊的年份不仅仅见证了埃及,更见证了整个阿拉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当年,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叙利亚等7国在开罗成立阿拉伯国家联盟,埃及成为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的领袖。

  埃及民族解放运动是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后蓬勃发展的。一战结束后的1919年,列强把持的“巴黎和会”拒绝埃及独立的请求,激起埃及人民坚持不懈的反殖民斗争,迫使英国在1922年同意给予埃及“独立”。然而,那时的“独立”徒具形式,英国仍然保持在埃及驻军等种种特权。1942年,英国甚至操纵了埃及的内阁首相人选。对此,埃及历史学家拉比亚·努比评论称:“当时,英军的坦克包围了埃及的王宫,迫使埃及的法鲁克国王任命英国指定的首相。英国对埃及内政的干涉,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个事件也证明了,埃及根本没有获得真正的独立。”

  与此同时,和埃及相邻的利比亚,则一直被意大利殖民统治。因此,当同盟国与轴心国的战火扩大之时,北非地区就不可避免地卷入了这场战争。对于埃及的参战,埃及法尤姆大学历史学博士伊哈布·阿里表示:“当时还很弱小的埃及军队,选择了支援英国作战,这是因为埃及当时处在英国的控制之下。但在我看来,(二战北非战场)根本不是我们的战争,而是英国和德国的战争,只是发生在埃及的土地上而已。”

  被迫卷入战争的埃及、利比亚等国,参与了一场他国发动的、在本国土地上进行的战争,依然付出了沉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据统计,约有2600名埃及士兵和5800名埃及平民在二战中牺牲。战后,埃及人民的独立自主的愿望更加强烈,但英国仍然不愿放弃对埃及的控制。

  实际上,在二战结束后,包括埃及等多数阿盟创始国在内的很多阿拉伯国家都处在英、法等国的殖民或者“保护”之下。老牌的殖民主义国家在战前牢牢把控着这一地区,但随着二战的结束,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埃及二战史专家福阿德·马赫布巴分析道:“法国、英国等传统大国在二战的欧洲战场上损失惨重,亟需重建,实力大大减弱。与此同时,两个新强国出现了,那就是美国和苏联。而在这两个大国之间,很快爆发了争夺霸权的冲突。”

  马赫布巴指出,正是这种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促成战后的美、苏等国达成巴勒斯坦分治方案,引发第一次中东战争,并为持续至今的地区冲突埋下伏笔。而第一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联军的失败,进一步推动了阿拉伯世界的民族主义浪潮,并成为埃及七月革命的重要导火索。前埃及军官萨尔瓦特·阿卡什正是在参与了二战和第一次中东战争后,成为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在目睹了旧埃及军队孱弱的战斗力后,我和同僚们经过不断的讨论,确立了必须彻底改变埃及的信念。我们坚定地认为,旧的体制必须被彻底推翻。我们也是在那时决定投身于‘自由军官运动’的。”

  改变如阿卡什所愿发生了。不仅仅是埃及,战后的阿拉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十几个阿拉伯国家相继摆脱了殖民或者变相殖民统治。然而,阿拉伯世界并未因此摆脱战争的阴云。经历多次中东战争和地区冲突后,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意识到,二战后的“超级大国”出于自身利益干涉地区事务,是中东地区动乱的根源之一。埃及等国因而谋求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并成为“不结盟运动”的主要发起国之一。

  1955年,时任埃及总理的纳赛尔赴印尼参加了二战后亚非国家的历史性盛会——万隆会议,坚定支持会议确立的处理国家关系原则。今年4月,埃及总理马赫莱卜代表总统塞西,参加了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4月23日,马赫莱卜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毫无疑问的是,当年的万隆会议是亚非国家加强团结的重要一步,并最终促成了不结盟运动的诞生。目前,不结盟运动已经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间国际组织,成为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首要平台。”

  正如埃及二战史专家马赫布巴所强调的,民族意识的进一步觉醒,是二战留给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积极遗产;民族解放运动和不结盟运动,是追求独立自主的阿拉伯民族的必然选择。民族解放运动已经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取得胜利,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道路还很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二战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还远未结束。(驻埃及记者黄元鹏、张一夫)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